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武汉楼市平稳发展 商品住宅成交99409套

楚天都市报   2017-07-13 09:29

[摘要] 上半年武汉新房成交套数同比下降35%,市场价格稳中有升,土拍市场竞争激烈,放眼楼市一房难求,这是武汉楼市上半年真实的写照。而半年743亿的土地出让金,多家百强房企涌入武汉,更是它们日益青睐这片热土的最好印证。

上半年武汉新房成交套数同比下降35%,市场价格稳中有升,土拍市场竞争激烈,放眼楼市一房难求,这是武汉楼市上半年真实的写照。而半年743亿的土地出让金,多家百强房企涌入武汉,更是它们日益青睐这片热土的印证。

在保持调控态势的情况下,武汉上半年出台了装修限价、整顿市场秩序等措施,有效扼制了市场乱象。放眼未来,在长江新城、“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武汉楼市的前景依然被广泛看好。

多项政策确保市场平稳发展

今年3月以来,多地陆续投下楼市调控的“重磅炸弹”,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等地都先后发布了对本地楼市的限购政策。

放眼武汉,2017年季度没有出现调控政策。进入第二季度,4月20日,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推进会召开,规范商品房销售;5月10日,精装修限价标准出台,严控开发商变相涨价,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5月19日,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武汉市落户政策进一步宽松,6月,武汉发布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这些都为武汉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分析,整体而言,武汉调控政策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房地产市场较为稳定,且目前武汉正在积极加大市场供应,缓解需求矛盾。随着下半年供应增加和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过热需求将降温,参与各方将逐步回归理性。

743亿土地出让金居第二

据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统计,2017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共计成交63宗土地,虽然地块数量比去年同期的79宗有所减少,成交的土地面积和出让金、楼面价却均在增加。

从成交面积上说,380.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6.1%;743亿的土地出让金,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43%,仅次于北京,位居城市出让金第二位;居住类土地楼面地价高达6125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 77%,溢价率为3.13%,较去年同期下降18.48个百分点。

回顾上半年的土拍市场,年初已两年未出现在武汉土地公开市场的复地,以130.1亿元一举夺下汉正街内两宗地块,吸引眼球;远洋150亿拿下归元寺文化片区两宗总建筑面积187.97万平方米的地块,这也意味着博弈两年后,远洋终于获得归元寺片区的开发权。此外,金科、越秀、中信泰富等多家房企均有所获。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武汉市场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而房企通过收购来扩张的难度也在增大,能收购的也往往是比较“难啃”的商住土地,所以今年上半年,开发商更愿意回到公开市场,竞拍心仪土地。

日光盘达90个 超2016年全年

2017年上半年,武汉市商品住房累计新增供应85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回落23%。市场供需虽然较2016年有所缓解,但短期内市场整体仍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同时,由于武汉目前采取限价措施,开发商放缓了上市节奏,部分项目开盘日期一延再延,致使住宅新增供应回落明显。

政策效应深化和供应量下滑的双重影响,导致成交量同比降幅显著。2017年上半年,武汉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99409套,较2016年同期减少52701套,同比减少35%;成交面积为995.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6%,降幅较为显著,但价格保持稳定,波动不大。从区域来看,汉阳蝉联武汉市上半年销售,成交面积达124.76万平方米,占比达13%,成为武汉销冠,江夏区紧随其后,位居第二。此外,四新板块也是成交主力。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市住宅开盘数为143次,日光盘达到90个,超过2016年全年。截止2017年6月30日,武汉市住宅出清周期为4.7个月,部分热点区域甚至低于2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