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规划纲要 上升为“战略中央”

长江日报  2012-10-21 08:52

[摘要] 昨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6位国内知名规划专家在汉研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规划纲要》,共同为 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出谋划策。《纲要》从“功能目标”和“发展模式转变”两条目标线索出发,将武汉的总体目标定位为“国家战略中枢型的国家中心城市”、 “文化与生态特色鲜明的魅力宜居城市”。

水域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4,居大城市,都市区水面占城市空间面积比例19%。

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中,非直辖市的广东省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劲松说,武汉之于,正如二十年前深圳率先发展后广州在省内的处境。

宋劲松回忆说,二十年前,凭借沿海港口和紧邻香港等优势,加上国家的政策支持,深圳等地率先发展起来。经过十几年来的产业转移升级和“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扩展,广州最后回到了中心。

“目前,国家对拉动内需日益强调和重视,华中地区是的一块内需市场;长期以来不同区域的发展不均衡,现在正在进行调整,这对武汉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宋劲松说。   

“广东省几乎所有出省通道的起点都在广州。”宋劲松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突出其中的一个方面,否则会很难开展。宋劲松认为,武汉区位优势明显,应该集中力量打造航空门户和交通枢纽。

2007年武汉

就上了“候补名单”

【揭秘】

“国家中心城市”概念提出者王凯:

“‘国家中心城市’只是一个概念,但它会给一个城市带来千百项具体的小目标。城市发展了,老百姓将会在个人发展、生活品质上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昨日,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王凯领衔完成了“城镇体系规划”工作,并首次提出“国家中心城市”概念,也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规划纲要》的主要起草者。

5年前建设部就“看中”武汉

记者:目前,中国已经有了5个国家中心城市,为什么还需要新的“中心城市”?

王凯:“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是2007年建设部编制《城镇体系规划》时提出的。其背景,是引领中国的经济发展、促进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当时提出的国家中心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北京、天津是辐射华北、东北地区,上海是辐射长三角,广州是辐射珠三角。

事实上,2007年,建设部就考虑过武汉、重庆,就上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候补名单。

而现在,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增长重点、认识已经发生了变化。从依靠出口转向内需,国家基建投入、企业投资也逐渐向中西部倾斜;金融危机以后,大量农民工从沿海回流到内陆;30年改革开放后,内陆城市也开始面临国际化的课题。

2010年,在建设部的一本书中,首次把重庆列入“国家中心城市”。主要的背景,是西部大开发,以及其在金融、贸易上的优势。

而其他的候补城市还包括西安、沈阳和武汉,分别辐射的地区是西北、东北、华中。

要当主角,得看演技

记者:在很多老百姓看来,“国家中心城市”还是一个很遥远的概念。

王凯:是的,其实这个名号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了追求这个名号,武汉会有千百项具体的小目标。城市发展了,老百姓将会在个人发展、生活品质上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产业结构提升后,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都是老百姓得到实惠。

记者:历史上,武汉有过汉正街,但被义乌超过;现在,武汉有百万大学生,但在创新创业上并不突出。武汉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除了资源禀赋,还有什么是我们所需要的?

王凯:武汉有演员胚子,但能不能当主角,还要看你自己的演技。

除了资源,更重要的是软环境,是人治。这几年,武汉的面貌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国家层面对武汉也越来越重视。但我们还应该从降低税收和企业成本、扶植高新技术企业、吸引风投、鼓励创业等各方面,去做努力。(记者蔡木子)

框架形成阶段(2012-2016年):“一枢纽三中心”国家战略功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功能完善阶段(2017-2030年):“一枢纽三中心”国家战略功能全面建成

经济因素之外 部分功能欠缺

“深圳为什么不可能是国家中心城市?”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深圳市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邹兵采用另一种视角解读了国家中心城市的构成因素。

按照国家总体规划,明确确定广州是珠三角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深圳和广州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在邹兵看来,经济实力很重要,但并不是决定中心城市的依据。在经济因素之外,广州有很多深圳无法取代的功能。拿公共服务职能来说,有些是深圳赶不上的,比如说有大病,做手术会去广州,子女教育上大学,也会选择广州。

此外,邹兵认为,城市的文化功能也起着关键性作用,深圳虽然极具包容性,实际上还是北方文化植入到广东的一个产物,粤语文化圈难以认同深圳作为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