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支付宝、银联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租房业会不会有颠覆性巨变

楚天都市报   2017-10-23 07:49

[摘要] 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在8个城市上线“租房”平台,实现付一押零、信用租房的模式。中国银联随即透露,与沈阳和武汉两地的房产部门签署协议,共建住房租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在8个城市上线“租房”平台,实现付一押零、信用租房的模式。中国银联随即透露,与沈阳和武汉两地的房产部门签署协议,共建住房租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两大支付巨头为何几乎同时宣布介入租房市场?他们将为租客和房东带来哪些利好?对传统的租房市场能否产生冲击?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银联还是支付宝,都希望通过解决租房市场的痛点,从而介入到这个正在快速增长的万亿级市场中去。但从切入模式看,他们并没有改变行业生态,只是服务于目前的交易环节,因此不会对整个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租房子那些糟心事

房东:难遇诚信房客

租客损坏房屋家具、不按时交纳房租、提前退租,是很多房东心里的痛。

“真正诚信的租客,十个里面我只碰到两三个。”资深房东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武昌区徐东大街有两套出租房,出租了七八年,遇过不少房客,大多是糟心的经历:有的房客欠下一大笔水电费后,一声不吭就走了;有的不仅损坏家电家具,还将房子弄得脏兮兮,需请专业保洁才能打扫干净;还有个房客突然被抓,原来是个瘾君子……

而洪山区的胡女士说起自己一次出租房屋经历时,仍义愤填膺。她在南湖有一套三室两厅的自住房,去年底因工作需要前往外地发展,她便想着把房子租出去。“我家的用材和家具都是大品牌,本来不舍得租,但是又怕房子长时间没有人住,得不到打理,所以还是决定找一个‘守护者’。”胡女士说。

可是房子租出去两个月,租户就以电路有问题为由提出退租,并要求退押金。胡女士很纳闷,房子自己住了两年,用电一直好好的,怎么会突然有问题?但因为无法认定责任,远在外地的她还是将押金退给了房客。

可等她回到武汉,才发现自己家里几台空调客厅吊灯热水器、消毒柜等电器全都坏了。“两个月租金8000元,全部用来维修和更换电器,自己还损失了中介费。以后房子空着,再也不租了。”胡女士说。

租客:押金让手头好紧

对于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者和众多陪读家庭来说,租房是绕不开的话题。房源不真实、房东不守信、房屋押金纠纷成为不少租房者的揪心事。

小龚是去年毕业的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就开始忙租房的事。他在网上选房,看中一套挺便宜的房子,联系上中介。看房时,中介却声称,那套房刚刚租出去了。随后,他就不停接到中介推荐房屋的骚扰电话。小龚后来才知道,那是虚假房源,中介就是通过所谓高性价比的房子网罗客户。

后来小龚住进了汉口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1500。房东以家电都是新换的为由,要求小龚押二付三。“租金加押金,再加上中介费、预交的水电费和煤气费,我一次就交了9000元。手头一下好紧。”小龚说。

在湖北省实验中学附近做培训的刘先生,则表示了对房东随意涨价的不满。他在临江大道租了一套房为学生做课外辅导,房租每月4000元,一年一交。一年还没到,房东说市场上租金上涨了,要求涨价。“我刚刚做出口碑,不想换地方,只好接受房东的涨价要求。”刘先生说。

两巨头那些便民招

支付宝:靠信用“押零付一”

接受记者采访时,数名租客和房东都对国内两大巨头介入租房市场表示了期待,“以后租房会不会更简单一些?”

“这个平台就是为了解决房源不真实、押一付三造成的资金压力、任意涨租等用户痛点。”支付宝租房平台相关负责人刘杨说。

她介绍,支付宝的实名认证能力可实现合同电子化,系统自动下线已租房源;芝麻信用分可帮助实现免押金模式,改变首月一次性支付高的问题;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可缓解退租换租时的押金退还和房东任意涨租等纠纷,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记者点击进入支付宝的租房平台进行了体验,发现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已上线信用租房,凡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的用户即可“押零付一”。会不会落地武汉?刘杨说:“信用租房正逐步向拓展。武汉的人口基础和合作方都非常丰富,肯定会落地。”

目前,接入支付宝租房平台的房源主要来自连锁品牌公寓魔方和服务商蘑菇,而且免押金房源数量并不多。不过,仍有不少租客选择了这一方式,因为对于租金高企的城市来说,的确能大幅缓解资金压力。“以一套房租3500元的房子计算,传统方式需要支付中介费、押金、三个月房租,共4.5个月房租费用。而免押金、房租月付,首次支出将可以节省12250元。”刘杨算了一笔账。

银联:租房可选金融服务

除了在支付大战中“较劲”,银联也于支付宝上线租房平台的第二天宣布,与沈阳房产局合作建设住房租赁市场;而10月17日,又与武汉市房管局签署协议,共建住房租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虽然与支付宝同属一个战场,但银联发展路径却与支付宝大相径庭。支付宝是通过与长租公寓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信用租房。而银联则是与几个试点城市政府建立合作,直接参与租房平台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在范围内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其中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银联称,年内有望在这12个试点城市全部实现服务开通。

据了解,银联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一端连接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对接租赁参与各方,包括房产开发企业、机构运营企业、出租人及承租人等;一端通过银联标准接口,对接各银行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实现全部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全接入。

以武汉为例,在银联与武汉市房管局共建的平台上,将实现全省12家发卡银行共33项金融服务和产品的整合叠加,为住房租赁市场参与各方,提供金融产品发布、申请与撮合等普惠金融服务,并在核验租赁房源、监管租赁企业、监测租赁过程中,提供信用信息支持。

租房业那些新观点

业内人士:难撼传统租房市场

支付宝、银联为何布局租房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另一方面租房市场规模增长快速,预计到2025年,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的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元,“无论是银联还是支付宝,都希望通过解决租房市场的痛点,从而介入到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去。”

不过,绝大部分观点认为,支付宝和银联无意改变租房市场整体格局。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银联与支付宝均没有参与房源供应与成交,没有破坏行业生态,只是服务于链条中的交易环节,因此对租金市场不会带来很大冲击,“支付宝应该是想通过免押金租房,进一步拓宽应用场景,扩大平台本身的客户数据,巩固江湖地位。”

事实上,支付宝平台首批接入的房源以公寓房直租为主,并未涉及到房产中介和个人房源,因此尚未对最主流的租赁模式产生影响。

一名在江城从事多年房地产中介的人士称,传统的押金模式,并非毫无道理。因房东会担心租客拖欠水电物业费、损坏东西,没有押金就是没有权益保障。虽然支付宝租房会取消不诚信租客的再次签约资质,但这仅仅是一项相当简单的衡量标准。“这种新模式并不能颠覆现有房屋租赁市场,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交易便利性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