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调控长效机制趋明朗 房企生存模式需转型

中国证券报  2012-03-16 07:40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均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不会发生改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目前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均表示,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不会发生改变。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深度改变,面对已经确定的调控预期,公司将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尽快适应新的生存模式。

转变心态房企转型

如果说“两会”之前,一线城市成交量的回升和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尝试,让房地产开发商们形成些许“期待”,那么两会期间政府官员的表态,以及温家宝总理对于调控不放松的坚定态度,都使得房地产企业再次放下幻想、面对现实。

“我们早就已经理解楼市调控政策,从没有对调控放松抱有幻想。”“两会”期间,人大代表、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耿建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耿建明认为,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环境的营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耿建明表示,房地产企业应该转变心态。“高利润率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企业利润必将回归合理水平。”他认为,房地产企业目前只有积极的转型,应对调控政策才能取得持续发展。荣盛的发展策略是,加快周转速度,进一步研究消费需求,提供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顺势而为控制发展节奏。耿建明表示,部分大中城市的房价应该下降,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目前的房价相对较为合理。

万科董秘谭华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万科从未怀疑政府楼市调控的决心。去年年底,公司已经明确提出进入“冬天模式”,目前的战略安排包括坚持现金为王,积极销售,谨慎拿地,拓展融资渠道,提高成本和费用的管理能力等。

谭华杰认为,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要实现健康发展,既要通过商品房市场满足具有支付能力的家庭住房需求,也要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由于国内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发展关系,政府的参与和引导必不可少。

金地集团对中国证券报表示,面对长期调控的形势,金地集团去年就已经开始转型。这家曾经主推中高端产品的房地产开发商表示,公司将根据调控政策的指导方向和市场需求变化,更加关注刚需型、首改住房产品的开发,采取更为灵活的营销策略。商业地产和房地产金融也是金地集团的重点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