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深入成交骤减 地产代理“追佣忙”

中国证券报  2011-11-21 09:51

[摘要] “早上9点前必须赶到广州,亲自跟团队去催收一批过期一年的佣金,追讨的是过去两年员工辛勤付出的回报。”赖国强在他的微博中这样写道。身为中原地产华南区总裁,他最近有点烦。“大家辛辛苦苦赚的钱迟迟不能到账。我们这个行业的底薪本来就不高,如果佣金拿不到手,那将直接影响员工生计。我只能亲自出马。”

 

大幅降价或仍然是小概率事件

“破产”传言似乎并未扰宋卫平看球的兴致,做出回应的当天下午,他专程从杭州赶到嘉兴观看比赛。此役是本赛季绿城在绿茵场的收官之战,而在房地产市场,绿城的鏖战还远未结束。

对近日传出的多重“门”稍加梳理不难发现,传言大多基于一种猜测,即绿城的资金链状况堪忧。那么,绿城的资金链状况到底如何?是否真的已陷入危机?

按照宋卫平的说法:其实绿城无需引起大家如此大的担忧。一方面,绿城在努力抓销售,另一方面,绿城有腾挪的余地,可以出让一部分项目的股权解决资金上的问题。绿城对危机并非没有预案,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

无破产之虞,并不意味着没有现金流紧张之忧。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亿代表企业销售数据显示,绿城前三季度销售额267亿元,销售面积12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26%和37%,在排名中属倒数之列,仅仅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左右。9月当月,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17亿元和8万平方米,与龙头企业万科125.1亿和108万平方米的销售业绩相比,逊色太多。

然而就在两年前,宋卫平曾立下“超越万科”的豪言。去年初,绿城还被认为是能和万科相匹敌的夺冠热门。可形势在持续紧缩的调控之下急转直下,现在绿城的业绩已难以望万科项背。

面对销售回笼资金渠道不畅,绿城不得不在融资上频频发力。拿信托来说,用益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绿城集团共发行7款信托计划,信托融资共计37.67亿元,在国内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中仅次于万达及保利。进入三季度,虽然有“信托门”的滋扰,但绿城集团仍发行了4款信托计划,发行总规模9.4亿元。

“我个人一直很钦佩宋总的为人,他做慈善,用自己的钱建学校、建医院,但他有一个缺点,就是喜欢‘赌’,绿城的财务策略也一直较为激进,杠杆率一直较高。”事实上,2008年那次调控就曾使绿城陷入濒临“破产”的境地。宋总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到,等2008年这场危机过了,就不再这么激进,要稳健一点。然而,渡过危机之后,绿城对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更加自信,2009年又掀起新一轮的高速扩张。

“绿城和保利是行业内经营理念比较激进的代表,但是保利在去年调整管理层和发展策略后越来越稳健了,绿城依然坚持比较快的扩张速度。”西南证券房产分析师肖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绿城最近三年的年报显示,其负债率的是2009年的105.1%,2010年绿城集团净资产负债率为132%,到今年年中,这一数字攀升到163.2%,超过绿城最困难的2008年底的140%。另据披露,2010年年终,绿城银行贷款的总额分别相当于现金及其现金等价物的200%和上半年经营收入的120%。资产负债率高达87%,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为76%。“高负债在行业向好的时候没什么问题,但进入行业调整,就会出现问题‘转不动了’。”

此外,已经走出杭州的绿城,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举扩张。2009年楼市高烧时期,绿城曾不惜重金斩获多幅“地王”。业内认为,如果这些土地不能通过房产销售顺利变现,都会拖垮绿城的资金链。

虽然,万科、中海、恒大、龙湖、富力等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有选择地降价促销,但在上述原绿城财务部门人士看来,降价显然不是宋卫平的。绿城从2008年的危机中充分吸取了教训,积极寻求与其他行业的一些巨头进行合作。如果形势恶化,现金流无法覆盖工程款、土地款等支出,完全可以选择把项目卖给这些“有钱的合作伙伴”,降价还是小概率事件。

有媒体近日也披露,绿城房地产集团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绿城不会采取大幅降价的方式促销,可能会通过3-5个点的优惠回馈老客户或员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