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楼市上半年走入“平稳期”

楚天金报   2017-06-29 08:37

[摘要] 2017年上半年,在全国楼市调控普遍加码之时,备受关注的武汉楼市却并未对调控政策作出收紧的举措。在2016年12月22日将限购范围扩大至部分新城区后,武汉的楼市调控政策至今未变。相比之下,对于楼市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成为了今年上半年的“主旋律”。4月底启动的楼市专项整治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

武汉楼市上半年走入“平稳期”

对政策敏感度极强的楼市,每一次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带来“蝴蝶效应”。

2017年上半年,在楼市调控普遍加码之时,备受关注的武汉楼市却并未对调控政策作出收紧的举措。在2016年12月22日将限购范围扩大至部分新城区后,武汉的楼市调控政策至今未变。相比之下,对于楼市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成为了今年上半年的“主旋律”。4月底启动的楼市专项整治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

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反应来看,在“整治”夯实“调控”的方式下,武汉楼市正稳中向好,新增供应力度也正在逐渐加大。

调控政策

多地相继出新政 武汉明确调控不加码

今年年初,武汉楼市调控政策将“加码”的风声不断。对此,3月初,武汉市房管局公开宣布:武汉楼市调控短期内不会再收紧。

据武汉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林晖介绍,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武汉不断针对市场出现的过热苗头,四次出台调控政策,措施层层递进,力度不断加大。在今年年初,武汉的楼市限购政策为:对于有本地户籍的人来说,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为30%;在武汉拥有一套住房,在以上限购区域买第二套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下),首付比例为50%;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及以上),首付比例为70%。在武汉拥有两套及以上住宅,暂停在以上限购区域向其出售住房。同时,对于外地户籍的人来说,在以上限购区域购房,需缴纳两年以上个税或社保,商业贷款首付比例30%,第二套禁售。

林晖表示,3月以来,多地限购升级,有些是因为原有调控力度不够,有些是将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武汉现有的限购政策与外地加码后的政策相比,力度并不弱。同时,从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去年限购以来,武汉楼市已经趋于理性,房价逐步回落。从成交量来看,今年1月至3月,武汉新建住房销售面积460.66万平方米、4.51万套,同比去年分别减少33.94%、32.54%;从成交均价来看,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武汉房价与2016年10月相比,逐月下降。去年12月,武汉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在70个大中城市中并列第66位,今年以来也一直在继续稳步回落。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汉的房价水平在16个楼市热点城市中,仅高于成都,位列第15位,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也一直控制在第13位,总体未出现过高迹象。同时,武汉的房价收入比为8:1,相比于深圳的27:1(一套房屋总价相当于一个家庭27年的总收入),属于良性范畴。

加大供应

联合清查“变相捂盘” 拖延上市记入信用档案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武汉共有1737.17万平方米的商品房新增供应,而截至4月底,仅完成了计划目标中的15.3%。

按理说,5月和6月,开发商会加快进度推出新的房源。然而,进入5月以来,武汉楼市实际推盘节奏不仅尚未加速,反而有些放缓。5月首周(1日—7日),武汉仅有4个楼盘开盘加推,而第二周(8日—15日),也只有3个左右的项目开盘加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房管部门一直在严厉打击“捂盘惜售”,要求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但有一些开发商的项目明明已经竣工并达到上市标准,迟迟不到房管部门申请预售,采用按兵不动的方法“变相捂盘”。

对此,在5月10日发布的一系列新政中,武汉市房管局特意将打击“变相捂盘”作为了重点工作。具体做法是,房管部门联合国土部门建立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联合监管机制,从土地利用和商品房销售双管齐下,清查变相捂盘的行为。其间,国土部门会对已完成供地的房地产用地,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的约定,及时开工、竣工。房管部门则建立预售许可审批快速通道,对于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项目,提高办事效率和审批速度,并督促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按照明码标价的要求,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

在清查行动中,对具备预售条件拖延上市、变相捂盘的项目,经督办仍拒不整改的,房管、国土部门将会把当事开发商的违规行为记入信用档案。不仅会在一定时间内取消土地竞买资格,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还会暂停办理其资质升级手续,并按照比例实施预售资金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