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武汉楼市直击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每日要闻丨房企资金再收紧 四季度或面临全面围剿 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线

武汉楼市直击 2017-11-02 21:29:10
1楼市

●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线

昨日,我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政银合作模式下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简称“平台”)在省会城市上线。

据了解,该平台由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打造,创新采用“互联网+住房租赁+金融”模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叫“胡沁”的年轻小伙现场完成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线后的笔网上租房交易。他用手机APP登录平台后,立刻弹出一个人脸识别系统的界面,经过识别后可看到他租房所需填写的合同,在合同网页上直接进行电子签名,显示签约完成后,还需再度验证租房人信息,核实成功合同将直接上传至市房管局进行备案。完成备案后,可在市房管局官方微信平台输入租房合同编号进行查询。“有了这个平台,租房真的是非常快捷,且安全性更高!”胡沁告诉记者。

据介绍,本次上线的主要是住房租赁企业服务管理和政府监管服务两大子平台,初步实现租赁企业准入、房源发布、预约看房、合同签订、房源验证、租赁合同备案、办理入住和退房等全线上办理,并引入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保证个人身份信息的真实有效。据介绍,红璞、集家、可遇3家住房租赁企业将首批入驻平台。

市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万想介绍,目前平台只是初步上线试运行,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共包括企业租赁服务管理、政府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租赁监管服务和监管分析五个子平台,涵盖租赁企业管理、房源核验、合同签订、资金监管、支付结算、金融服务、信用评估、评价认定、监测分析等具体功能。

记者采访了解到,下一步,市房管局还将与中国建行持续开发和优化系统功能,分步上线,最终实现租赁企业全监管、租赁房源全核验、租赁过程全监测、租赁服务全覆盖。

武汉晚报讯(记者冷靖华)

●房企资金再收紧 四季度或面临全面围剿

房地产业或将提前面临融资“寒冬”。在各路资金严管的背景下,2017年信托再度成为房地产业资金的救命稻草,截至10月31日,68家信托公司今年共发行1050只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共募集资金2552.6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1942.15亿元的募资总额。意愿发行额度方面,截至目前,2017年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额为41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70亿元涨幅达91.94%。

有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自从去年10月开始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包括不能在境内发债,禁止到H股上市融资,基金业协会叫停16城私募、资管投资房地产项目。今年更是对银行进行严控,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致房企资金链不断紧缩,资金成本较高的信托资金再度成为香饽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10月单月,房地产信托成立78只,募资108.48亿元,仅高于今年过年月份2月募集的98.58亿元,只有今年5月鼎盛期448.9亿元的四分之一,下调幅度高达75.83%。环比9月单月募资365.39亿元,下调70.3%。

“进入三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规模已连续出现下降,四季度收紧态势更是愈演愈烈。”北京一位信托人士介绍。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多项规定,严格监管银行和信托公司向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为防控风险,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项目的选择上将更加谨慎。

一面是发行规模的明显“瘦身”,另一方面,房企也面临着资金价格上调。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信托给房企资金的意愿依然较高,但融资成本有所增加。大、中型房企的融资利率保持在6%-8%左右,但部分房企融资利率已超过10%。

对此,帅国让表示,率走高跟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趋紧,市场无风险产品率提升有一定相关性,另外部分信托公司呈现募集资金困难局面,主动让渡部分给投资者,以吸引客户。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表示,随着调控的持续和深入,房企资金来源将更多地依靠项目销售回款,在房地产去化放缓的背景下,意味着资金风险可能上升。

帅国让认为,在中央“严格管控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下,各类资金监管将再度收紧。同时,银行到年底面临额度紧张,再度无钱可贷,加之销售回款速度放缓,种种迹象的叠加或让房企在四季度面临融资“寒冬”。

经济参考报

2资讯

●武汉三环两座立交施工 部分匝道明起封闭

11月3日至12月20日,三环线汉口平安铺立交、额头湾立交进行维修工程施工,施工期间两座立交的部分匝道封闭。

11月3日至12月20日,平安铺立交E匝道(武英高速、汉施公路、谌家矶大道往三环线北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F匝道(天兴洲大桥往汉施公路、武英高速、谌家矶大道方向,三环线北往武英高速、汉施公路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11月3日至12月20日每日7时至21时,汉施公路(新黄武公路至平安铺立交)禁止大型货车由东向西(新黄武公路往平安铺立交方向)通行。

平安铺立交封闭施工后,地面层车辆将不能通过平安铺立交前往三环线北方向;三环线天兴洲方向来车不能通过平安铺立交下桥。

11月3日至11月18日,额头湾立交B3匝道封闭,三环线北往西(古田二路立交往东西湖大道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11月19日至12月4日,额头湾立交B4匝道封闭,三环线西向南(东西湖大道往三环线长丰桥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12月5日至12月20日额头湾立交H匝道封闭,三环线东向南(解放大道往三环线长丰桥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F匝道封闭,三环线西向北(东西湖大道往三环线古田二路立交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

额头湾立交匝道分阶段封闭施工后,工农路调头处、东西湖大道高架、舵落口大市场、二雅路口、三秀路口交通压力增大、可能出现通行缓慢的情况。

上述两座立交维修施工期间,各匝道封闭后的绕行方案,详见楚天金报移动客户端武汉ZAKER。

楚天金报讯(记者饶纯武)

●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8日开幕

昨从省台办获悉,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将于8日开幕。

本届台湾周主会场设在武汉市,襄阳、宜昌、黄石、孝感、荆门、黄冈、咸宁等七市设立分会场,并辐射全省。我国台湾地区各界知名人士、台湾青年、妇女、工会及基层民众代表、有关团体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等约1500人参与,活动周持续至11日。

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将围绕“融合发展”这个关键词,设计安排了中部台资企业合作发展论坛等鄂台经贸交流和产业合作活动,在金融、光电子、电子信息、文化创意、互联网+等行业和领域与台湾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此外,本届台湾周还将签订各类合同、协议50多项,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涉及金融、电子、机械、造纸、生物科技、食品加工、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在龙)


End

延伸阅读:

方岛湿地公园来袭 百万方商业距离四新还有多远?

抓紧上车机会 三环内已无洼地

10月末场土拍:新洲4宗商住地块竞拍“遇冷” 成交均接近底价

首付35万打脸:手上资金超过50万再慎重考虑四新

武汉楼市新城区潜力版图 谁是掉队的那一个?

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楼市消息

请动动手指添加小编微信

小编拉你进入楼市讨论群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