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年内武汉将推出5万套租赁住房

长江日报  2017-08-31 07:23

[摘要] 8月30日,住建部召集武汉、广州、深圳、上海等12个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的城市举行工作推进会。获悉,武汉已收集了35个项目进入住房租赁项目库,可供选择的房源达到11351套(间),我市将从中优选出不低于7000套的合适房源提供给租房者。

8月30日,住建部召集武汉、广州、深圳、上海等12个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的城市举行工作推进会。获悉,武汉已收集了35个项目进入住房租赁项目库,可供选择的房源达到11351套(间),我市将从中优选出不低于7000套的合适房源提供给租房者。

今年7月下旬,武汉承担住房租赁试点任务后,陆续获得20余家企业响应,明确武汉市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武汉地铁资源经营有限公司、武汉城投房产集团公司等6家国企为住房租赁平台公司,确定了5个项目约2546套(间)房源万科、龙湖、金地等一批民营企业也申请提供3000套租赁住房。此外,可遇、芒果、魔方、吉家等7家武汉主要住房租赁专营企业也可筹集房源2000间以上。预计可确保完成年内新增租赁房源7000间、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

据介绍,我市5年内将留住100万大学生,建设250万平方米、5万套租赁住房,形成20万人的租住规模,武汉的租房时代即将到来。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我市将优先选择在轨道交通沿线和新市民相对集中的中心城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布点租赁住房,并明确了商品房项目配建租赁房比例为10%-20%,租赁年限为5-10年,租赁期内不得分割转让或者分割抵押。

除筹集房源外,我市还开展了信息平台建设,在原有经纪平台基础上,新增住房租赁企业备案、房源信息发布和核验、企业信用信息发布、企业及从业人员星级评定、租赁合同网上签约等功能,通过分期开发、逐步升级完善的方式,明确信息平台建设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目前正在完善相关功能模块,基本功能9月份可上线试运行。

根据8月29日我市发布的《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围绕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完善公租房保障机制、加大住房租赁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等六大方面的24条措施开展工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住房租赁政策推进时间表

2016年12月21日

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抑制房地产泡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十四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讲话指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2017年2月28日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讲话强调,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

2017年3月27日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2017年5月19日

首部规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法规

国家住建部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条例也成为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该条例除了进一步保障了租房者的权利和利益之外,还加大了对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2017年7月21日

增加租赁住房供给12城成首批试点

国家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武汉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要求试点城市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2017年7月24日

多举措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武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发布《武汉市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就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提出具体措施。将通过鼓励新建商品房、利用现有存量房、调整部分公租房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2017年8月28日

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加大租赁住房供应

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武汉成为13个试点城市之一。武汉将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7年8月29日

27家企业入驻租赁平台 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

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汉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目前,我市已有27家房企有意参与筹集租赁房源,目标是在年前完成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