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15房企博弈政府 力求调低土地出让门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07 09:44

[摘要] 北京市国土局日前邀请中铁、住总、万科等15家知名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就2012年在京购地意向、重点关注区域及对土地市场的建议进行座谈,其中除了地块的推介外,包括土地出让金付款进度、保障房配建比例等土地出让门槛是否调整成为胶着重点。

(来源:北京商报)北京市国土局日前邀请中铁、住总、万科等15家知名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就2012年在京购地意向、重点关注区域及对土地市场的建议进行座谈,其中除了地块的推介外,包括土地出让金付款进度、保障房配建比例等土地出让门槛是否调整成为胶着重点。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避免“抄底”心态对土地市场造成的波动,北京土地出让的相关门槛应不会动摇。

自去年底个别地块取消配建保障房面积后,关于北京土地出让门槛恐将进一步调低的传言甚嚣尘上,其中“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的配建比例不低于30%的门槛会首先被打破成为讨论的焦点。不过市国土局内部人士强调,去年个别地块取消配建,主要是全年保障房的供地任务已经完成,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适当放开也可以刺激开发商拿地。无可厚非,但这都是有前提的,即指标完成。“今年依然如此,保障房供地计划没完成,30%的配建比例不会调整。”

除了保障房的配建比例,双方博弈的另一焦点便是土地出让金的付款进度。“我们现在基本执行的是全款给付,即开发商在拿地之后一定周期内,通常是不超过1个月,必须缴清所有土地出让金,这次会上有很多家提出来想恢复到5成。”上述内部人士介绍,北京自2010年起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出让新规,即在五部委要求房地产商购买土地的首付款不得低于50%的基础上,要求全款,并开始对企业信用、实力方面进行严格限制,例如要求竞买人无拖欠地价款等不良记录等。

“无论是降低保障房的配建比例,还是商品房地块的付款进度,开发商都是在跟政府博弈,希望在当前调控陷入关键期后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为优质的地块。”知情人士透露,开发商“讨价还价”的资本便是今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整体出现的下滑现象。据统计,北京市前4月共计成交54块土地,土地出让金累计为135亿元,同比下降39%;然而与开发商上述“资本”相反的,是近期在二级市场回暖的情况下,部分优质地块的出让过程中,一些资金实力较强的开发商已经表达出比较强烈的拿地诉求。

“一边拿土地市场冰封说事,一边对优质地块兴致勃勃,开发商们‘抄底’的心态难以掩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同样的情景在2008年底的土地市场中曾经上演过,当时开发商们一味鼓吹只有降低土地出让门槛,房价才会下降到市场满意的情况。

然而低地价是否意味着一年或者两年以后房价一定会下降?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地价高房价一定会高,但地价低却并不意味着房价一定就低。“影响房价最主要的三个因素是调控、供需、预期。地价水平只是基于当时的市场状况来判定的,从拿地到项目上市的1-2年间,随着市场变化判断的标准也就变了,房价还是基于购房者需求、项目上市时的市场状况等综合制定。”

胡景晖的这一判断从市国土局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报告中也可见一二。这份报告显示,2008年出让的部分地块中,后来建成房源的地价房价占比均不足两成,这样的地块包括新华联运河湾(楼盘资料业主论坛)、天恒乐活城(楼盘资料业主论坛)等。“为了避免这样的心态对土地市场造成的波动,北京土地出让的相关门槛应该不会有所动摇,但我们会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多推一些位置较好的优质地块,以保障未来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市国土局内部人士透露。

房企老总微博悬赏卖房 买别墅送公寓送5万推介费

126家房企存货达1.23万亿 同比增42.53%居各行业之首

房企高管薪酬逆势上涨 王石年薪1504万元

首代房企大佬退场 80后"房二代"在风雨中接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