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潘石屹来汉当“二房东” 谨慎试水一万平米SOHO3Q

————纯姐看大牌之潘石屹和他的SOHO3Q

房天下  作者:张纯  2017-09-06 10:52

[摘要] 9月5日,潘石屹携SOHO3Q来武汉,SOHO3Q经过两年多发展,目前已成为北京、上海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拥有19个项目、17000多个座位。潘石屹表示将在武昌或者汉口物色场地,尝试打造10000平米的共享办公空间。

9月5日,潘石屹携SOHO3Q来武汉,SOHO3Q经过两年多发展,目前已成为北京、上海的共享办公空间,拥有19个项目、17000多个座位。潘石屹表示将在武昌或者汉口物色场地,尝试打造10000平米的共享办公空间。

使用比拥有更重要 共享经济催生下的共享办公空间

共享办公模式公认起源于2010年美国的众创空间WeWork。WeWork起步时,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然后进行二次设计,再以工位为单位分租给初创企业。该模式成为国际众多共享办公平台后来相仿的标杆。

2011年,共享经济传入中国,转眼走过五六个年头,到今天,共享经济在国内发展如日中天。而房屋共享,也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之下,衍生出更多新形式,即在线短租、长租公寓、共享办公。

这期间,互联网发展迅速,互联网公司迅速崛起,众多初创公司需要办公空间,写字楼的高额租金成为阻止进驻的门槛,不少人选择小区住宅楼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另一方面,现阶段中国办公楼使用率非常低,二线城市办公楼空置率为50%,而另外50%在使用的办公楼也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供需两端市场广阔,此时只需一个资源整合者,商机浮现,共享办公空间应运而生。

以SOHO 3Q为例,创立于2015年,近期潘石屹不惜抛售楼盘来为共享办公注入资金再次将其推向大众视野,其发展模式就是租用场地,自己装修、设计和运营,旨在整合闲置办公空间资源。

分享比使用更重要 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多的商机

SOHO3Q已具备较为成熟的互联网平台属性,用户可通过官网在线预订并付款,可以只租一个星期,只租一张办公桌或一间办公室,方便灵活。截止目前,SOHO 3Q已为IT科技、金融、教育、生产、贸易等10个以上行业、2800多家公司提供服务,会员超过62000人,包括美团、小红书、特赞、VPHOTO等企业。

如果说SOHO3Q能够解决租户们低成本、小规模、灵活办公的需求之外,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它以自身的品牌优势为租户提供丰富多的社群活动,包括“潘谈会”、“3Q相约投资人”、“3Q PARTY”等,将SOHO3Q平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联系起来,让创业者有机会被投资人认识、赏识,这一强大的附加值,无疑能够使租户获取更多的商机和资源。

瞄准武汉大学生和年轻人 写字楼空置率问题暂难解决

在选择落地城市方面,SOHO3Q有4个标准:一是GDP总量,GDP大小这能反映出这个城市的经济体是大是小;二是GDP的增长速度,有些城市的GDP总额大,但没有增长速度,很难发展,没有活力;三是人均GDP,能反映这个城市居民富还是穷;四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办公空间是为第三产业服务的。潘石屹说:“武汉优势明显,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数量庞大,这批容易建立信任的年轻人将成为我们的主要租户。除服务业占比偏低外,武汉基本符合SOHO 3Q的选址要求。”

据世邦魏理仕《2017年上半年武汉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写字楼总存量面积达328万平方米,其中甲级写字楼存量117万方,整体空置率达到32.3%。

因此,面对之前有媒体报道“SOHO3Q进驻武汉将降低写字楼空置率”这一话题,潘石屹坦言自己没有那么大本事。他认为写字楼空置率过高的关键原因在于运营思维的守旧,他说:“传统思维认为写字楼就应该租给世界500强企业里的前200强,或者大型国企和银行,而且一定要整层出租,半层都不愿意租。而SOHO 3Q会吸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个人或企业,让这一平台的业态更丰富更多元化,我们在武汉会先尝试运营10000平场地,慢慢扩大规模,希望能够为降低空置率做一点贡献。”

SOHO3Q的城市扩张一直采用租赁合作模式,用招标方式拓展,像采购土地、钢材一样去采购适合的项目,从而实现快速大规模发展。本次,SOHO 3Q公布了拓展合作的具体标准和条件,其中两点特别值得关注:合作项目规模要大,面积要在4000平米以上;合作项目的位置要好,优先考虑城市及地铁周边。由此,笔者预测光谷将成为SOHO3Q进驻武汉的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