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光谷有轨电车优先通行小路口

长江日报  2018-04-02 07:49

[摘要] 4月1日上午11时18分,载着近300名乘客的一列“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从三环线附近的当代国际花园站平稳驶出,沿关山大道一路向北行驶,标志着光谷有轨电车L1线、L2线正式对外载客试运营。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黄策 左平 周维)4月1日上午11时18分,载着近300名乘客的一列“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从三环线附近的当代国际花园站平稳驶出,沿关山大道一路向北行驶,标志着光谷有轨电车L1线、L2线正式对外载客试运营。

??有市民提前两在站台等候

4月1日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光谷有轨电车当代国际花园站。此时距列车开行还有1个多,站台上已聚集不少等待体验首趟有轨电车的市民。市民汪清家住附近的茅店山路。她说,上初中的儿子听说家门口开通有轨电车,非要让她带着来乘坐首发列车。上午9时多,他们就在站台等候了。

市民吴茂清说,他家住当代国际花园小区,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前往城铁汤逊湖站附近,每次都是搭乘903路公交车前往,由于路上拥堵,不到5公里有时要耗时近40。“今天,我虽然不上班,但也来体验一下。据说,乘坐有轨电车,从当代国际花园站到城铁汤逊湖站,15就可到达”。

车厢内有不少人性化设施

11时15分,首趟有轨电车准备发车,车门打开。记者注意到,有轨电车每列为5节车厢编组,车身两侧共有12个门,单边6个门,其中中间4个大门均可方便残疾人轮椅上下。车门出入口无坡度,与站台高度基本一致。上下门边上就划有轮椅专用位,并有安全带固定。每节车厢中央上方设置了29英寸超大液晶显示屏,乘客可清楚地看到列车线路、车厢内温度等相关信息。

光谷有轨电车运营公司负责人汪涛介绍,“光谷量子号”采用的是类似于高铁的瀑式防晒窗帘,上下拉即可,在有轨电车行业属于首次。车内空调也与高铁一样,改成了侧出风式,避免对人直吹。

通行小路口享受优先放行

11时18分,列车准时出发。列车行驶过程中十分平稳。记者注意到,有轨电车沿关山大道行驶,经过南湖大道、雄楚大道等大路口时,与社会车辆一样停下来等绿灯。而行至一些小路口时,有轨电车两侧社会车辆前方的交通信号灯变成红色,有轨电车享受优先放行。

据介绍,有轨电车沿线路口交通管控,通过沿线路口交通标识标线、标志标牌、智能交通信号、电子警察、视频监控等五大系统已接入市区交管指挥平台“一张网”,有效保障道路通行秩序。

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有轨电车管理暂行办法》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有轨电车行驶中如偶尔发出“叮当叮当”的笛声,意在提醒前方车辆或行人礼让。

据统计,截至4月1日晚10时,光谷有轨电车L1线、L2线合计客流为39520人次。

早晚高峰期可像高铁重联运行

汪涛介绍,光谷有轨电车在部分站点停靠时,利用上下客间隙,30秒即可完成无线充电,能再跑10公里。车辆采用能量回收系统,遇下坡、刹车路段可回收制动能量,达到节能效果。

汪涛表示,光谷有轨电车还可像高铁一样重联运行。比如早晚高峰期客流量较大时,可将两列列车编组到一起,组成10节车厢,可容纳720人,运力与一列8节车厢的高铁相当。

??可刷公交卡或扫描手机、纸质车票二维码

两线换乘需再购票或刷卡

买票>>>

与地铁站不同,光谷有轨电车站内没有安检口,也没有闸机口,乘客进站全程无阻碍。有轨电车采取的是进站再购票方式。购票上车方式主要有3种:一是在站台自助售票机(支持5元、10元纸币和1元硬币)购买印有二维码的纸质车票,上车时扫描车票上的二维码;二是上车时直接刷“武汉通”公交卡;三是用手机扫描自助售票机界面右下方的二维码或关注“光谷有轨电车”微信公众号,下载光谷有轨电车手机APP“光谷云购票”,然后扫描手机二维码上车。车厢内的刷卡机有两个区域,上方可刷公交卡,下方玻璃区域可扫描手机上和纸质车票上的二维码。

光谷有轨电车此次开通L1线和L2线,票价为2元/人次,实行全程一票制。与地铁“一票制”换乘不同,市民如乘坐光谷有轨电车想在两条线之间换乘时,下车后必须再花2元钱购买纸质车票,才能登上换乘车辆,或上了换乘车辆再次刷卡、扫描手机二维码。这意味着只要换乘就得多掏2元钱。(记者鞠頔)

有市民建议统一所有公共交通手机软件

建议>>>

4月1日中午,市民孙斌带着儿子乘坐光谷有轨电车“尝鲜”,由于没买纸质车票,也没带“武汉通”公交卡,他俩只得在前方到站下车补票。

一些乘客上车后像孙斌父子俩一样,他们的办法是用手机下载光谷有轨电车APP“光谷云购票”。但不少乘客由于网络或流量限制,不愿意在车上下载该软件。也有个别年纪稍大的乘客不会下载这一软件。因此,这部分乘客只能在前方车站下车,补票后再上车。

孙斌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由于可以刷支付宝二维码乘坐公交车,他现在基本上不带公交卡了,没想到在有轨电车上不能通用。他说,既然鼓励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应为乘客提供便利。因此,他建议尽早统一武汉所有公共交通手机软件。(记者鞠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