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武汉亦池>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干货!不知道吧,大、小产权房竟然有这么多秘密!

武汉亦池2018-02-10 11:59:10

武汉楼市圈(whloushiquan)

经常会有很多人咨询房屋产权的问题,甚至有很多新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新人,也经常会问到小产权房和大产权房到底是什么,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普及一下房地产基础知识,希望大家在买房的过程中不要上当受骗。

01 什么是房屋产权?

房屋产权由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

其中,房屋所有权属于个人产权,是私有财产权的一种,受到我国《物权法》的保护,其年限是的。

根据我国《宪法》,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和集体所有,所以土地使用权是国家向组织、机构及个人出让的一项使用权。

根据土地规划用途的不同,土地的使用年限分为40年、50年和70年不等,到期后可重新缴纳土地出让金,获得持续的土地使用权。

说白了,房屋产权使用年限主要是由土地使用权决定的。

02 什么是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就是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

说白了,就是在农村宅基地上建的房子,这样的房子是属于这个农村集体所有的。所以如果不是本村村民,是没有资格购买的这样的房子的。而这种房子因为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产权证并非国家房管部门颁发,所以称之为“乡产权”。

当然,除了农村宅基地,还有在集体企业用地、占用耕地违法建设的房子、各类农业园、养老院别墅等,都属于小产权房。

还有一类大家比较容易忽视的小产权房,就是在政府划拨或出让的土地上,没有按规划功能开发、使用,将限制销售的房屋直接在市场上销售,具有产权纠纷隐患的不完全产权房。这种房子因为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自然也就不会给予备案,所以这种房子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

03 什么是大产权房?

与小产权房对应,大产权房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普通商品房。

这种类型的房屋是由国家颁发产权证,年限一般是40年产权、50年产权和70年产权。在武汉的市面上,大家见的的就是40年产权的公寓和70年产权的普通住宅。

04 大、小产权房到底有什么区别?

咱们从房产证、转让、购买、购房后续、抵押和拆迁等6个方面进行对比:

(1)转让流动性不同:大产权房可以个人自由转让,基本上没有时间限制;但小产权房如果想转让,必须在购买满五年后才能够进行。

(2)房产证不同:大产权房的房产证由国家颁发,被国家认可和接受;小产权房的房产证由乡镇颁发,个人并没有实际的产权。

(3)购房后续费用不同:购买大产权房后,购买者可以自由进行使用、或转让,不用补缴任何费用;但在购买小产权房之后,若要再转让,必须补交土地出让金,否则便不能够上市交易。

(4)购房对象不同:大产权房的用地是由国家划拨或者转让的,销售对象可以是任何人;而小产权房的建设用地一般归乡集体所有,并且这类房产只能由这个乡的村民购买居住。

(5)抵押用途不同:大产权房可以进行抵押贷款,为房屋评估价格的七成;但小产权房在一般的商业银行都无法抵押,不过有些乡镇信用社和小额贷款公司,可能会认可小产权房的抵押。

(6)拆迁补偿费不同:大产权房更有利一些,容易获得拆迁补偿款;小产权房很难获得补偿。

既然知道了大、小产权房的区别,那么大家在实际购房过程当中就要学以致用,要参考贷款、购买交易的限制,以及自己的实际经济基础进行有效选择。小编建议尽量优先考虑大产权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商品房,谨慎选择小产权房。

往期好文推荐点击题目即可阅读

为什么我要买顶楼

【如何在武汉轻松买房?】期——你是否有资格购房?

重磅!武汉发房票,非武汉户籍也可购房,5年不能交易!

时隔20年,“第二次房改”要来了?

一套房,粉碎了多少年轻人的爱情!

武汉楼市圈∣一个有用的公众号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