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武汉自贸片区四项制度性成果获全国推广

长江日报  2018-04-02 07:49

[摘要] 昨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挂牌一周年。

本报讯(记者肖娟 通讯员龙霄 熊琪)昨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挂牌一周年。目前,武汉自贸片区207项改革事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24项,其中,2017年度110项重点工作,已完成九成。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武汉自贸片区初步形成改革创新实践案例40多项,4项制度性成果获中央认可推广。

下载一个“政务助手”手机APP,就能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工商、税务、社保等业务远程办理,这已成为很多去光谷办事的市民手机里的标配。武汉自贸片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改革创新实践向推广,获得首届湖北改革奖和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另外,国地税合办营改增试点作为国税总局案例拟在复制推广。

武汉海关的“内外贸同船运输货物智能放行”“先出区后报关”等2项创新措施,入选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案例。其中,“内外贸同船运输货物智能放行”这项创新举措,运用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确保内外贸货物同船运输严格监管的同时,让企业传输数据和前端卡口采集数据自动比对,触发卡口自动抬杆放行货物,极大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第三方评估认为,这项措施是内外贸江海联动的突破性举措,有利于武汉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先出区后报关”这项措施也为企业大幅缩短通关时间,过卡口最快仅需6秒。据测算,新模式下每票货物减少通关时间约18,每票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约150元。

除向推广案例,武汉自贸片区“企业股权转让登记远程核实”等6个改革试点经验,“构建科技金融体系服务创新创业”等6个创新实践案例,已报送湖北省自贸办,拟在省内复制推广。

目前,已有11个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试验田、压力测试区、开放新高地”,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就是看是否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性成果。武汉自贸片区自贸改革创新局介绍,作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除了复制已有改革创新经验,更要结合实际探索改革新路,一边学一边干,融合创新。

据介绍,目前武汉自贸片区已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片区挂牌一年来改革创新实践进行评估,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客观了解工作实绩,评估报告预计将于4月中旬完成。

??直购进口增长数十倍

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将全面升级

本报讯(记者陈诚 通讯员杜婷婷)一年完成直购进口6.4万多票,增长数十倍。昨日,记者从武汉东湖保税区联合发展公司获悉,该公司去年在跨境电商发展上增速迅猛,今年将更加全面地升级全产业链,预计相关跨境电商业务将会有跨越式发展。

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由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巨航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双方控股的国有合资企业,是我省国有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其有着的通关和物流等服务业务,服务的客户包括华星光电、华为、富士康、法液空等世界知名企业。目前,依托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的独特优势和自贸区建设契机,在我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实现跨境电商常态化运行,通过线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打通海关、国检、国税等部门服务入口,可为相关企业、金融机构、普通消费者等提供单一窗口网上绿色通道,享受相关政府部门的一站式服务”。随着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公司去年为普通消费者提供的奶粉、保健品等居家日常用品直购进口业务达到了6.4万多票,这一数据已经增长数十倍。

目前,整合后的跨境电商平台已在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建设全球5大海外仓,可实现个人海淘商品的阳光申报和清关,同时为资源有限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海外仓储、打包分拨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解决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国际物流需求。

??武汉应以更大的担当扩大开放

专家观点

2017年,武汉进入自贸试验区时代。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武汉自贸片区从建设之初,就被寄予极大期待,“双自联动、双轮驱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认为,武汉自贸片区突出了“双自联动”、融合创新和产业发展,在坚持自贸区改革共性的同时,也做出了有的放矢的特性改革。从确定的行政审批与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对外开放四大改革任务来看,武汉自贸片区积极推动“三办”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更佳营商环境,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产业生态、推动科技金融开放创新、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武汉自贸片区完成的改革事项,还显得较为碎片化,系统集成程度不高。”陈波认为,部门合并和跨部门合作将是政府职能转变中的重要任务,“系统集成意味着部门之间的协作和兼容性,要齐头并进,有快有慢,只会造成改革通路上的结点”。另外,武汉自贸片区的对外开放程度,还要尽快提升,成果经验应尽快复制推广到其他行业。

从宏观看,武汉应当仁不让地成为开放实验者。武汉这个内陆交通节点城市,要大力发展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开放要提高到更重要的位置上,要进一步提速。

(记者肖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