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买房360:五大关键词解读新政 附武汉新房贷政策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张源源  2015-04-09 07:48

房天下讯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月30日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低首付下调至4成。同时,针对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首套房首付低可2成;已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低首付可3成。随后,财政部也下发《通知》,将二手住宅交易的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减少到2年。

购房过程中,哪些情况适用“3.30新政”?二套房如何界定?购房首付几成究竟怎么算?本期买房360,武汉房天下记者搜集了部分典型案例进行解答,供购房者参考。

武汉市现行房贷政策一览(截止2015年4月8日)

(来源: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上表仅供参考,具体房贷政策请以各银行新发布为准)

5大关键词读懂新政

关键词1:自住需求

“3.30”新政适用范围仅限家庭自住房,一般所说的LOFT、SOHO、商铺商住两用房均与本轮新政无关。

关键词2:二套房

二套房的界定是以家庭为单位,凡是已拥有一套住房、不论该住房是婚前或婚后购买,均算作家庭资产。此后再购买住房,均算作购买二套房。

银行方面,目前武汉市仍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原则,即无论购房人现时名下是否有房产,只要之前有过住房贷款的记录,就会被认定为二套房,执行二套房贷款政策

关键词3:普通住房

新政中提到的普通住房,目前,武汉市对其认定标准是:中心城区容积率1.5以上、140平米(含)以下、总价不超过140万元的住宅;远城区容积率1.0以上、140平米(含)以下、总价不超过90万元的住宅。

关键词4:首付4成

根据央行的要求,二套房首付直接降低到4成,但在实际操作中,到底首付几成是由各地银行自行决定的。也就是说,银行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首付比例房贷利率

据武汉本地媒体的新报道,有银行已开始执行“3.30新政”,二套房贷首付可以4成,但要求客户必须是纯商业贷款,且利率上浮10%。各家银行的房贷细则各有差异。

另一方面,公积金首套房贷首付低可2成、二套房公贷首付低可3成,表面上似乎有所放松,但业内人士指出,以一套100万元的房产计算,2成首付后仍需贷款80万元,而武汉市目前公积金贷款高限额为60万元,即使能够全额贷出,所余20万元缺口仍需商贷补齐,利息成本不低。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很少有客户能够全额60万元贷出公积金。

关键词5:满2年免营业税

武汉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们,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时间点是以房产证登记时间为起点计算,满两年后交易才可免税

新政答疑

问题1:家有一套经适房,房产证已经登记3年了,现在卖可以不交营业税吗?

房天下房天下:按照武汉市的相关规定,经适房登记满5年后才可作为普通住宅入市交易,刚满3年暂时不能买卖。

问题2:婚前男方自己贷款买了一套房,婚后以女方名义买房,算第几套房?首付应该多少?

房天下房天下:首先,以家庭为单位,再购房肯定属于二套房。

如果女方此前未申请过房贷,以女方名义申请贷款,那么要分两种情况:一是申请商业贷款,若套房贷款已结清,可按首套房认定,首付低30%;若套房贷款未结清,再申请房贷首付低为4成。二是申请公积金贷款,若套房贷款已结清,再申请公贷买房(限普通住宅),仍按照二套房认定,首付低3成;若套房贷款未结清,则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问题3:名下有一套160平的房子,近期打算再买一套市区的房子方便些,有人说第二套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了?是真的吗?

房天下房天下:公积金贷款仅适用于普通住宅范畴,目前武汉市对于已拥有一套面积140平米以上住房的家庭,实行二套房公积金禁贷政策。

问题4:您好,我有几套汉口北的商铺想出手,想问问新政策出来了,我可以免交营业税吗?

房天下房天下:“3.30新政”仅针对住宅,商铺房源不在适用范围。

问题5:2011年购买了一套还建房,当时签了合同,为了少缴税一直没过户,现在过户,可以不交营业税吗?

房天下房天下:您好,营业税的免征时间点是从该套房源房产证登记时间算起的,如果到现在该房源的登记时间已 过2年,现在过户可以免征营业税。否则不能避税。

江城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 各家银行房贷细则有别

房贷:武汉各大银行暂未响应新政 二套房首付仍7成

楼市新政落地一周直击 购房者涨预期开发商欲提价

直击交易大厅:购二手房营业税"5改2"在汉开始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