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梅首相访珞珈山登黄鹤楼 旋风四小时收获满满

长江日报  2018-02-01 08:50

[摘要] 1月31日上午8时7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行飞抵武汉,对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1月31日上午8时7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行飞抵武汉,对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之后首次正式访华。梅首相赶赴珞珈山,在武汉大学参加了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与学子们亲切交流;在武昌江滩,她观看了人们如何致力于保护长江水资源、水生物;登上黄鹤楼,远眺正处在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江城风貌,了解这座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的发展规划……在汉4个多里,她行程密集,马不停蹄,“旋风”背后满满的都是收获。

??特雷莎·梅前往黄鹤楼,登楼远眺武汉三镇风光。从楼上下来,英国客人一行观看了京剧《众仙送福》,临走前梅点赞:“真是享受。”

??特雷莎·梅在武汉大学出席“中英灵动青春盛典”之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在武汉第四十九中学展台前,精美的汉绣作品吸引了梅的注意。高二学生向雨祺送给梅一件特殊的礼物——她自己设计制作的汉绣手包“龙凤包”,包身绣有专利图案“龙凤戏珠” 

??特雷莎·梅在武汉大学出席“中英灵动青春盛典”之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互动展台,梅看见武汉大学校友设计的智能机器人拿起毛笔写下“新年快乐”4个汉字高兴地说,“这是应景的祝福。”   

??本版摄影

??记者周超

??特雷莎·梅在武汉大学出席“中英灵动青春盛典”之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并发表演讲

??1月31日8时7分,特雷莎·梅乘专机飞抵武汉,开启她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下飞机后,代表团成员合影。此次访华,特雷莎·梅带来了一个豪华阵容

??在武汉大学,她观看机器人写下汉字“新年快乐”。武汉中学生送她一个“龙凤戏珠”汉绣手包,她说“我好喜欢”

??上午10时30分,特雷莎·梅来到武汉大学校史馆。这位以衣品好闻名的女首相,一身淡绿色西装,搭配西服裙和长靴出现,装扮正式不失亲切,在场学生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这里正在举行“灵动青春”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现场吸引了中英两国100多位师生。“灵动青春”活动,2017年由英国政府及有关组织在中国各地发起,旨在激励两国青年人展开更多合作交流。现场包括12个展台,展现中英教育、文化交流成果。

??梅首相沿着展台边走边看,在互动展台,武汉大学校友陈炜设计的智能机器人正在演示书法,她停下脚步,看着机器人写下“新年快乐”4个汉字,梅首相询问陈炜:“这是什么技术?机器人会写其他语言吗?”“这个机器人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写中文,设置后也能用英语写新年快乐。”梅首相赞赏道:“这个祝福很应景!”

??在武汉大学辩论队展台前,摆放着武汉大学与牛津大学师生之间历年交往的见证物、纪念品,有照片、信件等,梅首相看了之后觉得很亲切,她对身旁的年轻人说:“我很高兴,两国青年人能够这样互相交流,真令人高兴。”

??现场与梅首相交流的有10位来自武汉市各中小学的“小小外交家”。他们曾赴英国曼彻斯特进行文化交流。六年级学生高浚潇送上一幅国画——《梅》。画中,两株梅树从山石中长出,开出朵朵红花。“首相姓氏的中文译名是梅,梅花也是武汉的市花,象征着武汉人的精神,所以我选择画梅。”高浚潇用英语向梅首相介绍了这幅画的寓意。“她很亲切,鼓励我们成为未来的交流大使。”

??在武汉第四十九中学展台前,精美的汉绣作品吸引了梅首相的注意。

??“这些作品是你们自己制作的吗?图案在中国文化中有特别的寓意吗?”“梅姨”询问高二学生向雨祺。“在中国文化里,有着龙凤呈祥的说法,寓意吉祥、顺利!”向雨祺递过自己设计制作的汉绣手包“龙凤包”送给梅首相留念。这个黑色丝质手包包身用金线绣有专利图案“龙凤戏珠”。“太漂亮了!”梅首相得知这手包是传承了悠远的楚文化,十分欣喜。她放在身侧比划了一下大小,随即夹在胳膊下,试了试贴身的感觉。

??这个手包背后有故事。

??去年,武汉第四十九中学毕业生、留英人才李奕萱牵线,“中英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进驻四十九中,英方专家定期来校开讲。四十九中平时就注重学生学习之外的社会实践能力,基地建设开启后,学生更多走进实验室、种植和生产车间,模拟企业运营和销售。梅首相得到的汉绣礼物,只是中英新时期合作的结晶之一。在武汉大学的展览上,还有学生们自主设计生产的智能家居系统,他们培育的无根植物等琳琅满目。

??听大家讲完这些渊源,梅首相连连笑着说:“太好了,我好喜欢这份礼物,它是中英文化交流的结晶,非常感谢你们!”

