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揭秘“长江文明之心”规划

——以南岸嘴为圆心,以3.5公里为半径覆盖两江四岸

房天下   2018-07-20 10:32

[摘要] 在南岸嘴的3.5公里半径内,有龟山、蛇山、琴台、汉阳归元片区、月湖片区,还有武昌古城,更有汉口历史风貌街区,堪称武汉“历史之城”的精华之大成。

1531969827496446.jpg

刚刚过去的武汉国际渡江节,让长江武汉段,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世界上每一个文明的发源地,都是傍依江河湖泊;很多伟大的城市,都在大河之畔。长江,就是武汉重要的名片。

南岸嘴,是长江与其长支流汉水在武汉交汇形成的半岛,面积180亩,郁郁葱葱。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盛景,在这里一览无余。著名作家徐迟将它比作纽约的曼哈顿。

 

IMG_257

今年湖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长江文明传承与创新集聚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随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组织,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武汉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概念规划方案。6月20日,4套入围规划方案进行专家评审。“长江文明之心”的神秘面纱,正在徐徐揭开。

 

规划四套概念方案接受评审

今年3月29日,武汉市面向全球概念规划征集启动后,20多家机构报名申请。经过比选,英国仲量联行测量师事务所(上海)有限公司、法国阿海普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理想空间(上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四家设计机构入围。6月20日,这四家机构项目负责团队齐聚武汉,各自阐述规划方案,并接受专家评审。

 

1531967463759572.png

 

专家组认为,4家设计机构多方位借鉴国内外大河之城的精髓,深入分析长江文明对于武汉历史之城的内涵意义,提出老城新生、以人文本等理念,在生态景观、空间形态、政策研究等方面均有创新性的规划方法,也有改进和提升空间。

下一步,武汉市将充分吸收专家评审意见,对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概念规划进行优化整合,继续完成深化设计工作。在此基础上,分别开展历史人文、文化产业、生态景观、“四水共治”、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

 

.

 

解读规划以人为本创新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指出,目前,武汉正处于提升城市魅力和竞争力的历史性时期,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长江是武汉重要的名片,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到现在的长江文明之心,都是武汉的城市之源,武汉历史之城应当从大格局认知长江文明之于武汉历史之城的意义。

从2000年至今的18年间,包括今年上半年的这次规划方案征集,“长江文明之心”的核心区南岸嘴历经了3次面向国际的招标规划,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及国内的数十家设计机构,以及市民代表和媒体,共提出数十种开发方案。

 

IMG_259

2017年,武汉市提出,推动武汉从“三镇时代”迈向“长江时代”;以“一轴(长江主轴)串三城(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重塑武汉大都市发展空间大格局;以长江文明之心为重点,提升建设“历史之城”。今年年初,加快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推动武汉历史之城建设,被列为武汉市政协1号建议案督办。

 

.

 

行动高山流水谱写楚风新韵

在南岸嘴的3.5公里半径内,有龟山、蛇山、琴台、汉阳归元片区、月湖片区,还有武昌古城,更有汉口历史风貌街区,堪称武汉“历史之城”的精华之大成。

今后,黄鹤楼景区将迎来大规模扩容,走出黄鹤楼景区,可直接通过专用通道,来到昙华林和得胜桥游玩。今年4月20日,武昌区召开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指出,计划将在3年内至少投入4.7亿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建设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未来3年,武昌区计划恢复得胜桥千年古轴风貌,形成武汉“历史之城”的启动区和展示区,基本建成“大黄鹤楼—武昌古城”5A级景区。

IMG_260

而汉阳区归元文化旅游发展板块的一期翠微片区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归元文化旅游发展区及武汉中心较具代表性的商业文化旅游项目。汉阳归元文化片区旧城改造项目主要分为西部启动区翠微片、东部建桥片、北部大桥局片,由祈福大道城市商业片区、城市工坊片区、滨江双塔城市文化中心等几个重要功能区组成。

汉阳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两江四岸”旅游提升起步区,月湖龟北片将以文化艺术、文化博览为主导,突出滨江和文化特色,合理划分功能区,一方面,树立月湖片区城市文化艺术品牌,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央艺术区和创新文化区,构建自然和人文魅力交相辉映的“城市客厅”。另一方面,依托《长江主轴龟山景区总体规划》,整合琴台、龟北及南岸嘴片区旅游资源,形成联动效应,打造知音主题文化旅游区,形成一条高颜值高内涵的城市景观带。

undefined

 

.

 

声音浓缩长江文明发展精华

中国管理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教授表示,将“长江文明之心”定在以南岸嘴为圆心的半径范围内确实很恰当,该范围涵盖了武汉三镇历史文化精髓,也是长江文明发展精华的浓缩。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系教授黄芙蓉表示,加快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可充分依托武汉三镇、两江交汇的独特地理格局,着力打造集二江五桥、历史人文、街心广场、绿色长廊等多维一体的“长江文明生态圈”。具体来看,“长江文明之心”主要围绕宜居可感、游览可观、承载沧桑岁月、重现古城文明、激励荆楚斗志等新城目标展开,创建集整体布局、建筑特色、人文内涵、旅游商贸、社区宜居、出行便捷等智能化武汉“长江之心”。

IMG_262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建议,以南岸嘴为圆点,以琴台艺术中心为依托,以归元寺片区改造为契机,统一规划,大力推进“长江文明之心建设”。同时整合南岸嘴及琴台片区文化、旅游与土地资源,把旅游资源开发和文化产业园区开发结合起来,发挥协和效应,打造红色旅游、绿色旅游、蓝色旅游、古色旅游等多彩文化旅游圈。

武汉民俗学家刘谦定说,龟山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传说大禹治水曾到龟山,毛主席也写过“龟蛇静”的著名诗词。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可以以龟山为中心,打造“大禹文化圈”,用“水”来串联长江文化,共同发展长江文明,可以更加坚实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

文章转载自楚天都市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