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武汉教育医疗交通配套数据揭秘:大汉口优势太明显

——“大城武汉居住新标”之买房要看配套

房天下  作者:郑秋景  2017-08-23 09:30

[摘要] 对每个楼盘来说,配套(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交通配套)无疑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居住的小区周边配套如何,密切影响着业主的生活质量。

今年3月,房天下联合中指研究院正式启动《大城武汉•居住新标》这一行业性研究课题,联合房企、媒体、专家学者等各路人士,从政策、规划等多个层面阐述、探讨武汉城市价值,并从区域发展、区域楼市、区域配套等多角度,对大武汉各区域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业解读。

继对武汉各区域楼市深度解析后,7月伊始,又发起了武汉“居住新标”调研,将着力于以大数据精准研究,描摹城市画像,探究居住标准,评选出武汉居住新标楼盘

据悉,中指研究院大数据信息平台收录全武汉市5061个楼盘,涵盖所有新房、二手房、在售、待售楼盘。其中,大汉口2308个楼盘,大武昌1517个楼盘,大光谷520个楼盘,大汉阳716个楼盘。同时,房天下携手中指研究院,向全武汉各大楼盘发起了居住标准调查问卷(共发放600份),涵盖了大武汉目前在售、待售楼盘的70%。

截至8月,已有包括万科、保利、碧桂园、世茂、正荣、福星惠誉、华润、中锐、武汉地产集团等在内的百余家房企均参与了问卷调查,中指院也在对收回的问卷进行信息收录以及调研、评定。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发放的调查问卷并不是评价新标楼盘的数据来源,评价资料还有中指研究院大数据信息平台的底层大数据。

基于底层大数据及调查问卷数据等各种信息资料,本次“居住新标调研体系”将从品牌、规划、产品、地段、环境、配套、服务这7个方面对全武汉各大楼盘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而7大维度又细分为23个指标100多个细项,所以本次调研将会是武汉楼市历史上最为客观、公正、真实、有效的评判。

目前,新标楼盘调研正在进行中,全武汉5061个小区谁将入围新标阵营,值得期待。

另外,根据中指研究院大数据信息平台,一些与新标楼盘相关的底层数据已对外展示,比如一个好房子的标配之一——配套

对每个楼盘来说,配套(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交通配套)无疑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居住的小区周边配套如何,密切影响着业主的生活质量。那么,放眼全市,武汉三镇甚至各行政区域内的教育、医疗以及交通配套又是如何呢?

且看中指研究院大数据:

教育配套

全武汉小学共660个大汉口重点小学数量

现在就武汉本地的情况来看,9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均采取“分区划片”的形式决定孩子上什么学校。小学的具体划片是每年由各区教育局公布,直接对口到某某社区或某某街道,甚至某某门牌号,非常具体,因此很可能相邻的两家人,孩子却对口不同的学校。而“小升初”则常常是“一对多”,也就是一所小学可能对口某几所中学,这几所中学往往是历年确定的,只是每年在其中选一所中学对口直升。

由于规定小学和初中只能使用一次择校权力,如果武汉家长想确保孩子能上理想的中学,好在小学时就选择一所确定对口的学校,顺利直升对口中学。

截至2017年7月,数据显示,全武汉小学共有660个,其中,大汉口377个,大汉阳(包括汉阳、经开、蔡甸以及汉南)107个,大武昌(包括武昌、青山以及洪山区部分)106个,大光谷(包括洪山区部分、东湖高新区、江夏)70个。

另外,在各区域学校密度值【注:学校密度(个/平方公里)=小学数量/各区面积】方面,硚口区以1.07个/平方公里的密度排位,也就是说在武汉各个单独的行政区域里面,硚口的小学密度是的,其次为江汉区,第三为武昌区。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而在660所小学里面,重点小学有91个,其中大汉口占据,有54个,占了59%;其次是大武昌,共25个,另外大汉阳和大光谷分别占据7个与5个。

但在91所重点小学中,省级重点小学仅有10个、市级重点小学有24个,这些重点小学全部位于武汉市主城区。

随着武汉市新兴居住区形成、人口大量涌入,不少新建楼盘都打出了“xx分校”的宣传,值得注意的是,“分校”往往挂着重点学校的牌子,但师资、教学水平等,必不能与本校相较。

(来源:房天下综合整理,仅供参考,实际以教育局划定为准)

医疗配套

全武汉医院数量共190个 三甲医院大汉口

截至2017年7月,数据显示,全武汉医院共有190个,其中,大汉口80个,大汉阳(包括汉阳、经开、蔡甸以及汉南)17个,大武昌(包括武昌、青山以及洪山区部分)89个,大光谷(包括洪山区部分、东湖高新区、江夏)4个。

190个医院中,三甲医院共34个,其中,大汉口占据16席,大武昌占据14席,大汉阳和大光谷分别占据2席。

而在各行政区域密度【注:医院密度(个/平方公里)=医院数量/各区面积】分布方面,江汉区医院分布密度值,达到0.8484个/平方公里,其次为武昌区0.6658个/平方公里,第三为硚口区0.4743个/平方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医院分布密度值高并不意味着三甲医院数量多,例如,密度值的江汉区,仅有一个三甲医院——湖北省新华医院;而医院分布密度值排第四名(0.3612个/平方公里)的江岸区,却集聚着数量的三甲医院,一共有11个三甲医院,包括众所 的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大学中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及武汉市儿童医院等。

交通配套

公交站点——全武汉共2095个 大汉口

地铁站点——全武汉共116个 大汉口

截至2017年7月,数据显示,全武汉一共有2095个公交站点,其中四大区域排名分别是大汉口945个、大武昌(包括武昌、青山以及洪山区部分)537个、大汉阳(包括汉阳、经开、蔡甸以及汉南)365个、大光谷(包括洪山区部分、东湖高新区、江夏)248个。

而在地铁站点数量方面,全武汉共有116个,其中,占据位的依然是大汉口区域,64个,其次为大汉阳区域(包括汉阳、经开、蔡甸以及汉南)26个,第三为大武昌区域(包括武昌、青山以及洪山区部分)24个,最后是大光谷区域(包括洪山区部分、东湖高新区、江夏)2个。

总体来看,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交通,大汉口都占优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