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武汉楼市直击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武汉公布长期闲置地块 优质地块几家欢乐几家愁

武汉楼市直击 2017-08-29 17:48:48

近日,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公布了一批中心城区闲置土地。名单中共计有13土地上榜,均来自洪山区、武昌区、江汉区、江岸区以及汉阳区5大中心城区。其中搁置最久的地块已经晒地八年。闲置土地大部分为商业或住宅用地,其中不乏黄金优质地块。此次公布的13宗土地中,有3宗为住宅用地。另外商服、商务金融、住宿餐饮用地共计6宗。

虽同为闲置土地,但境遇却不尽相同。有些土地有望迅速进入开发周期,例如两宗均为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汉阳区新五里地块。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是由武汉市政府批准,由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建设的项目法人,负责博览中心项目融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

根据规划武汉国博新城将会是武汉建设开发历史上体量城市综合体项目,总体量高达700万方。其中包括了400余万方的国际生态居住区,是个名副其实的“巨无霸”。项目整体开发时间将超过15年。

项目一期于2014年4月12日开盘,主推C3地块,二期主推C7地块,目前主推四期C5地块,开发商为武汉国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国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大股东即为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出资比例达67.38%。除了国博新城两宗住宅用地,闲置土地中新五里地区A4地块的商业金融用地也属于武汉国博新城项目。

根据了解,国博新城住宅区分为C、D、E三区。此前主推的住宅板块均位于C区,而新五里地区应该属于国博D地块。据了解,在今年六月该D9地块规划已经公示。D地块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

另外一宗土地为签订日期为2011年12月18日的洪山区徐东村地块,用地单位为庭瑞。但事实上在庭瑞拿下该地块之前,该地块已经闲置长达7年。2010年12月28日,中森华通过挂牌方式以总价5.88亿元、楼面地价1896元/㎡的价格购入P(2010)171号地块,该地块总占地面积6.05万方,容积率在3.98-6.11之间。但中森华后因资金问题致使旗下多项目烂尾。徐东村地块也就一直没了动静。

2017年3月31日,庭瑞通过网络司法拍卖,以14.019001亿元的价格拿下其中的K1地块。

庭瑞此前接手汉口印象,打造庭瑞新汉口,动作之快有目共睹。实力雄厚的庭瑞接手徐东村地块,令人充满期待。

另一宗武昌中心闲置地块为武汉合富联银的姚家岭商服用地,该地块为P(2010)172地块中的一部分,是尚文地产在2010年12月的土拍中,由尚文地产以17.83亿的价格拿下。该地块共分为K1-K6六个地块,日前公开的闲置地块即K1地块。2010年尚文地产拍下该地块后,因拆迁问题地块闲置3年未进入实际开发阶段。2014年3月中航加入项目,其旗下的武汉会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尚文地产就成立武汉合富联银置业,操盘姚家岭村项目。2016年6月武汉合富联银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信息出现了变动,中海退出,大股东变成了融创。

目前K2地块已经开发为融创中心。其住宅产品融创中心武汉壹号院首开预计在下月上旬,首推5#、6#、7#、8#、9#、10#,建面约130、150、185、189、215平户型,约700套房源,正在诚意登记中。

不同于汉阳新五里等闲置可快速开发地块,有的地块却没有如此的好运,位于江汉区唐家墩天门墩的一宗住宅地块,定位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武汉曾经出现过大批类似产品结构的楼盘,在土地招拍挂文件就已经表明了户型配比,保障大量小户型入市,利好刚需。但是限购之后,大户型成为市场热点产品,而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90㎡以下的户型显然已经不是市场主流。根据当时拿地资料显示,武汉粤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唐家墩天门墩路拿下一宗居住、商业金融混合用地,本次公示的住宅地块应该是P(2010)018号中的住宅部分,于2010年4月粤港房地产开发公司以1.492亿元拍得,楼面地价3430元/平米,地块面积1.04万平方米,容积率4.2。

武汉市处置闲置低效土地的行动从未间断,根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2013年武汉就曾针对2007年初至2011年底已供应土地中闲置和低效用地,制定三年全部处置完毕的总体工作目标并全力推进。截至2013年10月,武汉共处置闲置低效用地44宗,土地面积349.81公顷,处置率达46.28%。

2015年武汉市国土资源规划局就公开过18宗中心城区闲置土地,并对土地进行了集中处理。根据长江日报的报道,这些闲置土地中,其中4宗被收回,9宗土地延期一年进入开发状态。

如果上述公布土地仍然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很可能将被采取进一步措施,甚至被收回。如今武汉楼市三环内土地资源异常稀缺,这些优质的闲置土地,如果再次入市,必将引发激烈争夺。


End

延伸阅读:

四环这么热!到底哪里才最值得出手?

岱山村K1-1地块规划公示 后湖新区崛起百万方大盘

买房心酸路:逃离北上广 武汉买房也不易!

武汉抢人大战又出奇招 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房

19号市域快线起止点确定 引发争议不断!

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楼市消息

请动动手指添加小编微信

小编拉你进入楼市讨论群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