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网民可向法院申请摘除“老赖”帽子

长江日报  2018-05-16 07:49

[摘要] 14日,汉阳区一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留言咨询:自己何时才能摘掉“老赖”的帽子?

物业费纠纷一案,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黑名单),随后法院划扣了拖欠的物业费,案件终结执行,可失信记录没有被消除,给当事人带来了不少烦恼。14日,汉阳区一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留言咨询:自己何时才能摘掉“老赖”的帽子?

网民蒋先生住在汉阳王家湾附近一小区。蒋先生介绍,自己曾因物业费问题与小区物业公司发生矛盾,2015年5月,物业公司将蒋先生告上了法庭,要求蒋先生缴纳拖欠的4000多元物业管理费

汉阳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并判决蒋先生支付拖欠的物业费,但蒋先生一直拖着没有支付这笔钱。2016年6月,汉阳区法院将蒋先生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6年9月,法院强制执行,从蒋先生的银行卡上划扣了拖欠的物业费,案件终结执行。

一年多过去了,蒋先生发现自己的失信记录仍旧在网上没有消除。他一打开芝麻信用查询,芝麻信用便提示:失信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因为这顶“老赖”的帽子,蒋先生去年申请贷款时就遇到了麻烦,今后旅游、办信用卡等可能都会受影响。蒋先生表示:案件中自己欠的钱事实上已经全部还清了,结案后也和执行法官沟通过,要求消除失信记录,但失信记录一直存在,不知何时才能摘掉“老赖”的帽子?

据了解,2015年7月24日,人民法院与芝麻信用签署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合作备忘录。同月,双方通过专线方式实现数据对接,共享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这是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首次通过人民法院官方授权,通过互联网联合信用惩戒。

另一方面,失信被执行人完全履行义务后,是可以申请摘掉“老赖”的帽子的。如何让法院将“老赖”的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长江日报记者咨询法律界相关人士得知,根据《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七条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经申请执行人确认履行完毕的;人民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执行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摘除“老赖”的帽子。

不过,现行的失信管理系统由人民法院统一管理,由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量大,发布和屏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周期较长。

湖北皋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华称:针对蒋先生的情况,蒋先生可以前往法院讲明情况,完善结案手续,申请依法取消对被执行人的失信惩戒,从失信名单上消除记录。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汉阳区法院相关人员得知:目前该法院已经看到了网民的留言,正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会及时进行回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