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解读丨为何中国这群有名望的先生们不愿买房?

房天下   2017-09-18 09:59

[摘要] 在城市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往往有着极高的文化知识、也有着丰厚的收入,但却宁愿深居在一片老家属楼里几十年不换房,甚至在房价暴涨的年代,也不为所动。

从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的福利分房政策开始,家属楼就成为中国高知、高收入群体集体居住的标志。时过境迁,这些略有年代感的家属楼,在鳞次栉比的摩登建筑里,扶梯台阶多半老化,室内空间更是局促逼仄,显得不合时宜。但这里住着的先生们——名医名校、政学大院里最有声望的学者老师和先生院士,仍不愿离开。

目前我们较为熟知的,活跃在娱乐圈的著名音乐人、导演、制作人高晓松就是最纯粹的出身家属大院的名门之后。在著作《诗与远方》中,他透露了居住在家属楼里那些有先生的日子。

“四周的邻居,随便踹开一家的门,里面住的都是中国的大知识分子,进去聊会儿天怎么都长知识,梁思成林徽因就住我前面的院子。候有什么问题家里老人就写一张字条,说这问题你问谁谁谁。我找到人家家里,打开字条一看,哦,你是那谁家的孩子,那你讲吧,都是中国头把交椅啊。”

这样的日子,正映证了唐代刘禹锡的《陋室铭》里的那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诗和远方》中,高晓松说:“这才是住处真正的意义吧,它让你透气,而不是豪华的景观、户型装修什么的。”

其实,中国这群名门不愿离开的并不是物理层面的楼,而是他们特有的精神文化圈子。有先生的日子,接触着一群高素质人群,在礼节生活里练就仪态;有先生的日子,身边围绕着一群高级知识分子,智者推门即往来;有先生的日子,春夏秋冬诗酒花茶,恬静中寻找雅趣生活;有先生的日子,在耳濡目染中让下一代心有戚戚,傲骨与家风长存。

但在当代社会,随着商品房的兴起,居住在同一社区的人鱼龙混杂,也许金钱能够成为门槛隔开一部分人,但是这种因为有着同样知识文化背景的圈子,却再也不能保持。

这群知识分子的固执,恰恰代表的是这个礼乐崩坏时代的悲哀——在我们不断追求更大面积的房子、更奢华的装修、更繁华的居住的时候,我们是否忽略了居住的另一层精神需求——生活本来就是向内的踽踽独行,最难得的是那些先生大儒就在你的楼上,可以在庭下园中谈师论道,可以不时拜访、步步追随。

如今,城市的角逐留下最后一片人文净土——在卓刀泉、百年桂子山下,武昌内环最后一处学府胜地,武大、华师、理工环绕于此,山湖隐粹之中瞰东湖、望南湖,一群文人雅集荟萃在这座东方私园里,竹林幽径、梧桐庭院、小桥流水,园中闲坐畅谈,只言风雅、无关风月;那些与先生有关的日子得以延续,谈笑往来皆为文人志士,邻里相交只为趣味相投;不必远离母校,亦不必世外另寻桃源你的一生所向、你的所有文化故乡,都在这里——

保利大都会保利大都会待定4.02百年华师旁·洪山区雄楚大道与卓刀泉南路交汇处(卓刀泉广场旁)027-88861111,东方雅集,盛会先生。

保利大都会 4.02分

百年华师旁·洪山区雄楚大道与卓刀泉...
027-88861111
售完住宅洪山品牌地产
待定

保利大都会保利大都会待定4.02百年华师旁·洪山区雄楚大道与卓刀泉南路交汇处(卓刀泉广场旁)027-88861111

世界正在驶向东方

东方雅集致敬当代大先生

电话 027-8886 1111 | 地址:雄楚大道与卓刀泉南路交汇处(卓刀泉广场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