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税务总局学者:个税改革太难 近期个税改革无望

证券日报  2010-09-12 11:25

[摘要]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昨日举行“十二五”财税改革研讨会暨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09-2011)发布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直言,个人所得税实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改革,十五年来只见声不见行动的情况恐怕仍要继续,税务总局学者称体制问题为改革难点,而个税改革对收入分配调节作用有限。

业内:个税改革应从税制调整入手

(来源:证券日报)9月10日,除了教师节,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颁布实施30周年的日子。

如今,随着全社会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期待日渐强烈,个税改革的呼声也随之高涨。虽说改革是一把双刃剑,牵一发而动全身。但笔者认为,这项改革还是应该尽早出台相关方案。

对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有一种呼声是提高起征点。

理论上说,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因收入差距不断拉大而引发的社会阶层矛盾,但中国目前个税制度之所以没有起到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基本功能的原因不仅仅在于起征点太低,而是整个税制在制度设计上需要全方位的更新。

因此,笔者认为,除了提高起征点,恐怕要在根本制度上进行彻底修正,即改目前我国实行的分类所得税制为国际上流行的综合税制。

我国现行的个税制度是一种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即对纳税人的各项收入进行分类,采取“分别征收、各个清缴”的征管方式取得个税收入。这种个税制度一方面在客观上造成了收入来源单一的工薪阶层缴税较多,而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缴税较少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个税的所有纳税人实行“一刀切”,而不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的轻重、家庭支出的多少。同时,对个税扣除标准缺乏动态管理,没有与物价指数、平均工资水平的上升实行挂钩,导致提高个税费用扣除标准的呼声时有发出。

而在一些个税制度比较成熟的国家,一般采取的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除了对个人不同收入来源采取相应的分类为,还采用综合个人所得税制,将其全年的收入纳入计税范围,以家庭为主体征收个人所得税早就是国际惯例。而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制要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之路,早在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便确定改革方向。2006年,这个改革方向还被写入了“十一五”规划。

当然,改革个人所得税也不是孤立进行的,需要外部环境的配合。如我国个人征信制度尚未建立,而要想中国个税制度完善,征信制度首先需要大力改进,让有关部门把个人收入情况了如指掌。

此外,对于个人所得税,政府历来有两个工作思路:调整税制和加强征收。这两种选择都有必要而且也都重要,并均会取得实效。但问题的复杂之处在于,两种操作并非处于同一层面。相对而言,税制结构的调整是基础性的,加强征管则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行动。

笔者认为,在抓紧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大势下,在个人所得税上率先出招,从根本上调整现行个人所得税税制结构,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时至今日,要解决或缓解中国收入分配矛盾,个税改革已经不容再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