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百年永别丨武九铁路北环线5月11日停止运行

房天下  2018-05-14 16:30

[摘要] 劳动节假期刚过不久,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就宣布,武九铁路北环线从5月11日起停运通勤列车,拥有百年历史的武九北环线就此卸下重任。

1918-2018丨武九北环线,起落百年

19189月,后来的武九铁路以粤汉铁路湘鄂段的身份出现在武汉大地上,武九铁路北环线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粤汉铁路支线示意图

1937310日,刘家庙站与徐家棚站的两座铁路轮渡码头竣工,列车从此可以经武九北环线由轮渡直接跨越长江。

19571015日,武汉长江大桥开通,形成了新的京广铁路武九铁路北环线只负责分担新武昌站的货运和编组任务。

1958年,武汉钢铁厂建成投产。武昌北支线被延长至湖北省黄石市的铁山站,将大冶铁矿的优质铁矿石和京广线沿途运来的煤炭源源不断的运往武汉钢铁厂。武九北环线由此成型,并迎来数十年的繁荣昌盛。

武九北环线示意图

1980年,配合武汉钢铁厂扩建,双线电气化武九铁路南环线通车许多货车改走新线,武九北环线只剩下客车和少量前往武汉水泥厂的货车。

20001021日,国铁第三次大提速,列车不再停靠沿途小站,武昌北站基本停止平日客运业务,仅在春运期间分流武昌站的客流而接发临时旅客列车,北环线逐渐陷入沉寂。

封存的老车头

2008年,随着武昌站的扩能改造工程、武汉货车外绕线和武九线(何刘站以东)电化工程相继竣工,北环线的作用进一步被削弱。此后北环线的常客就只剩下了早晚开行的市郊列车。

20171229日,武汉市政府与国铁武汉局集团公司签订初步补偿协议,标志着武九铁路北环线拆除搬迁工作实质性启动,预计2019年底前拆除完毕。

市郊列车驶入武昌北站

201853日,劳动节假期刚过不久,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就宣布,武九铁路北环线从511日起停运通勤列车4月中旬的这次短暂的辉煌竟成为了绝唱。

功成身退丨变身绿道,点亮长江主轴

其实武九北环线很早就传出了要废线拆除的消息。原因也不难理解,一条一天只有个位数车次的线路,却像刀子一样把武昌城区割裂开,列车行驶过程中的鸣笛也让周围居民不胜其扰。在长江主轴规划、武昌滨江CBD、青山滨江CBD等滨江板块迅速崛起的时代,武九北环线越来越显得格格不入。

武昌生态文化长廊效果图

根据规划,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后,地上部分将建设全长17100米的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成为长江主轴上一个重要的景观带,保守估计,将利好沿线数十万居民。到那时,人们可在小东门山城锦带、武昌滨江右岸大道、沙湖湖岸廊桥等处游憩、观景,也可在四美塘铁路文创天地、青山八大家创意工坊休闲、体验。

联泰·滨江中心与和平公园之间,即为武九铁路八大家段,相信在铁路搬迁改造之后,不仅没有了铁路的喧嚣、通行的阻碍,而且将为联泰业主窗外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8㎡得3房丨燃气入户,现房发售

联泰·滨江中心丨江寓,68复式户型轻松装修出大格局,一层可以设置厨房和餐吧、卫生间、客厅、多功能厅、卧室、书房、晾晒空间,二楼可设置儿童房和储藏间,燃气入户,轻松满足家庭居住需求。目前联泰·滨江中心丨江寓为现房发售,即买即得,良机莫失。

联泰•滨江中心丨江寓样板间实景图

 

联泰·滨江中心丨江寓多功能样板间现已开放,欢迎预约参观。房源有限,欲购从速。贵宾热线027-86669999,营销中心:武汉市临江大道与建设四路交汇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