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建筑年代秀:摩天大楼vs复古老宅你爱谁?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王婧  2015-04-17 09:38

[摘要] 这是两座不同的城市,一个是历史武汉,一个是现实武汉;在现实武汉的夹缝中,历史武汉正逐渐离我们远去。那些曾支撑起武汉性格的老建筑都去了哪里?从老建筑到新建筑,我们在文化品格和建筑经验方面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

 

80、90年代:百废待兴 商业建筑发展

文革结束后,武汉吸取过去的经济建设中片面强调工业化而造成国民经济失调的教训,开始以建设多功能、综合型的中心城市为发展目标。这个时期整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时期,新技术的运用、新思潮的引进都为武汉当时的建筑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关键词:发展、外资、标新立异

1、 长江二桥

1

1995年6月建成通车后成为长江上座斜拉桥,相比较长江大桥,二桥的设计则初显现代化风格的端倪。50年代中期,瑞士建成了座现代斜拉桥,我国是70年代中期开始修建混凝土斜拉桥,改革开放后,我国修建斜拉桥的势头一直呈上升趋势。

不过,关于“自杀大桥”的传说也是蛮雷人,难道是因为有斜拉索然后好攀爬?!这桥建成至今也才20年的历史,就各种大修看来质量相比较长江大桥还是不过硬啊。

2、 晴川饭店

2

建成于1986年,是湖北省幢超高层建筑,被誉为江城开放的早标志。曾是武汉大的外事旅游饭店,戴了多年“江城高楼”桂冠,不过后来就被“武汉民生大厦”取代了。为了求发展,武汉的建筑也越来越追求“高”的飞跃。不过,感觉地理位置还是差点,交通不是很方便而且周边也没啥商业,孤零零地杵在哪里也是蛮奇怪。觉得外形设计也一般没啥亮点,没有过去建筑的“洋气”也没现代建筑的“国际化”,不过放在汉阳也算是当时蛮牛逼的建筑了。

3、 从筒子楼到单元楼

筒子楼”建筑又称为兵营式建筑,一条长走廊串连着许多个单间。“筒子楼”面积狭小,每个单间大约有十几个平方米的面积。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种住房样式,七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国企事业单位住房分配紧张,“筒子楼”就诞生了,就是那种有着长长的走廊、卫生间厨房公用的房子,你还别嫌弃,想想现在武汉的房价就会觉得有个筒子楼住着都算不错的了,还不要钱!

虽然住在筒子楼里很拥挤且不方便,但是人多热闹啊!而且那时候民风淳朴、邻里之间的关系也不错,哪像现在住在高楼里的人,住个大半年恨不得连邻居长什么样、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1

80年代的住宅多半以单元式为主,面积顶多50、60平,户型也比较单一,主要有一室一厅、两室一厅和三室一厅等,分别设置独立的厨房卫生间,拥有一到两个阳台,房子质量要比筒子楼强点。那个时期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不高,也没啥装修热情,但是进入90年代就不同了,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水平变好了,房地产业也发展起来,住宅成为人们自有财产,当然有搬新家装新屋的打算。

那时候还是单位福利分房,相比较现在价格吓死人的商品房,不得不说80、90年代还蛮幸福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