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实行七个月效果有限 重庆酝酿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09-07 07:44

[摘要] 有关部门权威人士近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重庆正酝酿调整房产税改革方案,很可能会考虑扩大征收范围,即将需要征税的高档住房的认定范围扩大。有分析人士认为,重庆此次酝酿调整房产税改革方案的原因与实施效果有关,专家表示,应理性看待政策效果,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势在必行,存在的问题应逐步解决。

【土地】土地出让金或退出舞台

土地招拍挂制度和中央与地方的事权、财权再分配,都将作为中长期的制度进行考虑。专家认为,目前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正受宏调政策的影响,更有专家以“8·31大限终局”,来形容自2004年8月31日以来维持了数年的土地招拍挂制度可能进入虚设阶段。“8·31大限后,土地出让量大幅减少和保障性住房用地缺位,是导致此轮房地产价格泡沫的重要原因。”一位房地产专家说。

广东工业大学房地产高级经济分析师申格联认为,政府出台新政策的基本点应以房产税(物业税)取代土地出让金,成为将来地方政府的主要税源。这个政策会有效遏制地价推高房价,并且将闲置房源逼回市场,从而拉低房价。当然,关键是看房产税的实质内容是否真的要拉低房价,否则又会是雾里看花。

沈锐培表示,未来可能通过物业税征收代替一次性征收的土地出让金,一方面可以降低房屋开发成本,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分享土地片增值带来的。如此一来地价对房价的影响将不会太明显,对稳定房价十分有利,而且,多套物业持有成本增加后,也提高了房产投资的门槛,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冲动。

近日,广州市在土地拍卖当中也有新的举措,根据公布的《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预申请暂行办法》规定,申请人可对年度公开出让计划或宗地公开出让预公告中公布的地块进行“勾地”,申请人应当按承诺地价的1%缴交“勾地”保证金,保证金数额设有上限,不高于1000万元。地块正式公开出让时,“勾地”保证金可以转抵竞买保证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