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便利店变多大仓储变精 零售业在汉随消费升级转型抢地盘

长江日报  2018-04-01 08:49

[摘要] “现在感觉下个楼去趟便利店就可以解决。”进入2018年市民发现身边以中百罗森、Today为代表的“小”便利店悄然变多,成为生活消费采买主力,大型仓储开始有缩编态势。

“以前一周必定要逛一次的大超市,现在感觉去的也少了。”市民黄女士分享经验说,以往采买生活所需,逛超市成了全家每周必需的仪式性环节,中百仓储、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这几家大品牌,变着花样也要去一到两次,购买食材、日用品等。“现在感觉下个楼去趟便利店就可以解决。”进入2018年市民发现身边以中百罗森、Today为代表的“小”便利店悄然变多,成为生活消费采买主力,大型仓储开始有缩编态势。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这场大仓储与小便利店的较量发展中,双方通过结合新零售的变化,为市民带来小而全、大而精的购物体验。市民未来在小便利店与大超市中,将体验到“千人千面”、“鲜驿站”等新零售技术,让采购更加得心应手。

??现象:小便利店扎堆 仓储变少

数据显示小便利店在以惊人的速度布局发展。本土零售巨头中百集团2017年年度报告中透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连锁网点为1130家,其中中百仓储为174家,而顶峰时这一数据为264家。一方面中百仓储门店数量变少,而旗下便利店却在增多。年报显示,2018年新开商业网点为230家,其中中百罗森计划数量达100家,接近总量一半。

传统大佬在向便利店大力发展同时,便利店新鲜面孔不断进入江城。上月30日,苏宁易购旗下便利店——苏宁小店,在汉3店同开。湖北苏宁总经理袁静表示,小店数量在2018年将在湖北达到120家,武汉超过100家布局。

解读:消费方式带动便利店需求

为何在近两年时间里,小便利店以改头换面之态,频繁出现在市民生活之中?新入便利店业态的湖北苏宁总经理袁静表示,“小便利店有大未来。”其苏宁小店的进入,是将目标瞄准2公里生活圈,通过小店模式,将苏宁O2O场景化消费带入市民生活。

Today便利店品牌总监闻莺分析,便利店的发展是满足人们消费升级。闻莺介绍,伴随消费升级,市民对于食材新鲜也提出要求,新型便利店成为解决生活痛点方式。“在发达地区,常见到一个十字路上四五家便利店比邻。”闻莺举例说,在发达国家与地区中,大概2000-3000人共享一家便利店,而在武汉这个数字则为15000人共享一家,预测未来便利店发展还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闻莺介绍,如今的便利店与传统夫妻小店不同,它包含鲜食、日用百货等日常所需功能,“便利店与大型仓储的变化,实际上是将仓储存储部分以供应链方式优化,看上去小,但实际上功能很全。

??探索:大超市变“精” 定制化回归

面对便利店业态的发展,传统仓储大超市也做出变化布局,抢占市场。2017年8月,紧凑型沃尔玛在汉开业,将日常16000平方米营业面积缩小50%,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湖北区总经理熊璐表示,营业面积虽然大幅减小,但食品品类上比重增加至占50%,迎合80、90后消费者需求。

作为仓储类元老,中百集团大力发展便利店业态同时,也将旗下中百仓储进行国际化“蓝标店”与生鲜为主“绿标店”改良,去年带来“鲜百传奇”海鲜餐馆开入超市模式,通过与多点合作,开辟辐射3公里线上下单2送达的配送服务。家乐福也在今年2月推出“极鲜工坊”,将海鲜这一便利店较难达到的产品进行现场加工售卖。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介绍,未来仓储超市将越开越“精”:面积缩小、配送与无人结账等新零售服务增加、同时围绕产品与服务将向特色化定制方向发展,在开启“超市+餐馆”业态组合后,推出“超市+教育”模式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