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奴"进化史 我们是怎样沦为房奴的?

房天下  作者:吴倩  2013-01-08 09:06

[摘要] “房奴”一词如今已不再陌生,从2003年至今近20年的时间里,大批大批的人前仆后继地加入了房奴大军。随着2012年第一批房奴的解套,中国房奴在欣喜之余,是否也曾回想起不做什么奴,做一个自然人的感觉,在当今分期买房办理正常手续时,是否想过,我们是怎样沦为一个房奴的?

【回家置业】2013年1月19日14线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世界城新尚都】2号线首站50㎡准现房公寓认筹中

房天下讯 “房奴”一词如今已不再陌生,从2003年至今近20年的时间里,大批大批的人前仆后继地加入了房奴大军。随着2012年批房奴的解套,中国房奴在欣喜之余,是否也曾回想起不做什么奴,做一个自然人的感觉,在当今分期买房办理正常手续时,是否想过,我们是怎样沦为一个房奴的?

事实上,买房贷款的源头不是从中国开始的,还记得十几年总能见到的美国老太太和中国老太太买房的小故事,美国老太太年轻时贷款买下房子,死去前不仅一辈子有房住,还还清了贷款,中国老太太直到死前才存够买房的钱。可是,如今的中国年轻人们都按揭买房了,为什么美国老太太买房不会成为房奴,而中国的年轻人们都成房奴了?

首先是我们买房的支出占收入或支出的比例,我国居民的这一比重要远远高于美国。另外,看食品、教育、医疗保险的支出所占的消费性支出比重,更是远远于美国。因此,美国老太太贷款买房是消费生活支出的有机构成,不会影响基本生活质量,而我们却相反,即使不买房,房租波动照样会直接影响生活质量。

细数

中国“房奴”进化史

说到这里,不得不谈谈中国个人房贷的发展史,因为房贷发展的背后是中国“房奴”的进化史。1992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贷出了笔个人房贷。从千禧年到2003年前后,中国商品房市场波购房按揭贷款开始兴起,许多人通过贷款实现了有房住的梦想。

尽管房贷业务从开始到现在已有20年之久,但业内人士称,贷款真正开始发展的时间是在1997年,因为这一年,央行颁布了《个人住房担保贷款管理试行办法》,规定贷款比例限额是房价的70%,贷款年限最长为20年。

数据显示,1997年房地产个人贷款余额不到200亿。2001年底,房地产个人贷款达到了6600多亿元,是1997年的35倍。而到了2012年,主要金融机构上半年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就达到了6.9万亿元,是1997年年底的363倍。

2000年,住房实物分房停止,而2001年,温州炒房团随即诞生。这一切的变化来得太快了,仿佛一夕之间,大家就只能去买商品房了,但让后来贷款买房的人更没有想到的是,本来是仅仅为了自住的房子,房价却在后来短短几年间翻了三倍以上。

据人口普查资料反映:到2000年为止,对90年代中后期大量的空置房、烂尾楼成了政府包袱的历史,人们记忆犹新。当时谁买房多谁就是为国家分忧的功臣,就像1950年代谁多生子女谁就是光荣妈妈。而“用明天的钱消费”是最时髦的理论,中美两国两老太的故事真的把中国城市的老头老太都“忽悠”了;一些官员们也在各种场合说:“买不买得起房,不是看你有多少存款,而是看你能不能借钱去买。”

2005年到2006年,“房奴”一词诞生了,它指房贷超过月收入50%以上的家庭,据统计,2006年,有91%的购房者用了按揭,其中31.8%的购房者月供超过了月收入的一半。但是现在的按揭买房购房者,恐怕一般的工薪家庭都逃不过“房奴”的命运罢。

2012年,“房奴”中也有幸福的,批贷款买房的人顺利解套,成了其它房奴们羡慕嫉妒恨的对象。更有经济学家称,这批“房奴”赶上了好时代,是房贷发展20年中与地产商和银行并列最得意的赢家。

不论怎样,自套上“房奴”这一枷锁时,就决定了“奴们”的日子不会很好过,不管你是批房奴还是第二批。然而,再苦的“奴”们都有解锁的一天,任外界专家学者怎样说、怎样评,其中甘苦只有“房奴”们自己心里清楚。

慨叹

中国人的房子情结

中国人是怎样沦为房奴的?除了许多市场因素,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就是国人根深蒂固的房子情结。真真应了那句,金窝、银窝,不如咱的狗窝,只要是自己的一片天地,哪怕是蜗居,咱也心甘情愿。

从古自今,中国人就讲求一个“居”字,安居才能乐业,有个安生立命之所比什么都重要。好像没有住的地方,做什么都不利索,都没有底气。是的,居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自商品房开始发展,个人开始按揭贷款起,人们的这种意识更是化为了行动慢慢得以释放,而不论房价多高,处处可见刚需。不论市场行情多不好,只要政策一放松,即便开发商们不玩任何花样、不做任何促销,成交量也可以保证,这就是刚需。

中国人结婚要买房,80年的这一代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口增长的一代。而现如今,80后们都到了适婚年龄,其中年龄的也步入而立之年,在80后渐渐接棒成为社会支柱的同时,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成家,于是,大量的刚需需要释放,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房奴。

这是城市里的现象,而今,农村也出现了另一种“房奴”现象。既没有贷款,也没有按揭,而是将四季的劳作成果全部牢牢绑在自家房子身上。另外,外出打工所挣得钱也都拿回农村盖房子,这就是农村“房奴”一生的生活轨迹和奋斗目标。

究竟,房子对国人到底有多大的意义,也许就像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说法。但是,到最后或许谁也说不清,明明安居的我们,为什么都不幸福。

鸟叔有望现身春晚 江南style折射中国房奴辛酸

明年1月1日起"房奴"减负 银行年底仍迎来提前还贷潮

十年房奴解套 负翁变富翁折射中国楼市变迁

“老房奴”今起减负 百万房贷月供减近3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