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6年内将新建15条地铁 一环内或征拥堵费

楚天金报  2014-05-16 08:28

[摘要] 日前,武汉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获交通运输部批复,武汉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包括20条考核目标和3项特别指标。5年后,交通运输部将严格按照该目标来汉验收。

日前,武汉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获交通运输部批复,武汉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包括20条考核目标和3项特别指标。5年后,交通运输部将严格按照该目标来汉验收。

近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交委公交办、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等部门,解读了武汉创建“公交都市”过程中将对市民出行带来的变化:6年内新建15条地铁、5年内新增3至5条过江轮渡、2015年前,武汉将在主城区新建或改建638公里自行车通道……

地铁为主

6年内新建15条地铁

2号线将延至天河机场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这是武汉“公交都市”考核指标中的项。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交通办主任孙小丽告诉记者,在众多公共交通工具中,如今最能吸引市民乘坐的就是地铁和轻轨。因此,武汉已确定了2014年—2020年的第三批地铁线规划,并上报了国家发改委,只待批复后便可着手动工。据悉,这一批将新建的地铁线共有15条(段),全长226.9公里,预计投资1400多亿元。

这15条地铁线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号线将延伸至天河机场,与如今在建的2号线北延长线在宏图大道相连;5号线将从武汉火车站行经32.9公里开到青菱,11号线东段将从武昌火车站行经32.5公里开到左岭,这两条线的长度超越了现有最长的1号线和2号线,仅次于在建的6号线(金银湖—体育中心,全长36公里)。

记者梳理发现,这15条地铁线中,有6条与火车站或飞机场紧密相连。对此,孙小丽告诉记者,武汉今后的地铁网中,会形成六大综合交通枢纽,分别位于天河机场,现有的武昌、汉口、武汉火车站,以及将新建的新汉阳火车站和流芳火车站。这些综合交通枢纽除飞机、火车、长途客车及地铁外,还将有公交车、BRT快速公交、有轨电车、出租车等紧密聚合,实现多种交通工具的“”。

此外,武胜路、三金潭、永清街、循礼门、王家墩、国际博览中心、钢都花园、三层楼、洪山广场、鲁巷、钟家村等10余个地铁站点,还将被建成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换乘的小型枢纽。

届时,武汉将拥有25条地铁线,加上六大综合交通枢纽和10余个地铁换乘枢纽,这些将成为武汉公交都市的“骨架”。

公交配套

首条BRT线路跨江而过

从武昌站经鹦鹉洲大桥延至汉口站

在“公交都市”的未来格局中,若将地铁比作主线,那么BRT快速公交和有轨电车就是支线。

记者了解到,武汉的首条BRT快速公交,目前正在沿雄楚大道修往武昌火车站。而在鹦鹉洲大桥通车后,该线路可借桥面跨江而过,经过宝丰北路,一直修到汉口火车站。而第二条BRT线路,可能沿江城大道敷设,也可能敷设在武昌火车站至流芳火车站之间。此外,有轨电车也将在沌口和东湖高新区布线成网,其每隔700米一个的站点,将眷顾这些区域内的每一个大型居民区。这两种专车专道的工具,将在道路中间行驶,每个站点都尽可能靠近十字路口和公交站点附近,并配建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

公交车推日票年票

公交专用道分级严管

降低公共交通的出行成本,也是吸引市民的一大要点。

在武汉创建“公交都市”的实施方案中称,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将可以享受日票、年票等优惠。所谓日票,就是只买一张票,一天之内可以无限次搭乘相应的指定线路,而年票,则在日票的基础上优惠更大。

此外,公交车车速也将随着公交专用道的完善而加快。据了解,在“公交都市”中,公交专用道在城市道路中的占比将达到20%。

而针对目前私家车的随意占道行为,公交专用道将划分等级。其中,一级道全天禁止其他车辆驶入,或采取隔离栏等措施进行封闭,二级道分时段对其他车辆禁行,增配电子眼等设施,对违规车辆抓拍。

长丰大道改造工程4.6公里核心段将明年初建成

光谷广场年内新建4座天桥治堵 本月2座将开建

三阳路高架桥将拆除116米 汉口交通面临严峻考验

武汉雄楚大街二环线延长段 上周启动二期施工

三阳路立交桥存安全隐患 改造工程与地铁跨江同步

>>>更多武汉城建新闻,请点击进入房天下城建频道《聚焦城市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