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大咖云集中国产业创新峰会 望成立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

房天下  2017-10-27 17:50

[摘要] 10月26日下午,由武汉市科技局、洪山区人民 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点》杂志社、洪山区科经局、融创中国、联想之星主办,融创智谷和联想之星·星空加速器联合承办的“2017中国产业创新峰会暨武汉市产学研合作论坛”在武汉融创智谷召开。

10月26日下午,由武汉市科技局、洪山区人民 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点》杂志社、洪山区科经局、融创中国、联想之星主办,融创智谷融创智谷13000元/平方米4.53文化大道555号400-176-0760 转 843664和联想之星·星空加速器联合承办的“2017中国产业创新峰会暨武汉市产学研合作论坛”在武汉融创智谷召开。

本次峰会以“融合·创新·共生”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 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赵峰、洪山区人民 副区长陈敏莅临现场。

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湖北省人民 咨询委员李光,联想之星合伙人李明,湖北智慧新城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年武等在内的多位产学研人士也现场做了主题分享。

为促进产学研活动精准化、产学研项目实质化、产学研机制长效化,主办方在峰会上倡议成立“武汉市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呼吁政产学研投各界以NGO组织形式搭建协同创新的共享服务平台。这一倡议,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点赞。

为科技成果转化“支招”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推动产业创新至关重要。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会议现场,田杰棠从宏观层面谈了目前中国科技创新的趋势与成就。

中国当前专利申请量和研发人员数量居 ,研发费用总支出和论文数量居 第二,正步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近年来,中国企业整体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当前我国企业研发人员数量超过全社会研发人员总数的70%。此外,我国独角兽数量 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

▲数据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发展势头良好,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仍有问题存在。总体而言中国成果转化效率并不低,但与美国差距大。

“2006年后,我国产学研结合程度有所削弱,从技术交易情况看,企业净吸纳技术金额占总成交额比重从2006年的14.3%下降至2011年的11.3%。”田杰棠说。

田杰棠解释,主要原因在于虽然基础研究投入增加,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仍有一些制约因素,如部分政策与问责标准不一致使科研人员存在顾虑、科技成果转化税负较高等。

▲参展企业现场互动

针对这些问题,田杰棠现场也给出了解决之策。

,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对接基础研究与企业、市场需求;

第二,适当调整科技成果转化净中分配给科研团队的 比例,将部分分配权力还给高校和科研机构,使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更加发展壮大;

第三,改革《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对成果转化涉及的国有资产采取例外处理方式;

第四,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的税率

武汉提出“占比80%”的转化目标

田杰棠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不断加大。

▲数据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 整理

同样,武汉市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发方面也是不遗余力。

武汉地区现有89所高校,95家科研院所,63名两院院士,在校大学生 多达130万人,是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2016年,武汉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566.42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但就本次活动举办地武汉市洪山区而言,辖区内就有高等院校38所,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部属以上高校14所,国家重点学科6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省以上科研机构35个,两院院士54名,在校大学生近50万人。

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武汉经济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分化发展的现象仍旧存在,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数仅占总量的40%,创新资源的“富矿”还未能充分转化为发展财富。

围绕现状,武汉提出2020年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80%的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体制机制创新,也需要思想的力量、智慧的力量。

▲参展企业

今年7月,武汉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 制改革。

8月14日,武汉市在率先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局。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表示,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旨在探索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新体制、新机制。

此外,武汉市还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连续主办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专场。

在当前背景下,本次峰会围绕产业创新、产学研合作去发挥智慧、探索路径、破解难题,不仅符合国内经济发展客观要求,也符合武汉市的发展需求。

▲参展企业

武汉市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

活动现场,主办方倡议成立“武汉市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呼吁政产学研投参与,以NGO组织形式搭建一个协同创新的共享服务平台。

▲联想之星·星空加速器执行总经理卢建为

据了解,该联盟将建立武汉市、在汉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 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合作共赢机制,并围绕创新进行三个方面的实践。

是基于全球科技数据的实践。通过掌握全球科技动向,协助 制定财政投入重点和方向,并基于数据形成应用案例。

“譬如按创新链、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检索,基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锁定引进急需的团队。”联想之星·星空加速器执行总经理卢建为说。

第二是基于孵化 的实践。产学研合作过程中, 机构尤其是孵化器集群能起到 重要的助力作用。

联盟未来将联合一批 机构在武汉市培养承接 和孵化项目,进行产业规划和集群,形成 -孵化-转化-升级-产业-集群的链条。

第三是推动科创产业园的创新。产学研项目所需要的园区不仅是个物理载体,更是要有充分服务配套、创业氛围的科创产业园体系。

随着产业转型和国家战略的政策的频繁调整,加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鲜事务层出不穷。这一背景下,具备综合性服务功能的科创产业园正面临发展机遇。

以上成立倡议,也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点赞”。

珞珈创谷CEO漆勇十分期待这个联盟尽快正式运营,“我们作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孵化器, 希望武汉的产学研合作更为紧密。”

、企业家们精彩语录

田杰棠:科研人员奖励比例不是越高越好。

“从发达国家高水平大学的经验来看,成果转移转化一般要先拿出10%-15%给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其余部分约30%分配给 、30%分配给院系、40%分配给科研团队。”

李光:以人为核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科技成果产业化需要精准政策、市场环境、技术相关性等多方面要素的综合作用。科技创新的核心为人,要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李明:相比以往商业模式创新占主流,技术创新越来越受重视

“科技改变生活,目前我们在AI技术基础设施、机器人、太空技术、自动驾驶、无人机、基因技术等领域都有布局。”

邓年武:智慧城市创造产业创新机遇

“智慧城市创造的三个产业创新机遇包括:透彻感知环节的传感设备和智能终端制造商,传输数据环节的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智能分析环节的软件开发企业。”

张毅:产学研合作方式三步走

“、确定急需合作的技术信息,通过专利库搜索急需技术的专利信息,分析专利技术的含金量,确定拟合作方;第二、确定需合作的技术方向,通过朋友资源寻找吻合技术方向的技术拥有方,跟拟合作方深入沟通;第三、通过 创新平台搭线合作伙伴。”

精彩瞬间

圆桌主题一:创新机制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岗

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上,不要有“干扰市场”的想法。目前中国环境下,有些事一定得 的引导、投入才能做得好。

华中科技大学横向开发与科技合作办主任李江华

产学研合作需要激励机制,但现在各类大学的科学研究指标基本以论文进行评价,科研成果转化在这些指标里并未得到充分体现。

珞珈创谷联合创始人兼CEO漆勇

一项技术要变成应用的过程十分漫长,从我们经验看,科技工作者带着技术去组建创新型公司,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机制。

圆桌主题二:从产学研协同创新中掘金

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 副主任史四卿

目前技术交易都采取官方模式,成交率不高,效果不明显,成立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所”有其必要性。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

科技成果转化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企业要担, 也要担当。

湖北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阳

企业往往希望技术能转化成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且成本要有竞争力。但 更多是做样品,要转化后才能成为市场所能接受的产品。

融创中国 发展 发展总监、工信部国家产业转移信息服务平台执行总监

在创新创业方面,人的性格是各不相同的,可能有人适合做学术,有人更适合做商业化,核心还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