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没用了吗?十大问题读懂不动产登记

房天下  作者:邹莹  2015-02-28 08:52

[摘要] 3月1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开始实施。全国将分批启用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同时,每一套房、每一块地、每一片草地、树林以及海洋的权利归属都将登记在册。不动产登记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它的出台只是为了反腐吗?和普通人关系大吗?房天下将通过解答受关注的十大问题让你了解什么是“不动产登记”。

房天下讯 3月1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开始实施。将分批启用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同时,每一套房、每一块地、每一片草地、树林以及海洋的权利归属都将登记在册。不动产登记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它的出台只是为了反腐吗?和普通人关系大吗?房天下将通过解答受关注的十大问题让你了解到底什么是“不动产登记”。

1、什么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薄的行为。

改革前多头管理分散登记,登记部门包括住建部、国土部、农业部、林业局、渔业部门及海洋部门等。3月1日后,将打破部门和地区分割,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十类不动产将在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为统一的不动产交易市场的形成,构建明晰的产权基础。

2、不动产登记包括哪些内容?

纳入登记的不动产权利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

②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

③森林、林木所有权;

④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

建设用地使用权;

宅基地使用权

⑦海域使用权;

⑧地役权;

⑨抵押权;

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及《不动产登记证明》。

不动产登记簿》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依据,由登记机构持有。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登记簿》记载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以及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等。

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权证书》是权利人不动产权的权证,由权利人持有。

不动产登记

有单一版和集成版两个版本,证书中记载登记簿的主要信息。

不动产登记

目前主要采用单一版证书。单一版证书记载一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

不动产登记

集成版证书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

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证明》是他项权证,用于证明不动产抵押权、地役权或者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事项。

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证明》由登记机构持有。

3、不动产登记和我有什么关系?

①保护个人产权:房产、土地或林地等不动产都能得到保护;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基础,将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例如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地入市”等。

②手续更加简化:转卖房屋时不用土地房屋多个部门来回跑。

房产交易更安全:可以对不动产产权归属进行查询,避免一房多卖这类产权交叉或冲突。

4、我怎么进行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步骤: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具体流程包括4个步骤,即权利人申请、登记机构受理、登记和颁证,单元不动产登记需要30个工作日完成。

需要准备六大材料:

①首先需要填写登记申请书;

②携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

③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

④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

⑤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

⑥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5、房产证不动产证有什么区别?一定要换吗?

不动产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

①日期和价格明确记载:不动产证”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起和止日期”和房屋取得价格,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让交易透明化、明确化和增加安全性。“房产证”对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采取了规避态度。未来政府的税基将逐渐从交易环节过渡到持有环节,财产税的二次分配将更加明显,房产税将很快全面落地。

②70年后自动续期:不动产登记是和《物权法》一体的,《物权法》明确了土地使用权自动续期。

③将来的“房本”上,也可以包括土地的使用权信息。比如房屋建筑面积多少,土地使用权分摊面积多少;甚至除了房屋建筑面积图幅,还会附加上土地使用面积图幅。但土地确权公摊部分计算困难还在商讨中,比如小区内幼儿园等公建面积就难以处理。

过去有关机构发放的各类产权证,坚持“不变不换”的原则。

只要不动产权没有变更和交易,就不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旧证可以长期使用,旧证和新证并行不悖。但是不进行不动产登记,房子将无法买卖。

房产证的具体淘汰流程:

居民持有统一的簿册证→持有纳税人识别号(很可能就是居民的个人身份证号码)→换发不动产权利登记证→全民不动产联网。

6、不动产登记后可以随便查贪官吗?

不行。

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权利人指的是房地产权的所有人。房子是自己的话,就可以申请查询自己名下的房产情况。若房子抵押给银行,那么银行作为抵押权人,凭借抵押登记也有权去查询登记资料。

利害关系人是指和不动产所有者有直接关系者,比如夫妻等。此外,在一些债务纠纷中,债权人可以凭借人民法院的补充证据材料通知书,自行或委托律师事务所查询债务人(欠债者)名下的已确权房产情况。

当然不动产登记立法不排除有反腐的作用和功能。

7、武汉什么时候开始实行不动产登记

批实行不动产登记的15个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西安、济南、青岛、武汉、成都、南京、杭州、宁波、厦门、广州和深圳15个城市。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居民的“房产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

但是业内人士透露,武汉目前只是得到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消息,并未接到国家正式发文。具体要等国家明确政策出台后武汉才会跟进,真正执行估计是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

8、小产权房能转正吗?

不能。

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现行法律法规明确,世界普遍实施土地用管制,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

9、不动产登记后会马上开征房产税吗?

不会。

房地产税的征收取决于立法的推进。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强调,“没有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产税照样可以运转”,不动产登记房产税之间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另一方面,房地产税是地方税。换句话说,要收房地产税,不联网也可以收;即使联网了,武汉的房子,房产税仍然交在武汉,不管你在北京有没有房子,或者有多少房子。而北京的房地产税,则在北京缴纳,和你在其他地方的房子没关系。

如果开征房产税,以下三大情况被征税的可能性较大:

①到非常住城市置业,尤其是购置两套房以上的;

②拥有高档住房和豪宅的;

③是家庭总住房面积过高,尤其是超过了人均60平方米的。且新房和存量房都有被征税的可能。

10、不动产登记会引发房价下跌吗?

房价的涨跌主要还是取决于政策和供需关系,宏观经济以及人们对未来的预期。目前市场比较平稳,只要政策不对既有房产进行征税,市场就不会出现大量抛售。

更多市场趋势解读请看房天下采访业内专家:

业内解读不动产登记:抑制投资投机 楼市短期降温明显  

不动产登记实施 对武汉楼市影响几何?

2015-02-28 16:12 —2015-03-28 16:12

去年12月以来,不动产登记一直触动着武汉楼市的敏感神经。人们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寄予厚望,常常把它与反腐、降房价收房产税联系起来,希望新政可以打压房产投机,逼出一些房源。房天下针对这一热点问题,推出调查了解“不动产登记”在广大网友们的心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1.你了解“不动产登记”么?(单选,必答)


2.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后都有哪些影响?(可选1-3项,必答)

!提示:多3项







3. 你觉得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后武汉房价会降么?(单选,必答)


4.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后对你会造成什么影响?(单选,必答)



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有限 房产抛售不代表甩卖

不动产登记倒计时 “以房反腐”或成廉政利器

业内解读不动产登记:抑制投资投机 楼市短期降温明显

武汉等15城率先换不动产证 后天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