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房贷调查:二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25%

楚天都市报   2017-07-24 08:37

[摘要]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商品住房累计新增供应85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回落23%,短期内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武汉一房难求。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商品住房累计新增供应85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回落23%,短期内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武汉一房难求。

房子难抢,房贷也难批。6月5日,武汉多家银行接到了《关于调整个人按揭贷款执行利率》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分行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楚天都市报日前发起江城房贷调查,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已普遍上浮10%,二套房利率已上浮25%。即便是利率上浮,放款速度也比平常慢很多。原因为何?请看本报报道。

房子还没买就要交征信报告

“现在是怎么了?买房子要抢不说,房子还没买就要先交征信报告和银行流水。”家住南湖的王先生感叹。

有过买房经历的他知道,征信报告和银行流水只是到贷款阶段,才向银行提交。可半个月前,他在光谷打算买第二套房时,不管去哪个售楼部,都要求他先提交征信报告、银行流水等全套资料登记。

“这些资料都是我的隐私,交给你们售楼部,万一我没选上房怎么办?”王先生担忧道。

他在光谷一个楼盘交了5万元认筹金后,销售人员才道出原委:“现在贷款很难办,怕万一你贷不下来,又选中了房,出现扯皮,所以在买房之前将客户筛选一道。”

面对卖方市场,王先生买房心切只好认了,通过网上摇号,他抢到了一套房。在选择贷款银行时,销售人员通过微信发了一张截图给他,上面显示该楼盘有7家合作银行。

王先生想选一家国有银行,却被销售员连忙劝阻,“那张图已过时,现在只剩3家合作银行了,其他行已没额度。”

由于他正好有这家银行的工资卡,还是坚持想选,“我自己去跟银行谈行不?”销售员苦笑道:“只要你有本事谈得成,我们没问题。”

最终,王先生碰了一鼻子灰,只好在楼盘的3家合作银行里选。

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

王先生对销售员说:“我知道现在房贷折扣很难,能不能争取到基准利率?”

销售员吃惊道:“首套房都上浮10%了!哪还有基准利率?你是二套房会上浮20%,有家银行还要上浮到25%。”

据悉,武汉市房贷利率从上月开始抵挡不住上行态势,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九折,到如今的利率普遍上浮。

记者从武汉一房企内部人士了解到,其对口的10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已然全线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15%-25%。而装修部分,多家银行不予贷款。

为何会出现上浮幅度不同?银行人士称,因为各家银行额度紧张程度不一样,所以利率上浮的程度不一,而且呈现月初额度比月末额度更紧张的情况。“我们从总行到省行,一级一级地在控制额度,现在连系统都控制了。上个月我们住房贷款额度还有两三千万,这个月只有一千万左右。”一位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也在上升,银行人士预测下半年的房贷业务会更加紧缩。不过,虽然银行额度紧张,但是目前武汉还没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自2015年,央行年内五次降息后,20年期房贷基准利率已降至4.9%。此前享受过房贷利率折扣的购房者,若打9折即4.41%,与银行顶格上浮后的长期存款利率相比,甚至会出现倒挂现象。

不过,银行人士表示,当前的上浮主要是房贷额度偏紧所致,主要是针对增量客户,对于存量客户,一般来说还是以合同约定为准,按揭一族无需过于担心。

放款时间普遍需一至两个月

一方面,贷款利率全面上调;另一方面,各家银行的放款速度也明显变慢。

上月末,鲁先生在后湖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属一套房,开发商合作的有两家,然而这两家银行放款的时间要两个月。银行人员告诉他,“别说想保持基准利率了,就算利率上浮,放贷最快也要八月底了。”

鲁先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由于人民银行要求严格控制房贷规模,各银行放款规模锐减,一些银行每月只有月初几天有放款额度。

“系统只在月初开放一天,首套房放款的时间还可以确定,二套房基本都保证不了时间。大多数没有成功申请贷款的购房者还在排队等待。”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客户经理透露。

该经理称,不止他们一家慢,大部分银行放款时间都在2-3个月,有的需要半年以上,“以前快的时候,一个月都不用。”

王先生买的楼盘销售员称,开发商和合作银行签有协议,3个月之内贷款要到位。目前放款时间普遍在一个月到两个月之间。

放款时间拉长,不少购房者很焦急。因为到了下半年,在银行贷款额度持续紧缩的情况下,很多购房者担心贷款利率会继续上浮,“虽然基准利率会随着政策变动,但贷款上浮的比率是伴随整个合同期的。”以贷款金额为100万,贷款期限30年为例,利率上浮10%的,每月需还款5609元,而利率若上浮15%,每月则需还款5763元。即每月需要多还150多元。

公积金贷款到处被拒

在一些论坛中,流传着一个段子“全款的往里走,商贷的不要堵在门口,公积金的把车挪走。”

在商贷收紧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情况真如段子里所说的吗?王先生告诉记者:“段子虽有调侃意味,但公积金贷款到处被拒是事实。”

祁女士很愤懑,她所在的公司刚刚上调公积金,一个月公积金总额达到2000元,加上丈夫的公积金,一个月总共有近6000元,但买房时,却一再被要求使用商贷。“这么多钱,躺在公积金账户里,竟然不能用!”她说。

一名房产中介称,选择公积金贷款,利率是不存在上浮,但由于放款周期长,有购房者贷款到位时间甚至长达半年,因此公积金贷款被多家楼盘拒绝。

然而就在记者采访时,从一家楼盘传来消息,“可以接受公积金贷款了。”原来该楼盘曾拒绝公积金贷款,但在商贷放款速度不断变慢的情况下,该楼盘的负责人前日透露,“公积金放款周期有望比商业贷款短。”

上半年个人房贷环比降4.9个百分点

央行7月21日发布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季末高0.5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其中各界关注的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个人住房贷款环比续降4.9个百分点。

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9.72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季末低1.9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增速比上季末低4.9个百分点。今年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较去年末低1.1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表示,6月份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合同期限为269个月,比上年12月份缩短了两个月。此外,今年6月份,金融机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平均抵借比,也就是当月批准的抵押贷款金额与抵押品价值之比为59.3%,比上年12月份低2.1个百分点。

另据省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我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37869.39亿元,增长13.2%,比年初增加3338.66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