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上半年土地收入锐减 宅地供应需求双双遇冷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可佳  2011-06-10 08:35

[摘要] 虽然供地计划并未缩减,但从过去5个月的成交情况来看,北京土地市场已经进入“冰点”。“北京市1~5月土地的总收入和2010年3月15日和3月17日两个单日的土地收入差不多。”对于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低迷情况,有业内人士这样感叹。

“北京今年的土地成交情况非常低迷,一直持续到7月为止,除了CBD地块外都没有新的亮点。”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财经日报》。在他看来,在宏观调控和信贷收紧的双重压力下,北京土地市场半年来一直处于供应和需求双双下降的尴尬局面。

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截至6月9日前,今年北京共公开出让土地84宗,土地总收入达到266.6亿元,约为去年同期43%。但分析具体数字可以发现,造成土地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限购令导致的北京住宅用地成交低迷。而商业用地则相对升温,2011年前5个月商业金融用地成交金额同比去年上涨169.3%。

宅地供应需求双遇冷

今年3月30日,北京市国土局、发改委、规划委联合发布的《北京市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1年度,北京计划全年供地总量为65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2550公顷,商服用地550公顷。

2010年度北京计划安排土地供应总量6400公顷,全年实际供应总量6489公顷,完成计划101%。2011年度北京的宅地和商服用地供应计划比2010年度计划分别增长2%和45%,廉租房及公租房用地300公顷,是去年的6倍。

虽然供地计划并未缩减,但从过去5个月的成交情况来看,北京土地市场已经进入“冰点”。“北京市1~5月土地的总收入和2010年3月15日和3月17日两个单日的土地收入差不多。”对于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低迷情况,有业内人士这样感叹。

回顾2010年3月15日,北京当日出让6宗土地,地王接连刷新。远洋以2.7万/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拿下大望京1号地块,成为当年北京土地市场楼面单价地王。随后,中信地产斥资52.4亿元拿下亦庄地块,成为2010年总价地王。6宗土地合计成交价格为143.5亿。

随后的2010年3月17日,一天内7块地挂牌出让,2宗地块招标出让,9宗地块中有5宗地块为纯商业金融用地。当天成交总额76.25亿元。其中,保利经过82轮的激烈争夺以50.4亿的总价拍得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4号、5号地,折合楼面地价17949元/平方米。仅2010年3月15日和17日两天,土地收入已经超过200亿。

2011年的情况急转直下。今年前五月北京通过招拍挂方式共出让住宅用地87.4公顷,不足年度计划非保障房住宅用地供应量的一成。“从总价上可以看到,住宅地块出让金额不足百亿。”张大伟分析说。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数据,住宅地块出让在上半年以郊区新城为主,住宅出让仅75.4亿,不足百亿。而去年同期则高达463.7亿。

土地成交单价也出现了大幅缩水。6月9日,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6月首宗招标出让土地入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居住项目共吸引四家单位投标,投标价为11.58亿,折合楼面价5582元/平方米。永定镇位于门头沟区东南部,属于六环外。

“不仅是门头沟地块,相比去年土地成交情况,今年成交的住宅地价及住宅楼面价下调一半。”张大伟认为,造成楼面价下调一半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住宅供地多在位置偏远的郊区。此外限购令造成的影响也导致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

“北京目前正在交易的土地数量不少,但地块质量欠佳;土地出让价格虽低,但企业热情不高。”对于上半年土地收入锐减的情况,我爱我家相关分析师表示,这一情况仍将持续,未来几月,土地市场仍旧在低谷徘徊。

【相关阅读】

一块地少卖两个亿 下半年武汉土地市场举降旗?

国务院:土地出让全民享有 按功能规划国土

钓鱼台七号院停售 土地立项原为“科研项目”

前五月128城住宅土地出让金同比下滑1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