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放下键盘拿起剑,一个前IT男的心与路

房天下  2017-11-09 14:48

[摘要] “东游记”是由better和武汉东原地产联合打造的全新栏目,我们以社区体验为内核,建立社区与业主之间“众乐乐”的精神归属,带着大家去体验好玩有趣的生活。接下来,我们每周都会与大家相遇。

“东游记”是由better和武汉东原地产联合打造的全新栏目,我们以社区体验为内核,建立社区与业主之间“众乐乐”的精神归属,带着大家去体验好玩有趣的生活。接下来,我们每周都会与大家相遇。

文:better君

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

在这个快节奏和多样的时代里,喜欢和放弃变得无比容易和脆弱,于是,坚持便成为稀缺品。

今天你觉得尤克里里音色好听,明天又羡慕会玩滑板的人。于是你因为偶然的热情,买来尤克里里,买来滑板,报一次班,或者请教身边的好友,激情还未继续燃烧,技能就死在了接灰的装备里。

李由,Y.O团队里的剑道三段,这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的IT男爱上剑道也是从兴趣开始,不同的是他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做就是7年。

穿着一身湛蓝的道服,在馆内猫武士挂画的正前方,李由全副武装,正襟危坐。场地内学员的喊声震动着整个剑馆,这声浪抵达他身周时势头渐颓,仿佛凝住了。

剑道源于日本,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发展起来的一项格斗竞技运动。通常是使用竹剑,穿着护具,在木制弹性地板的场地,双方赤脚对打。按规则相互击打有效部位,由裁判计点数判胜负。

“吾铸刀剑几星霜,子不谅兮犹为万世孙。”最初勾起李由对剑道的向往是《浪客剑心》里的剑客生涯。

剑道从形式上看是一种持刀剑或者刺刀进行的格斗,但其文化内涵和哲学精神所产生的反响,远远超过了剑术本来的意义。

在李由看来,“礼“是剑道中最为重要的课程,“礼仪是门课,也是最重要的一门课”。每次有新学员加入,李由一定会让学员学习近一个的礼仪课程。

剑道,始于礼,终于礼。从进场的去鞋袜行礼,到从他人面前经过时要打招呼,再到出场的行礼,每一项礼仪李由都严格要求,“这是对对手的尊重,也是对自我的控制。”

从懂得“剑道”二字的含义开始,李由的生活,便开始脱离原来的轨迹。

1987年出生的李由是将门之后。山河破碎时,曾祖父曾投笔从戎,在抗战期间驰骋疆场为国尽忠。祖父也曾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参军是李由儿时的梦想,然少时狂放不羁,读书不求甚解,一目十行,走入社会之后,亦不肯随波逐流,后机缘巧合下接触剑道,了解越深,感悟越深,最终成为剑道修行者一员。

大学主修计算机,学习之外,李由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剑道,枯燥的练习没有磨灭起初的热情,对剑道坚持的他,毕业后在武汉的剑馆当起助教。因为对剑道纯粹的感情与老板并不合拍,索性辞职自己创业。

2012年6月,李由加上师出同门的另外三人,一起出资创办青剑馆。 一帆风顺当然是奢望,合伙人的离开,场馆一次一次的迁移,小众市场的茫然,都是心酸的经历。

回想当初,青剑馆没有自己的道馆,租用白鹭街健身会馆,只能在会馆空余的有限时间里授课,学员们不能提前热身,也不能在训练结束后做交流,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但热爱却未因简陋的条件冷却一分,反而让他们对专业性和常规性更为渴望。

电影《冈仁波齐》里,神山是藏民们的信仰;《爆裂鼓手》里,舞台是安德鲁的信仰;而《肖克申的救赎》里,自由是安迪的信仰。把从军梦埋在心里的李由,青剑馆创办后,剑道就成了他的信仰。

因为崇尚东瀛剑道文化,身边很多人对他们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对他们怀有敌意,但李由从不反驳,只靠实力说话,面对上门挑衅的其他道馆或者习武人,直接撂倒对方,胜过千言万语。

