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16央企持证进军房地产市场 或再掀房价疯狂

房天下综合  2010-03-25 08:18

[摘要] 3月22日,继上周宣布限定16家央企开发商后,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有序退出方案。再次显示了政府部门对解决央企房地产问题的决心。与此同时,对入围的16家央企,是一个发展壮大的良机。

3月22日,继上周宣布限定16家央企开发商后,国务院国资委要求,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有序退出方案。再次显示了政府部门对解决央企房地产问题的决心。

与此同时,对入围的16家央企,是一个发展壮大的良机。

市场嗅觉敏锐的央企也已有所举动。上周末,华侨城召开了自2003年正式进军上海以来的次大规模新品发布会,在年前拿下国内至今的单价地王——苏河湾地块的“余温”下,多年潜行后猛然高调,进一步明确了第二轮战略布局的意图。

无独有偶,同样入围的保利,也刚刚宣布了高达近百亿的再融资计划。

“(入围16家央企对华侨城的影响)市场是公平的,做得好就有优势。”上海天祥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勇说。

不少业内人士则另有理解。16家主业房地产的央企,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获得国资委的正式“颁证”,但值得担心的是,注入“强心针”的16央企,是否将掀起更高一轮的疯狂?

16央企冲击力被强化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为2209亿元,约占商品房销售收入的5%;房屋销售面积为2807万平方米,约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其中,这16家中央企业房地产板块的资产总额为5616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的85%;销售收入为1899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的86%;净利润为188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净利润的94%。从中可以看出,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几乎代表了目前国内央企涉足房地产的整体体量。

“国资委的限制令,限制了未来参与的央企数量,但问题是,这16家央企目前对市场的冲击力已经非常明显。”一位民营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坦言。

目前,仅这16家央企对区域市场的影响已无法忽视。

以武汉市场为例,统计显示,16家央企中的6家企业已在武汉有投资项目,包括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14.213.42%]集团公司、中国建筑[4.24 -0.24%]工程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下属公司,所开发项目多为所在区域标志性大盘,拥有相当的市场定价权,包括百瑞景中央生活区、保利十二橡树庄园、华润凤凰城、葛洲坝国际广场、中建康城等武汉标杆性项目。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在其博客中写道:实际上央企之所以会抢地王,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钱太多,多年以来,每年的银行信贷中有60%以上流入央企就是主因。

国资委限制令后,一位国有银行的授信部负责人告诉本报,确定16家央企,其实对银行信贷流向来说,也是一个引导,原本相对分散于较多央企的涉及房地产的信贷,今后难免会向这16家央企集中。

16家央企将在目前基本代表央企涉房整体规模的基础上,依靠集中而来的银行信贷而进一步提升资金实力。

得出的结论似乎是,央企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能力有增无减,更通过一种类似资源的“马太效应”,强化了其影响能力。

【相关阅读】多家央企布局武汉多年 虽很活跃未唱主角(图)

任志强:阻挡杂牌军无碍央企造地王

国内热议央企退出楼市 有助降温但不可奢望过高

国资委要求78户央企:15工作日内制定退出地产方案

今日快讯 各方观点 】 【图片新闻 】【娱乐地产 】【新闻下午茶】【搜房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