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联网"升级限购令 武汉炒房客慌了二手房火了

————《天网倒计时》系列报道之一

房天下  作者:张纯  2012-06-27 07:31

[摘要] 城市住房信息联网这项工作无疑将成为中国商品住宅调控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的事件。该政策的实施将会引发怎样的经济连锁反应,楼市调控是从严还是趋缓,其推行为何又举步维艰?武汉房天下推出《天网倒计时》系列报道,探究“联网”背后的故事。

4大片区兵分16路 武汉全线看房团6.30报名进行中

编者按:40个城市住房信息与住建部联网,这原本是应该于2011年年底以前完成的任务,然而因推进艰难,住建部将期限推后了半年,保证在今年6月末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眼下,40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大限只剩4天,全面进入倒计时阶段,截至发稿,仅18城市宣布与住建部联网。城市住房信息联网这项工作无疑将成为中国商品住宅调控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的事件。该政策的实施将会引发怎样的经济连锁反应,楼市调控是从严还是趋缓,其推行为何又举步维艰?武汉房天下推出《天网倒计时》系列报道,探究“联网”背后的故事。

4天!从今天起,距离6月30日,即原定的4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还有4个工作日。住房信息联网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提出,今年“两会”期间,被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只要有官方人士提起,这事便会跳出来成为一次焦点。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重提此事,更令联网完成显得言之凿凿,近在眼前。

住房信息联网

“联网”的另一面:升级了限购令 终结了炒房者

据统计,截至目前仅有18个城市已宣布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这18个城市为: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苏州、宁波、杭州、温州、济南、石家庄、沈阳、大连、长春、南昌、南宁、兰州和西安。合肥、郑州、青岛、武汉、北海等地亦称,当地已具备和住建部联网的条件。“联网”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

对于“联网”一举的言论与观点不绝于耳,的一种看法是:住房信息联网将使限购令退出市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联网”不但没有使限购令结束,反而使之“升级”从而更加严厉。

自去年2月23日起,武汉市暂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够提供本市1年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向其出售住房。对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相关登记手续。

虽然称为“史上最严限购令”,但仍旧存在不足和漏洞。例如,在非限购地区已有房产的记录在武汉无据可查。

在范围内,一人多地拥有多处首套房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出现了“炒房者”。对此,有业内人士说:“联网就是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的共享与联通,在的任何地方,个人的住房信息都可以方便查知。有没有购房,有没有产权房,有没有享受过房改,有没有享受过廉租房、经适房等个人信息一查便知。也便于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这就将限购政策在范围内实施,之前个人在各地拥有多套‘首套房’的局面将被终结,将限购覆盖到范围内。”专家分析到,“这也是让‘限购令’政策更全面更深入实施,将炒房者暴露在阳光下,将个人房产信息联网对于炒房者房屋的数量也会有明确的统计。也是便于政府统一征税,让之后实施的房产税有依可据,从根源上遏制炒房。”

谈及对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购房者担心说:“目前限购只在本地执行,而随着信息一统,是否意味着如果在外地有2套及以上房产,未来在武汉也不能购房?”

业内专家吴洋认为,限购应该不会“跨市”,政策面表态是继续巩固现有调控政策。武汉市房管局人士也介绍,联网只是一套系统,至于如何使用这套系统,还需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

【相关阅读】

40大城市住房信息月底联网 18城市已宣布联网

6月份40座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异地炒房或被监控

武汉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成 下月起将联网

武汉个人住房信息下月将联网 “限购令”将“跨市”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