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下血本!武汉5年内让20万大学毕业生住上人才公寓

荆楚网   2017-06-23 14:29

[摘要] 大武汉有一个梦想: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今天上午,武汉市大手笔发布了一系列“留汉新政”:毕业3年内凭毕业证和就业证即可落户,5年让20万毕业生住进人才公寓,还有人才住房券可以直接买房……毕业生们你们心动了吗?

大武汉有一个梦想: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今天上午,武汉市大手笔发布了一系列“留汉新政”:毕业3年内凭毕业证和就业证即可落户,5年让20万毕业生住进人才公寓,还有人才住房券可以直接买房……毕业生们你们心动了吗?

都说我大武汉科教资源丰富,有各类高校89所、科研机构96所,有在校大学生130万,高校科研机构数量居,在校大学生数量居全球城市前列。多年来,近水楼台却没能先得月,对比“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今天出台的《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就是针对这一现状开出的“药方”,内容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看看究竟有什么干货?

毕业3年内现场落户

“来了就是武汉人”,进一步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限度展示武汉的胸怀和诚意。针对大学生办理落户手续繁琐问题,提出毕业3年内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即可落户。

毕业超过3年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与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汉连续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年以上,创业的(含合伙人、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半年以上,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其中,专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0周岁,本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5周岁,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

租房的大学毕业生,可在单位集体户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户”申请落户。“社区公共户”等同于武汉市常住居民户口,享受相同待遇。

大学毕业生落户,在工作所在地或自有房屋所在地的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一站式”办理。毕业3年内的,材料齐全,可“马上办”,也就是“当即申报、当即办理、立等可取”;毕业超过3年的,需核查相关信息,10个工作日内,办理准予迁入手续。

5年让20万大学生住进人才公寓

每年建设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人才公寓,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的人才公寓总规模。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人才公寓,最长可租用至毕业3年期满。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新城区(含汉南区)创业就业,可不受购房限制在本区购买首套住房。

人才公寓针对大学毕业生群体的特点,位置优先考虑地铁沿线、成熟社区等交通便捷地段,以及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园区等企业集中区域;面积每套40至60平方米左右;设施方面配备床、电脑桌椅、网线等,满足拎包入住要求;在人才公寓社区统一提供餐饮、洗衣、文体活动和免费wifi服务。

原则上,人才公寓租金要低于市场租金标准。具体项目的租金标准,将在评估确定市场租金标准的基础上,给予适当优惠。

申请人才公寓需经过网上申请、资格审核、配租登记、签约入住四个环节。申请人资格审核通过后,可在市招才局官网查询全市人才公寓地址、建设进度、房源数量等信息;房源达到交付条件后,房管部门发布配租登记公告,申请人可在线申请登记;接到轮候通知后,签约入住。

“人才住房券”可直接兑房子

建立“人才住房券”制度,根据吸纳大学生就业数量、缴纳税收等情况,由政府以奖励形式发放“人才住房券”,用于企业人才和大学生购、租住房。

具体来说,“人才住房券”可以冲抵购、租房款,房屋销售方、租赁方凭券找政府兑现。“人才住房券”是借鉴消费券形式,采取实物分配与货币补贴相结合方式,开展的一种普惠式人才住房补贴新举措。市房管部门介绍,具体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将尽快公布。

开发1万个基层社会服务岗位

在促进就业方面,扩大实习(训)见习机会和就业岗位,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5年内组织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提前让企业与大学生对接。

开发1万个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从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拿出一定比例名额,定向招录在武汉市社区(村)委员会、公益岗位、“红色物业”管理岗位达到服务年限的大学生,拓展大学生职业上升空间。

免费提供创业工位,成本创业

强化创业教育,为大学生创业“充电”。建成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为大学生创业“减负”,加大创业补贴,为创业大学生初期创业提供一定的创业补贴和融资扶持。

同时,提供免费创业工位,让大学生以成本创业。各区(开发区)在地理位置、商业环境、交通条件相对优越地带,建设创新街区、大学生创业特区、大学生众创空间,分别提供不少于1000个具备百兆宽带、共享会议室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供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免费使用,免费使用期最长可达到1年。大学生免费创业工位实行全市统一登记、网上申请、分区管理。

创业可申请200万无抵押贷款

刚创业,没有固定资产,无法申请银行贷款怎么办?对此,武汉将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担保贷款额度可达200万元。扩大“青桐基金”等政府性创业基金规模,引导其他各类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加大向大学生创业企业投资力度,可给予100万元股权投资。

每年对在校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选出200个左右大学生创业团队,各给予10万元项目资助。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在武汉市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企业正常经营3年内,给予实缴社保费和税费等额资助扶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