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不能“喘口气歇歇脚”房子才能回归居住属性

楚天金报  2017-11-23 06:36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21日在武汉市召开的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21日在武汉市召开的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经过去年和今年的新一轮调控,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回归健康。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大幅扩容,其中10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跌回1年前。

这种调控成效,基本令人满意。那么,在调控成绩面前,该不该“喘口气、歇歇脚”呢?不排除某些地方有这种想法,因为调控会影响土地财政收入。不少开发商显然也希望“喘口气”。但正如三部委所提醒,房地产调控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念头。

这是因为,虽然目前房价呈现积极变化,但只是回归合理水平的开始,房价虚高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逆转。如果坐视泡沫产生、甚至膨胀,房价不回归合理水平,房地产风险就是存在的。只有调控力度不放松,才能减少乃至排除风险。

炒房盛行是房价虚高的原因之一。为此,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新定位,十九大报告又进行强调。只有挤出楼市炒房客,房子才能回归居住功能。但到目前,还很少见到炒房客退场。

由于过去十多年来多数时候房价是上涨的,再加上缺少安全、高回报的投资渠道,因此房子被很多人当成投资品。假如出现调控力度放松,房价反弹的可能性极大,可能诱发新的炒房客进入。过去,已经有相关教训。唯有保持调控定力,才能巩固调控成果,以防止房价反弹。

而且,调控力度不放松,还有利于金融安全。众所周知,之前美国次贷危机就是金融机构把房地产贷款借给那些还债能力低的人。在我国,消费贷等流入楼市成为买房首付款也给金融安全埋下隐患,有关方面治理刚刚收到效果,一旦调控松懈也影响金融安全。

再从法规政策层面而言,调控也不能放松。因为目前约束楼市的主要是临时性政策,长效政策还没有出台。《房地产税法》还在立法过程中。假如现在调控“歇歇脚”,在“铁笼子”还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如果房价反弹,不仅前功尽弃,影响国计民生,而且再调控,行政成本更大。

因此,三部委提醒各地有关方面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很有必要。同时,这也向开发商炒房客等楼市既得利益群体发出明确信号,即不要幻想调控会放松。这对于他们的预期会产生一定影响,那么决策时就会充分考虑监管者态度。

当然,各地楼市调控是否会“喘口气、歇歇脚”,还有待于观察。有的地方可能还指望房地产能为地方财政收入作出更多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想让房子回归居住功能,排除房地产风险和金融风险,还需要加快财税改革,并加快相关立法,让法律成为稳定房价的长效武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