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小区公共收益”如何让业主受益

————武汉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王举辉详细解读相关政策

武汉晚报  2012-08-17 08:14

[摘要] 在专项住房维修资金申请难的背景下,南湖宝安花园动用小区公共收益金帮业主修房。该小区的这一首创举动经本报报道后,在武汉市引起了广泛关注。

8.25全城闪购 清凉看房团来袭

在专项住房维修资金申请难的背景下,南湖宝安花园(小区网论坛)动用小区公共金帮业主修房。该小区的这一首创举动经本报报道后,在武汉市引起了广泛关注。

“小区原来还有属于业主的公共?”“小区公共到底去了哪里?”连日来,本报持续关注“小区公共不明”这一问题时,隐藏在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灰色地带”才被广大业主所关注。

小区公共有哪些,如何用,谁来管?8月13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武汉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王举辉,他就市民们所关注的小区公共不明问题进行了相关详细解读。

问:武汉市有多少小区?其中有多少小区已成立了业委会?

答:目前,武汉市已建成1600多个小区,其中700多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这含商业写字楼小区。

问:小区公共到底包括哪些部分?

答:小区的公共,是指利用小区公共部位和区域进行经营获得的。常见的小区公共主要包括:1、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如屋顶广告、电梯广告、户外广告等;2、小区公共区域(如活动场地、公共道路、绿地)的停车租金、摊位费等;3、利用小区公共配套(如产权归业主所有的会所、游泳池等)所经营产生的。

问:经营小区公共部位,物业公司能擅作主张?

答: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公共部位和区域进行经营,须经相关业主和业主大会同意。

在小区刚建成、业主大会尚未成立之前,开发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物业公司在售房时,通过临时管理规约和物业服务合同进行相关约定。成立业主大会后,物业公司须通过小区管理规约和小区议事规则,与广大业主共同约定。约定内容首先要明确“物业公司能不能经营小区公共部位和区域”,若相关业主和业主大会同意经营,再约定如何经营及小区公共处置使用,及办理相关手续。

问:小区公共该怎么用?谁有支配权?

答:《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公共可以用来补充住房维修基金,也可用于改善小区服务,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支配公共,这需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由全体业主投票决定。

小区公共区域停车位的租金归业主所有

问:公共停车位的租金是小区公共的主要部分。有人说,物业公司收取的是车辆停泊服务费,应归物业公司所有,而不是全体业主所有?

答:小区停车费到底归物业公司,还是全体业主?这要视情况而定。若小区的停车位产权归个人或开发建设单位,物业公司收取的车辆停泊服务费归物业公司所有。武汉市也出台了普通住宅小区车辆停泊服务费指导价格。其次,在小区的公共道路、场地设置停车位,收取停车费,由全体业主共同决定,所收取费用中的车位租金归全体业主所有,车辆停泊服务费归物业公司所有。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小区公共部位一般由业主大会委托物业公司经营,由此产生了服务成本。双方可就小区公共分配比例进行具体约定。

8月30余盘扎堆开盘 武汉楼市提前热身备战“金九银十”

武汉楼市"听风者":金九银十迎开盘高峰 房价维稳

武汉楼市现两极分化 豪宅刚需盘成销售主力

武汉楼市成交量回升 公积金贷款“卡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