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殷跃建:房地产市场改善供需结构是关键 四季度武汉房价略降

——搜房网独家策划-2010楼市中场哨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郑舒  2010-07-02 09:17

[摘要] 殷跃建认为,整体来说,下半年7月-10月期间,受到季节、新政的影响,房价会略有松动,但更多的表现为开发商的促销活动。今年第4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的春交会,房价会进入略有下降但相对平稳的通道。

新闻背景:2010年前半年随着楼市一系列新政的出台,让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在试图寻找2010年武汉楼市发展轮廓。从“日光盘”到“观望风”、“零成交”……2010年的这半年,武汉楼市一如楼市经历着过山车般的涨跌起伏。近日,武汉房产局对外表示,武汉不会出台汉版新政……

2010年上半程总结,下半程展望,武汉楼市何去何从?为此,搜房网新闻频道连线了中国地质大学房地产工作室殷跃建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房地产工作室殷跃建教授 (图片来源:资料图)

记者:一系列的新政出台,让火热的武汉楼市出现了逆转,看房客户锐减,楼盘成交遇冷,您认为目前武汉市场哪类需求受新政影响?您如何看待这场新政对武汉楼市所带来的影响呢?

殷跃建:最近的房地产新政看似是从价格入手,来打击投机行为,实质是整顿中国房地产市场秩序。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调整涉及很多方面,抑制过快上涨的价格仅是一个方面。实际上商品房价格从本质上说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如果不改善供需结构问题,就会走入抑制-上涨-再抑制-再上涨的价格博弈误区,那么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没有益处的。

另外,房地产新政对中国各经济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不能“一刀切”。不同地区的房地产行业对当地的GDP贡献度不太一样。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城市相对于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城市,区域经济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程度有较大差异。各地经济发展的差异,也体现在各地对中央政策的实施细则上的差异。

记者:据消息,武汉房管局明确表示不会出台“汉版”调控细则。您如何看待这一决定?

殷跃建:对武汉来说,还没有详细的落地政策,这恰恰说明了武汉的房地产发展比较平稳,相对于别的城市大起大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武汉的房地产并不具有市场不良表现的特征,武汉的房地产的发展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健康的。其次,房地产行业在武汉市的经济结构中仍然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以武汉的土地市场为例,土地的综合收入约占全市的财政收入的40%左右。武汉经济过多的依赖于房地产行业的综合。那么政府处于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考虑,对武汉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会过分的打压。

记者:2010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从1月的火爆成交到3月的竞拍遇冷再到6月流拍、地价回落,您如何看待上半年土地交易市场的骤变?5月土地拍卖中心区稀缺地块竞争激烈,近郊远郊地块无人问津。您如何看待这种竞争不均衡的土拍现象呢?

殷跃建:在房产新政的背景下,购房者可能会持币观望,那么自然在土地交易市场上开发商也会持币观望。可以说,土地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带来房价的上涨;而购房者对楼市的观望,必然会引起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观望。

近几年武汉的土地市场中,无论是住宅用地,还是商业用地,高级别用地(1、2类)的供应越来越少,说明中心区(内环线、二环线以内)的土地结构调整已基本告一段落,目前正处于城市规划的重要实施阶段,所以中心区稀缺地块竞争将更加激烈,但是这种状况也会随着新的城市规划实施与基础设施修建而得以改变。

【相关阅读】

业内人士:房价尚未触底 不要迷恋“退房潮”

搜房网特别策划——武汉楼市中场哨

:武汉房价7月暂不会出现下跌 未来走势尚不明朗

吴曙辉:武汉小户型冲击 光谷房价或跌幅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买房360】【精彩专题

7月3日汉口后花园看房团报名通道

 

购房区域:
 江汉  江岸  硚口  汉阳  武昌  洪山  青山  东西湖  黄陂区  江夏  阳逻  新洲  蔡甸  省内地市 
  报名人数:
  姓名:
  手机:
  邮箱:
看房团"/>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