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链预警武汉房企民间借贷激增 本周末或迎来加息

——【年中盘点】6大问题拷问武汉楼市之资金链篇

房天下  2011-06-09 09:24

[摘要] 调控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卖股、卖地、卖项目,十八般 上阵,难解房地产企业的巨额资金“饥渴”。

编者按:上半年传统楼市旺季即将结束,在经历了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的实施,武汉楼市已经明显降温,2010年房价涨幅从2009年的22.4%骤降至5.6%,购房者观望情绪浓郁,房价下跌预期增强。武汉商品住宅销售现状正让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着急:截至5月31日,5月武汉商品住宅总销量近8000套,比4月略高,比3月下降近两千套。另一方面,在北京、上海原本被购房者寄予厚望的端午促销大战并未出现,开发商缺乏降价意愿,大量新盘继续延期上市,总体上看各地楼市因为僵持而显得格外冷清。武汉楼市会在6月迎来房价拐点吗?开发商、购房者以及中介的现状以及对于市场的反应如何? 

【资金链篇】

【宏观经济】5月CPI增速预计升至5.5% 本周末或迎来加息

5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截至目前,统计局公布的PMI等其他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在学界、市场层面,甚至响起了货币政策"超调"的声音。中金公司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预计5月经济活动总体呈小幅放缓态势。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企业去库存行为显著;消费稳中有升;出口增长放缓,进口增长上升,顺差额较4月扩大。

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但另外一方面,通胀压力也不容小视。业内专家均认为,今年通胀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几乎不能实现。国泰君安研究报告预计,5月份CPI为5.3%;6月CPI为6.0%;2011年全年CPI均值为4.8%。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预计,5月份CPI同比5.6%,6月突破6%的可能性加大。如果6月非食品价格的涨势没有得到较好抑制,或者食品价格继续维持超历史平均值较大幅度上涨,则6月CPI同比可能突破6%。

北京领先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表示,央行本周就有可能加息,下周数据公布后甚至可能上调准备金率。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量化宽松政策在国际上的负溢出效应十分明显。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为应对滞胀局面,全球各国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临近每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日,央行再次动用货币政策工具的可能性就增大了。按照前期两月一次加息,一月一次上调存准率的频率,6月是加息与上调存准率的敏感期。而以往经验来看,央行动用上述政策工具的时点,均在每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日的前后。如今,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日日益临近,存准率、利率的调整就显得更加微妙。

早在6月6日端午节当天,市场就普遍预计央行将再次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上一次上调存准率在5月12日,距今已快一个月;上一次加息,在4月5日,距今更是两月有余。“从多项经济指标的反应来看,未来一两个季度,经济有放缓的趋势。”中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认为,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效果尚未完全释放,“应等前期货币政策效果完全释放,再作决策。”

在此轮紧缩中,自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到达21%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央行还连续四次上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 从频率上看,1至5月,央行每月均上调了存准率,而时间点大多在每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日的前后。与此同时,在2月和4月,央行还上调了存贷款的基准利率。

由此,究竟是经济放缓还是通胀高涨会主导央行的货币政策,成为主导市场未来走势的关键。然而从经济整体面来说,中国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承担整个房市崩盘的程度,换言之,软着陆是政府的共识,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决策层将妥当安置那些开发商及现有供求关系。另外网友“卢麒元”的博客文章说,国人关于楼市的争论,基本上没有多少实际意义。道理很简单,决定中国楼市拐点的决定性因素不在中国。中国的楼市泡沫,是接纳外部流动性的必然结果,是美元贬值过程中的附带现象。当外部流动性发生逆转,中国楼市的泡沫将自然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