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十二五”数字武汉 城乡国土规划从平面到立体

长江日报  2011-02-15 08:14

[摘要]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着力描绘智慧城市蓝图,为“十二五”期间武汉实现跨越发展、促进幸福城市建设积极服务。

 

依房屋“细节” 制定人质解救方案

人口房屋“两实” 政府“添家当”更有数

在武汉城市三维地图上,每一间房屋是的,当户籍、房屋和人口信息在这个平台上登陆后,每个人有几套房、他常住哪里、户口所在地、家庭人口的年龄一清二楚。为政府准确掌握人口分布信息、构成信息,和在哪些地方应该增添何种城市基础设施,决策更科学。

加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是武汉市委市政府2010年进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工作,是决定社会和谐稳定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的重要举措。市国土规划局利用三维技术集成人口、房屋数据,实现 “房落地、人进房、查房知人、查人知住”,为房管、公安、人口普查和两实部门的管理工作提供了直观、高效的工具,为政府管理和智能化决策提供立体化的信息支持。

三维数字地图系统在反恐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它利用三维数字技术展现房屋规划情形,直观地展现建成房屋的空间关系,能够模拟人质劫持现场设计解救方案,并通过定位功能帮助解救人质。

当城市发生重大案件,通过对室内外地上下三维一体化的管理,运用三维仿真技术可以模拟案发现场情景和破坏情况,可以预估在设定地域中的某个区域的人员分布情况,可以快速定位到案件发生的某特定建筑的特定房间内,进而可以判定待救援人员在空间上的大体分布情况和集中区域,为指挥决策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可视化的分析决策工具,制定更加科学准确的应急预案,为创新武汉、和谐武汉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

【成效】

城乡国土规划

从平面到立体

一是辅助规划选址。运用该系统实现各类基础图层和专业图层的叠加,结合地下管线、地形坡度坡向分析、水淹分析等功能,对拟建地址进行比较分析,模拟不同规划条件下方案建成后的效果。

二是辅助规划项目审批。运用规划审批三维决策支持系统,城市规划人员可以在三维空间对报建方案进行实时浏览、多方案比较,对建筑的层数、朝向、体量等进行调整,优化设计方案。

三是辅助城市设计。运用系统提供的逼真的城市三维环境,能够让设计人员在真实的场景中去设计,充分考虑现状建筑环境、自然地形、道路、绿化等对设计方案的影响,清晰地判断城市设计方案是否满足空间尺度适宜、建筑间和谐性以及城市总体效果等方面的要求,使城市设计更加科学化。

四是辅助城市市政交通规划。运用该系统辅助交通规划,能够直观地展现建成后的道路与周边环境的空间关系,计算拆迁工程量,优化设计线路,优化线路周边的环境景观,实现车辆的三维导航,提高城市应急指挥和交通管理水平。

五是辅助地下空间管理。运用该系统可以清楚地知道地下线网的位置,避免挖断管线等事故的发生,通过对三维地层模型和地下空间设施模型的统一管理,方便地下空间信息的查询统计,以及地下管线管理和故障检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