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改革再添新变数 可能限制在小范围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0-30 09:34

[摘要] 在充满变数和猜疑的背后,房产税改革快慢是个博弈的结果,随着十二五规划建议案的提出,这个博弈又平添新变数。

房产税博弈再添新变数 改革可能限制在小范围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在充满变数和猜疑的背后,房产税改革快慢是个博弈的结果,随着十二五规划建议案的提出,这个博弈又平添新变数。

10月27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中少有提及房地产问题,但是却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中提到了“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建议”中对此一笔带过,而且用语仍是“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这与9月29日“国五条”出台时提出的“加快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推广到”的提法明显不同。

10月28日,一位权威人士对记者坦言,房产税长期上是不急于推出,短期内却可以小范围试点,这并不是一个矛盾。现在推出个别城市试点的准备工作也已经成熟,但是何时推出房产税改革试点,取决于房价是否继续上涨,外资等热钱是否进入中国楼市等因素。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房产税改革是一个被推动的工作,中央政府层面并不想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再出房产税改革,但是出于地方政府和社会舆论抑制房价的呼声,可能会加快房产税试点改革,但一定是限制在小范围内,而且是试点。

推房产税:要找时间“窗口”

一名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律师对记者表示,日前所报道的多部委会签房产税草案的消息实际上是9月份早期的事情。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前夕,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将房产税改革方案向国务院汇报。而在中央层面,是否选择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开征房产税,仍然要看房价

10月下旬,重庆和上海准备推出房产税的消息似乎如箭在弦。甚至关于房产税的税率也有了说法。

与此同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房产税出台时间倒排按月计算”的说法被传播,并有消息称,房产税改革试点将在明年“两会”前推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所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从上海推出“十二条”期间传出的房产税已经准备妥当,并且上海市发出“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房产税改革试点的通知,上海加快房产税改革的准备工作”。

杨红旭表示,根据上海市各方面透露的消息,上海市可能已经被批准进行房产税改革试点资格,只是在等时机推出。

从地方政府的利益出发,越早推出房产税改革试点,似乎越能获得更大的利益。假如上海市试点工作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则上海市为何还要继续观望呢?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对记者表示,房产税如果出台过于轻,例如对首套住宅不征或者税率过低,则效果还不如不出,不出至少还有政策威慑力,出台后会造成利空出尽,房价反弹的结果。

因此,上海市观望的原因之一是房价在上涨压力仍然很大情况下,房产税改革试点方案如果过于温和,则不会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反而还可能助涨房价。

反之,如果房产税试点政策制定得过于严格,则当前并不具备开征条件。诸如评估、认定等问题都将制约房产税改革的具体执行。如果执行不下去,这样的房产税改革会是停留在纸面上,则效果不彰。

上海仅是首批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据悉,同时获批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城市不仅上海,杭州、重庆和深圳均有可能是批推出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城市。

对于这些城市来说,房产税改革试点推出的主要目的仍然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非财税体制改革。

据悉,在“国十条”出台的初期,曾经有10个城市被列入重点调控城市的名单,并且明确了房价上涨幅度,否则地方领导人要被问责。

这道问责的压力仍然悬在这些主要城市头上。虽然各地都在9月29日之后出台了“限购令”,但是房产税显然是2010年4月份出台“国十条”的时候就确定的后备重磅炸弹。

一旦扔出来,效果怎样,显然要选对时机。

一名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律师对记者表示,日前所报道的多部委会签房产税草案的消息实际上是9月份早期的事情。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前夕,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将房产税改革方案向国务院汇报。

而在中央层面,是否选择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开征房产税,仍然要看房价

2011年将是房价稳定的重要一年。房价如果继续上涨,房地产调控将不惜一切代价出重拳。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0.5%,停止了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降,开始转涨。北京告别负增长,房价环比上涨0.2%。

10月28日,财政部公布1-9月份房产税收入为646.28亿元,增长9.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1个百分点,房地产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只有1.2%。 9月份房价继续上涨,和财政部等部门不断放风“房地产行业调整不会影响经济增长”,表明中央调控部门对房价上涨再度警惕,房产税改革“前度牛郎今又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