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深入成交骤减 地产代理“追佣忙”

中国证券报  2011-11-21 09:51

[摘要] “早上9点前必须赶到广州,亲自跟团队去催收一批过期一年的佣金,追讨的是过去两年员工辛勤付出的回报。”赖国强在他的微博中这样写道。身为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他最近有点烦。“大家辛辛苦苦赚的钱迟迟不能到账。我们这个行业的底薪本来就不高,如果佣金拿不到手,那将直接影响员工生计。我只能亲自出马。”

宋卫平否认绿城破产 专家轰降价是房企出路 i时代报

近段时间,随着新一轮楼市降价潮袭来、民间借贷频传断链,房地产商们似乎开始感受到寒冬的气息。就在前天晚上,一条“绿城即将破产”的传言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昨日绿城房地产集团在官方微博上针对破产传闻予以回应,董事长宋卫平称,传闻子虚乌有,绿城一切尚好,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他也指出,销售不畅,加上信贷紧缩,房企可能难过年关。

新闻观察

绿城为何屡屡“被破产”?

自调控开始,绿城就进入了多事之秋。先是“海航集团30亿元收购绿城”的传言,后是“银监会调查绿城集团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消息,相继将绿城推至风口浪尖。

2011年中报显示,绿城中国截至今年6月30日在银行的贷款达32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贷款额。净资本负债比率达163%,较2010年12月31日上升31%,居内地上市房企之首。在严格的调控下,绿城的资金很难快速回笼,自今年8月份以来,坊间关于绿城“被收购”、破产”“等传闻不绝于耳。

业内人士认为,今天的绿城仿佛是2008年的恒大地产,当时恒大遭遇寒冬,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传闻此起彼伏,但恒大熬过来了,时过境迁,绿城能否凤凰涅盘?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性布局的大房地产企业在这轮调控中受到的影响不大,但是绿城似乎是个特例。“如果只在一二线城市布局,只做高端产品的话,影响肯定是。如果你的企业及早应对,在新国八条出台的时候就应对,快出手、缓供应、少拿地,今天是不会出现问题的。除非你错估了形势,也没有积极采取策略,而是靠增加负债对应局势的话,就会出现绿城的困境。”

绿城回应

董事长:破产很远年关很近

11月1日深夜,一条“绿城即将破产”的传言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面对这条被广泛关注的“破产”传言,许久不曾开口的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连夜在绿城官网发表声明予以澄清:“按时髦一点的说法,这真是个冷幽默。我笑,也颇为无奈。”

宋卫平在声明中这样说:“对于企业来说,命运只有两个字,生、死。无他。我们所能探讨的,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如何找出一条活路,穿越寒冬。”

对于传言,宋卫平称绿城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在此调控深秋,绿城似乎成了一些人眼里的风向标。绿城现状如何,这大概是很多人心头急不可耐要探知的一个题目,由此传出了些风言风语。我愿意把这些传言理解为大众对绿城的关注和爱护。所以,深夜发文,意在感谢诸位,也向大家报道,绿城目前一切尚好。”

他表示,一方面,绿城在努力抓销售,另一方面,有腾挪的余地,可以出让一部分项目的股权解决资金上的问题。

但他也指出眼下房地产业的普遍情况: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中小房地产商岌岌可危。照此境况,再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很多房地产商恐怕就真的要面临倒闭的状态。“这句话是不是危言耸听?业内人心中自有明镜吧?”

宋卫平提醒,市场若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怕一些企业真就会走上绝路。“销售不畅,加上信贷紧缩,一个最符合逻辑的推断就是企业过不了年关。届时,有的企业或许申请倒闭,有的则是开发商跑路,更有甚者,怕有更多的悲剧要发生。”

总经理:绿城不会大幅降价

在宋卫平发表辟谣声明之后,昨日下午,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出面接受媒体采访进一步回应传闻。

在采访中,傅林江首先对于绿城集团的运行状况进行了说明:“在调控中,绿城确实受到影响,但未到破产地步,目前绿城运行情况尚好。然而对于绿城来说解决问题最重要的还是抓销售,同时还会进行一些项目的代建。”

同时,他透露:“绿城集团十月销售量比九月销售量提高了18%,销售额达到20多个亿。”

他推测在11月、12月绿城的销售将继续有所增加:“目前绿城房产开发已经布局49个城市,其中2/5物业不属于限购政策范围内,在这些城市中市场需求依旧存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这些不限购的项目也将进入推盘销售期。”

最后,傅林江明确了最为关注的价格问题:“绿城不会采取大幅降价的方式来促销,可能会通过3-5个点的优惠来回馈老客户或者员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