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业委会试建立体停车位 8.5万元可用20年

长江日报  2014-09-11 08:48

[摘要] 区停车难怎么解决?记者昨日从汉口新华西路日月华庭小区获悉,今年小区已试建立体升降车库获得成功,准备以后在小区大规模新建这种“空中停车位”。

区停车难怎么解决?记者昨日从汉口新华西路日月华庭小区获悉,今年小区已试建立体升降车库获得成功,准备以后在小区大规模新建这种“空中停车位”。

记者在日月华庭看到,该小区立体停车位有两层,与酒店的立体停车位需车驶入机械车位、一不小心就会蹭刮不一样,这种停车位可由业主自己遥控机械车位降落到地面,机械车位再90度转弯停在路边,车辆如同停路边一样驶上机械车位,然后遥控机械车位升到空中,整个过程差不多只要1。

据了解, 在使用成本上,买这样一个立体停车位要花8.5万元,可使用20年,每月还有100元停车使用费,目前已有人买了一个。在该小区,普通停车位多年前已卖十多万元。

业委会主任张先生表示,从今年试用情况来看,立体停车位使用简单方便、成本比较低,如果有业主愿意买单,应该可以大规模推广。张先生介绍,日月华庭200多个地下停车位早已被开发商卖掉,业主只能抢地面50多个停车位。而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小区业主拥有的私家车大概有400多台,不少家庭有两辆甚至三辆,车位越来越紧张。

想再拓展空间建车位肯定不现实。业委会委员听说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现在流行建立体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现场考察后发现比较实用,征得半数以上业主签名同意后,业委会找到相关厂家,由于不知道是否实用,今年他们只新建了一组立体停车位。所谓立体停车位,其实就是建在小区公共地方的机械升降机,一般有两层,多的可以有四层,相当于在同一个地面,以前只能停一辆车,现在能停2—4辆。

张先生说,建立体车位要先期投入,一台停车位的成本就要数万元,开发商把房子卖了后不会管这事,业委会也不可能拿出上百万元的资金建设,这需要业主先期买单,目前业主还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大规模推广还有个过程。

业主意见不统一或难推广

武汉知名房产学者叶学平曾在国外交流学习多年,他说立体车库在欧美、日本等地广泛使用,向“空中要车位”是解决停车难的一个趋势。

然而据记者调查,目前武汉使用立体停车位的多数是酒店、写字楼等商业场所,而小区里的立体停车位非常罕见。

武昌一家投资公司看到了小区建立体停车库是大势所趋,为此特地成立了立体停车公司,可成立近两年没揽到一笔业务。

该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引用北京的成熟模式,由公司投资全款新建,通过出售车位回笼资金,小区业主不用出一份钱,甚至还可拿补贴,但还是建不了。主要原因是立体停车位是建在小区公共空间上,按照规定,须由小区半数以上业主签字同意,而业主间由于各种原因,意见并不统一,要挨家挨户敲门凑齐签名非常难,只能搁置。

【相关阅读】

武汉52盘扎堆抢占"金九"市场 房价有望继续稳定

武昌三环内万元以下仅26盘 金九银十新房供应足

"金九"武汉仅推11宗地 台北路地块亮相5000元/平起拍

金九开局遇冷 武汉上周卖房3350套环跌13.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