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法律维权:女方装修款一定要计入购房款并加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17 09:30

[摘要] 女方千万不能负责装修除非计入购房款并加名”,“如果是男女双方父母共同出资买房,女方要保留证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已经出台了一段时间,但热议并未降温。

(来源:扬子晚报)女方千万不能负责装修除非计入购房款并加名”,“如果是男女双方父母共同出资买房,女方要保留证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已经出台了一段时间,但热议并未降温。昨日,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著名民法专家刘克希应南京图书馆之邀面向公众开办公益讲座,不仅详细解释了《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所作的修改,还就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第十条和第七条有关装修“添附”和公婆买房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析,站在女性的角度提出了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对策。

装修“添附”不能维护女性利益

第十条规定:

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依前款不能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尚未归还的贷款为产权登记一方的个人债务。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应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应根据婚姻法第三十九条款规定的原则,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解析:装修“添附”不能维护女性利益

刘克希认为,如果我国男女结婚买房,男方买房的情形和女方买房的情形各占约50%左右,那第十条的规定还算公平。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我国民俗通常是“男方购房,女方购置嫁妆或装修婚房”。房价增值非常明显;嫁妆则只会大大贬值。所以女性担心,万一离婚,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受到保护吗?

对此,曾有法学专家做过解释,认为根据民法的“添附”理论,房屋的总体增值当然包括装修款及其相对应的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时,当然会一并确定装修款及其相对应的财产增值部分在整个房屋价值中所占的比例,给未取得房屋的一方以相应的补偿。这种情况下,不会损害女方的权益。

刘克希并不认同这种解释。他给出的理由是,关于添附的规定是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其内容是:非产权人在使用他人的财产上增添附属物,财产所有人同意增添,并就财产返还时附属物如何处理有约定的,按约定办理;没有约定又协商不成,能够拆除的,可以责令拆除;不能拆除的,也可以折价归财产所有人;造成财产所有人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很明显,装修是能够拆除的房屋附属物,而且装修以自然间为单位评估,装修款不会计入购房款。”刘克希说,这种情况下,离婚后获得房子的还是男方,女方只能获得极为有限的装修残值的补偿。所以,“添附理论”不能维护女方的利益。

【相关阅读】

2011三季度十大房地产新闻 加名税风波等入选

武汉:按揭房加名先过银行关

按揭房加名先过银行关 非住宅所有权登记费550元

武汉婚前房产加名免税"落地"已缴加名契税不退

武汉叫停"加名税"9月7日起仅收取85元手续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