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城房地产 大步迈入新时代

长江日报  2017-11-10 07:24

[摘要] 在过去的25年里,伴随着房地产开发的深入,武汉这座有着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不断地吸引着更多人口和产业的聚集,广袤的城市版图中也呈现出一个个光芒耀眼的亮点区块。

武汉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陈卓

两江四岸构成武汉特有的靓丽天际线(任勇)

从1992年到2017年,时间的指针精准地在城市的年轮上划过25圈。

在过去的25年里,伴随着房地产开发的深入,武汉这座有着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不断地吸引着更多人口和产业的聚集,广袤的城市版图中也呈现出一个个光芒耀眼的亮点区块。

下一个25年,越来越多的城市亮点区块将进一步登上舞台,房地产开发也将作为区块打造运营者与这座城市共成长。

从福利分房走向全面市场化

25年前,伴随市场经济起航,武汉房地产市场开启征程。从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始的1992年,到正式实施武汉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的1996年,到新房均价破万元的2016年,再到楼市持续高温的2017年,武汉房地产已如火如荼地走过了25个年头。

过去的25年,武汉经历了诸多足以载入城市年轮的“次”:1999年,武汉个高档商品房项目丽岛花园入市销售,树立了当时武汉高端住宅的标杆;2000年,世联、合富辉煌、德思勤、长城盛世等营销顾问机构次集中入汉,助推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发展;2001年,武汉“土拍锤”落定,后湖石桥地块成为土地市场化配置的先河;2002年,福星惠誉以8亿元摘得沙湖地块,成为武汉土地招拍挂以来双料地王;2011年,武汉首次出台限购令;2015年,武汉首次成为楼市销冠;2016年,全市新房均价首次突破万元关口……

纵观过去的25年,武汉房地产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用地方式由行政审批向市场配置转变,住房由福利分房向市场购买转化,买房观念由全款购房逐渐转向按揭贷款购房,也出现排队抢房、投机“炒房”情况。

前30强房企29家已进驻武汉

伴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多的性房企开始进军武汉。根据统计,截至目前,排名前50强的地产企业中,40家已进驻武汉;前30强地产企业中,29家企业已进驻武汉。

据了解,前30强的房企中,除中梁地产缺席外,其他29家都抢滩武汉。最晚为今年7月入汉的福建泰禾集团,已在蔡甸奓山合作一个住宅项目。

面对外来品牌房企的强势竞争,武汉本地品牌房企趁势崛起,本次共有福星惠誉、百步亭集团、美好置业、庭瑞集团、联投置业等企业荣登单项榜单,领跑中部地区。

大量品牌房企抢滩武汉,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根据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对外公布的全市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20强名单,经过对比发现,5年前在列的20强房企还剩12家,10年前的仅剩8家。整体来看,武汉房地产行业呈现出变化大、竞争加剧、外来企业的优势更加明显的趋势。

亮点区块运营商与城市共成长

伴随着房地产全面市场化的发展以及充分的市场竞争,武汉这座国际大都市也在迅速成长。25年来,武汉城区建成面积从不足200平方公里到近600平方公里,增加整整两倍。

梳理这座城市和房地产的发展脉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曾以“建房卖房,攻城略地”为基本模式的城市开发商正悄然发生变化——更有追求的开发商选择与城市一同进步,做真正为城市负责、与城市同行的城市运营商。或者,以工匠精神与责任担当,为城市打造亮点区块,做城市亮点区块运营商。

万科、恒大、绿地、远洋等一批批有责任有担当的城市运营商,正是这些亮点区块最有力的打造者和运营者。武汉城市规划研究院总规划师肖志中称,武汉亮点区块不仅是景观、功能集中的区域,还应是有利于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区域。

下一个25年,房地产进入新时代

GDP从607亿元到超过1万亿元、常住人口从382.8万到近1070万、房产投资从区区几十亿元到超过两千亿元、商品房成交由不足百万到超过2000万平方米、从中部省会到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过去的25年,房地产伴随着这座城市的成长,一个个亮点区块已然成型。

下一个25年,武汉房地产又将走向何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已为这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指出新时代的新方向。

今后一段时期内,房地产仍将伴随着大武汉持续茁壮成长,越来越多的城市基础设施将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产业将在这里聚集繁荣、越来越多的“新武汉人”将扎根江城这片沃土。

在完成了上一个25年的美丽转身后,这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将进一步向城市纵深发展。我们欣喜看到以武汉中央商务区城建开发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武汉本土房地产企业,投身于国家的城市化规划与建设之中,获得“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中国品牌价值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以更大的力度深耕这座城市、做好亮点区块的建设和运营,让大武汉的复兴提前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