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长江新城汇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家已批复19个国家级新区,下一个国家级新区花落谁家?

长江新城汇 2018-03-20 03:26:44

长江新城汇

知新城,看天下!长江新城资讯新媒体

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

近年来,新区对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区的设立始于1992年,当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

此后,设立工作停止了14年。

2006年,国务院正式发文,天津滨海新区成为第二个新区。

时隔4年。

2010年设立工作再次启动,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东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等陆续成立。

截至目前,共有19个新区,行政级别均为副省级,其管理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政府模式。浦东新区、滨海新区设立区委、区政府等全套地方行政体系。

二是部委牵头模式。南沙新区立足广州、面向港澳,因港澳社会制度不同,需要国家层面的管理和协调,所以南沙新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设推进。

三是管理委员会模式。其余16个新区,分别划定行政管理区,设立管委会。

2015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新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范了新区的申报、建设、管理等事项。

目前,中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

19个新区分别位于这些行政区内,除去港澳台,还有12个省市区没有新区。

分别为:北京、山西、内蒙古、安徽、河南、湖北、广西、海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

其中,至少有5个省从省级层面提出要建设新区,分别为。

安徽合肥滨湖新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湖北武汉长江新区、广西南宁五象新区、新疆乌鲁木齐新区。

近年来,中央对新区的政策优惠、扶持力度逐渐减弱,各省对申报新区的热情有所减退,新区已经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新区更多的是一种区域竞争的图腾。比如湖北,比其经济落后的省份都已经成功申报新区,而湖北却还没有,对内对外都无法交代。

今年两会期间,湖北的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希望尽快设立“武汉长江新区”,并得到了湖北团人大代表的响应。

可见,湖北省内对设立武汉长江新区已经取得了高度共识。

武汉长江新区规划面积500平方公里,位于武汉市东北部的长江之滨,包括黄陂、新洲两区南部地区和江岸区东北部地区。

设立武汉长江新区有利于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可以预见,湖北省的大力申报,国家层面的顺水推舟,武汉长江新区将很快获批,成为第20个新区。

END

来源:近道智库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感谢转发!更多长江新城资讯,请关注‘长江新城汇’!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