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楼市政国策>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武汉惊现“淘宝版”二手房交易平台,到底是不是噱头?

楼市政国策2017-08-16 09:06:02

政国策

这一段,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朋友可能比较焦虑,压力山大:

一是武汉被列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要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建立国企为主的运营机构,在光谷和沌口率先试点;

二是,上周开始,武汉3000多套大学生人才公寓正式交付使用,遍布武汉12个区,精装修、拎包即住,租金为市场价7折封顶。人口争夺白热化 武汉启动吸粉模式:租金优惠、拎包即住的人才公寓交房了

三是,8月8号,武汉房管局公示,全市33家房企和经纪机构因违规登上诚信黑榜,其中,24家是经纪行业公司。

四是,最近两天,整个行业热议一个事件,标题是这样的:

武汉有了“淘宝版”二手房交易平台 拿到房产证后再付

武汉二手房交易有了“支付宝”!首付款由银行保管房证过户后再转给卖家

有知名经纪机构老总私信国策君,这是哪个机构做的?不少网友留言点评称好,但也有人质疑,这是不是炒作,就是个噱头而已?国策君正好参与了相关研讨,最近倒是详细研究了一番:

二手房交易资金存入第三方支付平台,拿到房产证再付钱。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出现了“淘宝版”二手房交易平台新模式,该平台可让买卖双方及中介公司的交易更安全。

这种名叫芝家的“淘宝版”二手房交易平台,推出的是一种二手房交易的全资金监管模式,目前武汉并没有类似平台。在该平台上进行二手房交易,有点像是“滴滴”的模式,买卖房人只需在手机上打开平台App,简单填写买卖房需求信息,平台就会自动根据房源或需求所在地的位置,将信息推送给适合的经纪人,帮助买卖双方更快达成交易。

而交易完成后,买卖房人的个人信息也将被平台系统自动擦掉,避免被骚扰和网络更新信息不对称。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平台已通过网络测试,并将于今年内在武汉开设三家签约中心,直接提供新模式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而武汉其他中介公司经纪人也可以使用该平台进行交易。

武汉芝家CEO王从茜称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中,“拿到房证再付钱”的资金安全保障新模式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不靠谱”中介也随着交易流程的规范化会越来越少。

“拿到房证再付钱”?是不是有点颠覆行业惯例的感觉?真有那么好?

也难怪有这样的声音,按照大家印象,二手房市场的水太深了,哪有这么容易创新。武汉有上千家中介公司,为啥之前没人这样做?芝家有啥能耐,口气这么大?

毋庸置疑,目前武汉的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很火爆,不过居安思危,有些问题由来已久。比如,传统经纪机构面临门店租金高、人力成本高、人员流动大等困难,由于小公司数量庞大,市场分散难于监管,加上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行业整体口碑一直不高。

特别是当前时期,主要收入来源中,房屋交易和租赁环节都在发生巨变,整个中介经纪行业面临的挑战非同小可,比如,武汉启动住房租赁试点、人才公寓,建立统一的租赁平台,以及长租公寓、青年公寓的崛起,必然影响租房业务。在交易环节,由于武汉实行严格的限价限购限贷政策,加上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市场交易量出现萎缩。

百居易总经理谢娟点评中国房地产报武汉住房租赁报道时感叹:

过去和现有的支撑模式已经打破。关上一扇门,必将打开一扇窗。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实现居民分享资源权利的途径。接下来,重构投资主体,再建租赁关系,催生新型服务,融合网络平台,将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责任。

确实,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大批新兴的玩法兴起、跨界竞争,前车之鉴,滴滴打车、共享单车都是在大家不看好的情况下横空出世,并很快改变了整个行业生态。这个时候,冒出来一家“拿到房证再付钱”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大家不约而同的都要聚焦研究一下。

对于“ZAJA芝家”这个“淘宝版”二手房交易平台、武汉的二手房市场、经纪行业发展,国策君有几点看法。

1、经纪行业需要一次技术、制度、思想的革命

由于流程过长、人为、政策变动等原因,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二手房交易中做不到。没有强有效的监管约束机制,参与各方都可能是受害者,缺少安全、诚信的交易制度,严重制约了二手房市场的发展,甚至影响社会和谐。

《2016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生存现状报告》指出,曾与客户起争议的经纪人占32.7%。客户、经纪人的争议聚焦在钱上,其中64%的争议都因而起。

马云的支付宝及其信用体系,是一大创举,引入经纪行业利国利民。芝家正是从最容易引起纠纷的资金入手,引入平安银行作为第三方,提供首付款存管和存管服务,采取淘宝模式,在最终交易完成之前,谁也动不了钱。既保护买卖双方利益,也维护中介机构利益,可谓多赢局面。

其实早在十多年,武汉市也曾提出二手房资金第三方监管,但没有相应的技术保障,在实践中并未彻底解决这一行业难题。现在,有了大数据、移动支付、支付宝等技术,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提升效率与安全,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

一年前的2016年8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并给出制度落地时间表。目前成都、郑州等地已经开展了相关试点,希望芝家们的不懈努力,能够推动武汉的相关制度建设更上新台阶。

