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山南干渠片海绵城市建设 让10万居民拥有获得感

长江日报   2017-08-16 07:23

[摘要] 昨日,家住青山110社区的高先生和老伴同往常一样在随州街与工业二路交汇的南干渠游园内乘凉,不一样的是园内多出不少休闲石凳,路面也换成能渗水的铺装,焕然一新。这是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南干渠片区)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完工后,将有10万居民因此受益。

昨日,家住青山110社区的高先生和老伴同往常一样在随州街与工业二路交汇的南干渠游园内乘凉,不一样的是园内多出不少休闲石凳,路面也换成能渗水的铺装,焕然一新。这是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南干渠片区)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完工后,将有10万居民因此受益。

青山区南干渠游园东起工业四路,西至罗家港路,北靠荆州街南连随州街,全长5公里,占地面积达24万余平方米,于1997年建成开放,堪称青山的中央公园和“绿肺”,是武汉市的开放式街头游园。游园横跨4个街道22个社区。

高先生说,社区北门就对着游园,他们每天都会到游园内晨练、跳舞,夏天就在大树下乘凉。但是在游园改造前一下雨就进不来,园内都是积水和泥巴,路面上的砖石也不防滑。

中央“绿肺”座椅多了,不再雨天一脚泥

青山南干渠片海绵城市建设

让10万居民拥有获得感

青山工业二路附近的兴达花园,是青山众多老旧小区中的一个,一场海绵改造正在让这里发生着变化。

家住小区内二十八街坊5门栋一楼的曾女士10多年来饱受下水堵塞的困扰。因小区内污水管道堵塞严重,又未及时清淤,一下雨厨房、厕所的污水就往上翻。曾女士说,她有一次出门回家,发现厨房地面全是水,后来专门花钱请来疏捞工才疏通。门栋外两边的花坛内,也经常因污水散发恶臭。

这一切因今年的海绵改造而终结。武钢海绵项目公司南干渠PPP海绵工程北区项目部技术员介绍,在进行小区海绵改造时,除了将人行路面和停车场道路换成透水铺装,将绿地改造成低凹下沉式绿地外,还结合居民的需求,将小区原有的污水管道全部进行更换,由直径200毫米换成300毫米,并对居民家中的出水管进行疏通,解决了困扰居民10余年的“老大难”。

青山区成功花园小区在海绵改造中,同样做了不少“规定动作”之外的“份外事”。技术员说,他们将小区内雨、污水管道全部进行清淤,并考虑居民意见,将存放居民自行车的老旧车棚重新改造一新。车棚内的道路已多处破损,结合海绵改造,全部更换成透水砖,排水沟堵塞所致的车棚处积水问题,也迎刃而解。

南干渠PPP海绵工程南区项目部副经理梅平每天电话不断,因为不仅要搞建设,还要协调社区居民的利益。108、109社区居民反映部分门栋地势较低,呈现外高内低的倒坡,一下雨,门栋口就积水,居民出行不便。他将门栋积水的情况统计汇总,并承诺8月下旬集中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两三处,居民赞不绝口。“井盖虽然不属于海绵改造范围,但是海绵工程本身也是民生工程,我们多做一点,居民就少受苦。”梅平说,他们对小区内10余个破损井盖进行了更换。

市城建委海绵专班负责人彭波介绍,武汉市从规划、设计、施工、维护全过程对海绵城市建设流程进行了管控和优化。针对青山示范区南干渠片区内老旧社区较多,水系易污染等问题,从源头、过程、末端3个层次系统建设。目前,青山、汉阳共有90个老旧小区进行海绵改造,10月底将全面完成。

武钢海绵项目公司董事长张向阳表示,按照市城建委的要求,海绵城市建设既是生态工程又是民心工程,老百姓的口碑才是检验海绵工程好坏的标准。因此,改造老旧社区是此次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改造社区现有人行道、绿地、停车位,建设雨水花园,设立蓄水模块等。

工程决策倾听居民意愿。每次改造前,施工人员都会先调查社区、居民,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优化设计,还会增加份外的“自选动作”。比如有的老旧社区缺少停车位,有的绿化面积和休闲场所不足,他们就通过海绵改造来解决。施工过程中,他们发现很多社区雨、污水管道错接,便及时向区政府提出建议,同时在施工中进行纠正。

武汉武钢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钢海绵项目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周海介绍,针对缺乏地形变化造成林下空间大面积积水,园路破损、游园整体雨水下渗能力有限等问题,南干渠游园的海绵改造今年3月由此启动。

作为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武汉市主要在青山区和汉阳四新地区率先试点海绵城市建设。而武汉进入建设期的PPP模式项目——青山示范区海绵城市(南干渠片区)建设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其中就包括南干渠游园海绵改造。

近日在园内看到,经改造,“颜值”和功能都大大提升:园内新增了植草沟、雨水花园和下沉式绿地,里面栽植了花叶美人蕉、萱草、葱兰、麦冬、再力花等植物净化水质。雨水可先流入这些低洼汇水区,再导入游园现有的水池,通过溢流设施与市政排水管相连。

多处大型雨水花园内,填满了鹅卵石和砾石,可以蓄滞雨水、净化水体,两株高大的海枣树从他处移栽于此,与雨水花园相互呼应。

园内原有的硬质铺装全面换成透水材料。周海介绍,这些透水材料都是武钢生产时的矿渣等废弃材料进行二次资源开发研制而成,像海绵一样能渗水会“呼吸”。对此,高先生也深有感触,“今年下了几场大雨,走在游园内一点都没积水,这种材料还防滑,特别适合老年人。”

家住青山江边16街的洪先生,也经常骑着电瓶车与妻子到此游玩。洪先生说,原来一下雨就踩得一脚泥,海绵改造后再不湿裤脚了。他妻子郑女士更是高兴:“这些透水砖光脚踩也很舒服,我今后可以经常来锻炼身体了。”

更令老人们高兴的是,园内的石凳多了,经改造的水池,面积大了。在改造前,经过调查发现,园内部分区域休闲座椅较少,改造时专门增设,木条与青砖结合,长形的石凳兼具功能与颜值,改造后,每天不少居民坐在石凳上休憩。据统计,海绵改造后,园内新增137个成品木坐凳,2套石制桌凳,此外,还有不少因地制宜的木平台和坐凳。

武钢海绵项目公司质量监督站站长何航介绍,改造和新增的项目不少,比如现有水池为硬质驳岸,亲水性较差,改造成生态驳岸,同时增大水池面积,增加蓄水量;雨、污水管网改造,实现雨污分流;游园路灯根据改造后的园路、广场等重新布置;坐凳、垃圾桶、指示牌等破损和缺失较为严重,进行更换;新增景亭、景桥、木栈道、木平台、钢筋石笼、沙坑、儿童攀爬涂鸦墙和游乐设施、塑胶活动场地,让游园不仅好看,还更好玩。

市城建委介绍,南干渠片区项目用地面积3.84平方公里,含社区、学校、市政道路、城市管渠、公园绿地、城市水系共78个子项目,改造完成后,将呈现片区效应,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整个青山片区约10万人将因此受益。市城建委海绵专班负责人彭波表示,海绵城市建设不是形象工程,是老百姓身边的惠民工程,要解决渍水内涝和黑臭水体难题,老百姓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才是检验海绵项目好坏的最终标准,“海绵为民才是真海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