“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个钻研剑道,坚持剑道的年轻人,心里想的是:净国人之心,强国人之志。

从白鹭街到岳家嘴里的城中村,再到交通相对便利的地铁口附近,这个由同好会发展而来的青剑馆,重心也慢慢从交流切磋变成了剑道文化推广。

有人学习剑道是为了满足猎奇心理;有人是因为它造型帅气;有人是为了新技能;有人是为了健身。而更多的人,因为青剑馆的存在,把一时的兴趣变成毕生的修行。

“基本上每天所训练的内容是一样的”,学习了四年的学员刘婧说到。

“要做到‘动中静,静中动’,就必须要依靠持之以恒的枯燥的训练”,在刘婧看来,剑道的印象已经不仅仅是起初的“酷”了,它更需要的是一种持之以恒的耐力,剑道已经渐渐的在她的生活中扎下了根,“这是我的第三空间。”

第三空间,这是美国社会学家欧登伯格在撰写《绝好的地方》一书时提出的概念:家庭居住空间为空间,职场为第二空间,而城市里不受功利关系限制的公关空间为第三空间,在第三空间里,人们的关系是自由和平等的,没有职场的上下等级意识,也没有家庭里各种角色的束缚,人们可以把真正的自己释放出来。

这就是道场在她心中的地位,每次在心理极度疲倦极度烦躁不知道去哪里的时候,她总会时间想到这里,“它的脚踏实地让我内心安宁,每一份勤奋的付出,都会带来回报,在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中,你能感受到自身的逐渐强大,这个过程非常缓慢,但它非常真实,而你的强大又是那么的明显。”

“一个人的道场”,这是刘婧在朋友圈里写到的。

李由说,“很多人对剑道只是略懂皮毛甚至一无所知,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他们,让他们最终体会练习剑道真正的魅力所在”。

上个周末,李由带领大家来到神秘的青剑馆,这期的东游记在全然陌生的环境和道具中开始。

说话轻声细语的女生,看似柔弱,举剑相对时英姿煞爽;现场的小朋友,与其他成年人对练时,并不怯场。每一个初体验的学员仿佛化身漫画或者电影里的主角,剑起剑落,眉宇之间,正气凛然,严肃刚毅。

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的“油腻爸爸”,因为女儿对日本文化感兴趣而试着尝试剑道的主妇妈妈,来上体验课的这些人,没有年龄的限制,没有职业的限制,大家对剑道文化保持着相同的敬畏。

直到行礼后练习完成,体验课也并未结束,欣赏老学员们的日常比赛也变成一种学习。

全副武装的交战双方一上场,从试探性的交锋到一次次出其不意的出剑,底蕴十足的气合,让体验者直呼“可怕”的同时,也迅速体会到剑术的专注、反应、技巧和精神所在。

两个的一节课,从剑道起源到最后的观摩学习,初学者的内心也随之逐渐变化。置身于标准的日式道场,剑道服上身,整个过程的凝神专注让无论是工作繁忙的都市人,还是对事物充满好奇的小朋友,最后都沉浸其中。

人生犹如剑道,都需要极大耐力去坚持做一件事情,细微如鞠躬行礼、整理剑道服,乏味如重复动作的竹刀练习。

“浮光掠影的片段式体验从来不是青剑馆的追求,一个剑道馆最重要的是要有专业素质,在传授技艺的同时用心传播剑道背后的文化、引导人修身养性”。这是李由这么多年来坚持专业剑道教学的初衷所在,也是他作为东游记Y.O团队一员的人生感悟。

从今年2月份开始,武汉东原陆续推出了两大主题社群活动:【俱乐社团】和【乐享生活】。在强大的Y·O社群资源的助力下,定期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社群活动,如国学穿越之旅、户外采风节、亲子夏令营等等,极大地丰富了业主生活,优化了社区体验。

下半年,以“东游记”为主线的社群活动会更加脑洞大开,将在7月份正式启动,在强大的Y·O社群资源的助力下,定期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社群活动,让每一个社群形成特色鲜明的“小社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