??面向年轻人,她讲了3。话不多,意深远,目的全为了打好中英交往“黄金时代”的基础

??在留学生代表展台,梅首相与中国留英学生和在汉英国留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细节,交流“跨文化体验”。当时在现场挨着梅首相不远的武汉英中外校老师保罗·维尔事后告诉记者:“我告诉梅首相,我毕业于武汉大学,而且留在武汉英中外校当老师。她很高兴,夸我‘做了一个很棒的选择’。”

??随后,梅首相向大伙讲了3的话。她强调,人际联系很重要,是建立中英黄金时代的基础。她这次来中国,就是要致力于强化中英两国之间人与人的联系,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联系。她说,“我们要把两国‘黄金时代’的合作延续到下一代”。

??“黄金时代”是一个美好的词汇,是三年前我国国家领导人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出的概念。从那以后,双方都在构建面向21世纪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意味着持久、开放、共赢的新时代。

??梅首相还说:“今天,我在这里见到的学生,给人的感觉是自信的,目光高远。他们有强烈的意愿把中国向前推进,中国未来发展会更好,我认为他们值得大家的掌声鼓励。”

??梅首相宣布,更多英国学校将开设中文课;中英两国数学老师交换交流,要延长到2020年。

??话虽不多,语意深远。

??教育话题,是梅首相这次访华行程中的重要领域。随团来访的有英国教育供应商联会、英国技能合作组织、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大学团、剑桥科技园等。英国广播公司透露,这次两国仅在教育合作交流方面,就要达成总价值达5.5亿英镑的合作项目。

??目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多所武汉地区高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大学都有深度合作,教育类项目近30个。

??逛江滩、登黄鹤楼,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实,武汉之行让她感到“真是享受”

??从珞珈山出来,梅首相一行前往武昌汉阳门码头,望滔滔江水,赏两岸风光。

??在长江岸边,梅首相仔细了解长江水资源、尤其是水生物的保护情况。得知武汉正在推进“四水共治”,梅首相很感兴趣,连问具体内容是什么?得到充分的答复后,她连连表示赞赏。

??梅首相进一步了解武汉的城市规划,得知这座中国中部城市正在建设滨水生态绿城,将要高起点高水平建设长江主轴、长江新城,她频频点头。

??环保合作是梅首相此次国事访问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武汉与英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去年7月,英国安妮公主访问武汉期间,就推动了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与伦敦大学学院动物协会签订江豚保护合作协议。此外,武汉新能源研究院与英国建筑研究院,武汉市与曼彻斯特市,都在绿色环保领域开展了许多合作。

??从武昌江滩到黄鹤楼,梅进一步登高望远。她和人们一道,乘电梯4楼,远眺三镇。

??“那里为什么有一口钟?”梅指着楼东边山巅上的“吉祥钟”,好奇地问。随行人员告诉了她铸造那口钟的初衷,并告诉她那是明朝永乐大钟以后中国铸造的铜钟。边走边看,山下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人们又告诉她长江大桥是怎么来的,对于中国交通的重要性。在一块挂有武汉地图的展板前,梅进一步详细了解到武汉的城市规划,对武汉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印象。

??从楼上下来,英国客人一行观看了京剧《众仙送福》,临走前梅点赞:“真是享受。”

??这次与特雷莎·梅一道前来武汉的,还有“先生”菲利普·梅。夫人走访武汉大学的过程中,先生去了汉口江滩,参观了一大批历史建筑,游览了中山大道和武汉美术馆,带走了几本关于武汉历史的书籍。

??他们在黄鹤楼会合,然后一起去机场,作别武汉。

??特雷莎·梅

??为什么来武汉

??链接>>>

??1月31日上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抵达武汉。此次访华,她为什么来武汉?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介绍,早在此次访华行程酝酿之初,武汉作为中国的特大城市之一,就被纳入了行程候选名单中。在英方团队了解到武汉的城市规模和产业优势后,逐步选定武汉作为访华行程中的一个环节。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向首相访问团重点推介了武汉这座城市的特点:中国中部城市;世界城市中大学生人口的城市;工业产业门类齐全,区位优势显著。首相访问团认为,这些特点与此次访问“推动双边经贸、教育、环保合作”的目标相契合。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是一座大学之城,活力之城,拥有世界上大学生数量的城市。英国首相访问武汉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为进一步加强英国与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特别是教育领域的合作。” 

??此外,英国方面对于武汉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也很感兴趣,特别询问了武汉长江新城新区规划和建设情况。据悉,英国政经各界把这些看作“武汉正成为国际投资风口城市”的明确信号。

??2015年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设立之际,时任英国外交国务部长的施维尔在汉明确表示,武汉兼具交通、科教、产业等优势,英方对武汉及中国中部地区高度重视,该领事馆是时隔14年英国首次在中国增设的领事馆。

??如今,武汉已是中国中部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是设立外国领事馆、开通国际航线的中部城市;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54家在汉落户。武汉与英国在基础设施、健康医疗、生命科学、智慧城市、文教体育等领域合作密切,全市能源环保、生命健康、电子信息产业三大千亿与英国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互补。

??去年下半年,英国高层领导人接连访汉。7月,英国安妮公主来汉推动教育和环保合作,见证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与伦敦大学学院动物协会签单江豚保护合作协议,武汉商学院与英国马术协会签订马术教育合作协议。11月,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长罗娜·费尔海德专程来汉了解武汉市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实地考察了武汉长江新城规划,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和船舶制造企业。费尔海德对长江新城规划印象深刻,她表示,长江新城的规划与伦敦码头区开发案例相似,其打造“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民城”的理念听起来“令人振奋”。她表示将着力推进与武汉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发展、信息产业、生命科学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合作,鼓励英国企业走进湖北的同时,邀请湖北企业走进英国交流学习,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卫亭翰说,“此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英国与湖北武汉的联系,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经贸往来。这次首相率领众多英国知名企业访问湖北,也是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访问结束后,领馆将立即着手跟进各项商务合作。” 

??(记者刘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