2、全面优化激活二手房市场有利于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一个健康的合理的流动性强的二手房市场,可以改变市民的置业观念,盘活存量,形成租房、二手房、新房的梯级消费结构,满足不同群体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现在的窘境是,一方面,市场存量房、空置房居高不下,但二手房交易不够活跃;另一方面,新房供应跟不上,一房难求。社会资源严重浪费,呈现出一种畸形的住房消费结构。这其中,缺少信用的二手房交易制度和体制,恐怕脱不了干系。除此之外,由于数据透明度不足,基础数据匮乏,二手房方面的市场研究也远远滞后于市场发展需要。

最近一年来,武汉新房不好买,很多时候,国策君推荐咨询者多考虑一下二手房,但最后都要特别强调嘱咐,一定要选择品牌大中介,小心小心要小心。没办法,指望道德自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超过39%的经纪人曾因为问题与客户发生过争吵,90%的经纪人曾经遭遇过业主的打折、拖延或者拒绝支付。大家都是弱势群体。

改变正在发生。8月9日,马云的阿里巴巴与杭州市签约,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未来,杭州市的可租房源、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

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武汉二手房交易网签已经在汉阳区试点,下一步有望全市推广。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敢为人先的大武汉,采用“支付宝”技术的芝家,其创新探索意义巨大,如果能触动中介经纪行业革命,加快推动相关制度建设,则善莫大焉。

3、春天来了,武汉二手房市场大有可为

如同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几十家共享单车。说一千道一万,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出现芝家这样的行业创新者,源于武汉二手房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巨大潜力。

据权威财经媒体报道,2008年至2016年,新房交易额由2.4万亿增至11.7万亿,而二手房增速更快,由0.5万亿增至6.5万亿。2016年,北京、上海和深圳二手房交易额分别是楼市交易额的74%、72%和60%,二线城市中,南京、厦门、福州二手房交易额分别占总交易额的52%、67%与60%,中国主要城市陆续进入二手房交易时代。

放眼未来,对比今天美国的一万亿美元房产交易中,二手房占比更是达到8成以上。中国大中城市的市场空间可见一斑。也难怪,如今的二手房行业成为新的风口经济。

反观武汉,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过去5年,武汉新建商品房成交约110万套,目前武汉二手房年度交易量约为新房的30%,处于初级阶段。预计未来3-5年,二手房将达到新房成交的50%甚至更高,逐步迈入存量房时代,发展潜力巨大。

不同于一些可能被新技术颠覆或杀死的行业,经纪人并不等于跑腿,作为历史悠久的服务行业,经纪行业的服务内涵、品质、用户体验都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如果在技术与制度方面消除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经纪人的发展空间将超出想象,源于买卖,超越买卖,成为普通家庭的理财咨询顾问,延展很多其他服务和交易。

十多年前,国策君参加二手房行业的论坛,大家都对武汉的存量房市场抱有厚望,也一再表示春天来了!但过去的发展证明,缺少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春天仍是一个幻觉。但从2016开始,新一轮的风口又来了,这一次,资本用钞票做出了选择:

除了百居易、世纪宏图等本地经纪龙头不断招兵买马之外,2016年初,经纪行业龙头链家全面进入武汉;2017年8月, 湖北中原地产二手房将在武汉首开十家门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来到!拥抱改变,拥抱未来,芝家的出现,是这个行业不断进步的标志,也是武汉二手房市场新一轮竞争的信号!

发布: 8月15日起,武汉二手房交易全面实行网签

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在国策君准备发布文章的时候,看到武汉链家网一则报道,必须要临时加入进来。什么情况?

原来,8月11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经纪行为推行存量房交易网签工作的通知》。《通知》称武汉将建立全市统一的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从8月15日起,在房管部门备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存量房交易居间服务应当登录网签系统签订存量房(居间)买卖合同。

武汉市房管局介绍,2016年武汉存量房交易量达80000多套,约有九成是通过经纪机构完成,交易量越大,经纪机构的资质备案和审查越重要。目前,网络上各类房产信息鱼龙混杂,经纪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诚信度也是良莠不齐,市民很难区分。

新系统的网签功能,只对已备案并有持续良好信用的经纪机构开放,将从源头上进行把控,有利于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规范化。“今后,随着新系统工作的推进,老系统和个人交易平台将被关闭。”

今后,在房地产经纪机构登录网签系统时,可通过输入房屋权证号码、所有权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核实房源真实性,以及查询房屋是否存在查封、抵押等情形;还可以看到经纪机构备案信息。对于购房者来说,交易过程更加安全和透明。

此前,查询二手房交易房屋登记状态和申请购房资格,过程比较麻烦,需到相关的房产局办理手续。实现全面网签后,全部的查询,包括交易资料、买卖合同均等,均可在具备网签条件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完成,最后只需去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就可以了,少跑几趟路。

看来,武汉相关制度的建设正在路上,房地产中介经纪行业的变革正在加速,芝家的出现,也许正是敏锐的察觉到新的变化、新的机遇。国策君前述文章中的点评和期许,也就不再是空谈了。期待看到一个更加健全、充满活力的二手市场。

交流探讨加个人微信:liguozhengwh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