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武汉楼市直击>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武汉中心城区土地供应量约为远城区的⅓,房企遭遇买地难

武汉楼市直击2017-06-05 18:59:25

5月31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公布武告字6号出让10宗土地的使用权,中心城区仅2宗土地供应入市,8宗土地位于远城区,其中东湖高新区占5宗之多。追溯到上一次土拍——5月23日,土地拍卖当天受开发商哄抢的8宗土地,有7宗位于远城区。以近期的土拍形式来看,武汉中心城区土地供应高潮时代注定将成过去,远城区土地供应或呈井喷式发展。

主城区拿地代价变高 房企曲线入市

有相关数据显示,在房企扎堆的2016年,武汉土地出让金额超过1110亿元,不少地块的区域单价和总价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刷新。先来看2016年备受关注的主城区土地拍卖状况:

仅从表格中的数据即可读出不少信息,比如同在青山滨江的P(2016)009号和P(2016)071号,两地块中间仅隔着和平公园、建设四路、建设五路和建设六路,直线距离相差不过2KM,成交楼面价格却相差3744元/平米。

再比如同为东西湖片区的P(2016)070号和P(2016)082号,东西湖单价被二度刷新时,成交楼面价整整往上翻了一倍多。即使现在,汉阳滨江在售的楼面单价也不超过20000元/平米,不知P(2016)064号地块的竞得方在拿下该地块的时候,企业压力有多大。

武汉楼市的发展越是如火如荼,开发商拿地的激情就越高,尤其是在主城区土地供应量逐渐减少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地的疯狂和无奈场面或许与购房者抢房的疯狂和无奈场面相差无几。2017年5月15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公布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批复,根据该文件,2017年度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指导性计划为104900亩、指令性计划为83828亩,其中中心城区指导性计划供应土地25700亩、指令性计划供应土地23421亩;开发区和新城区指导性计划供应土地79200亩,指令性计划供应土地60407亩。整个2017年,中心城区的土地供应量远比远城区少,土地拍卖的盛况会否一次比一次激烈?

土豪开发商有足够的理由和背景,能顶住企业负债压力在主城区拿地,那么想进入武汉楼市的外地开发商又当如何?武汉如今已集齐2016年前20强房企,其中有四分之一于去年“曲线进入”,如金科、雅居乐、富力地产、阳光城、华夏幸福等,基本都是以收购、并购、合作开发的方式初入本地市场。

远城区地块供应量增多 好事or坏事?

2017年开发区和新城区的指导性计划供应土地面积是中心城区指导性计划供应土地的3倍有余,一方面政府在有意识整体改造大武汉,另一方面开发商在新城区和开发区的拿地压力变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双方都是乐见其成。但是这种乐见其成并不是的,因为优质地块毕竟有限,且为了限制新地王的不断刷新,不少地块都设置了出让指导价以及苛刻的出让条件,价高者得的土地拍卖方式不再是主流,故而今年土地更多是以底价竞得为主。

这种情景下,如果不是提前与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的房企,就像购房者正常走认筹买房的流程一样,房企拿地的几率相比购房者买房仅仅是千分之一与百分之一的区别。从5月23日的远城区土地拍卖过程就可看出端倪,在政府规划不断优化的情况下,远城区似乎不再是烫手山芋,对于想要拿地的房企来说,远城区的拿地成本更低,有规划加持,无论是武湖、汉南、纸坊还是机场片区,都成为了空间大的潜力片区。

规划价值透支 房价涨幅合理吗?

武汉房价涨幅又大又快的片区有好几个,但是让小编印象最深的有2个地方——光谷东和蔡甸。光谷作为吸纳外地人才的集中地,无论是房子还是教育资源,都是遭人们哄抢的“优质资源”。光谷东地段的地铁线确定延长后,房价增长速度之快,让购房者和业内人士都感到惊叹,不少已购买的购房者庆幸下手早,而没上车的人群也抓紧时间选中即买。因光谷现阶段的人才接纳能力强,提供的就业岗位多,光谷东的上涨趋势已经辐射到了更远的花山,但是因供一直小于求,光谷的房子几乎入市即遭疯抢。

再看现在大热的蔡甸。蔡甸地区无论是土地供应还是房子供应,仿佛都进入了发展高峰期。今年春节之后,政府正式批准中法生态新城的规划建设,蔡甸整体房价上涨,且涨幅超过修建地铁延长线带来的涨幅,一房难求的片区中再增一员,蔡甸的土地市场也同时跨入了一地难拿的场景。房子和土地哪个先进入难买阶段的问题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样为难人。

在中法生态新城正式批准前,蔡甸的商品房售卖状况基本与盘龙城相差无几,以本地自给自足为主,即使是不限购地区,也因地方太远,交通不便而鲜少有购房者愿意为其买单,蔡甸的土地供应也没有出现被开发商哄抢的状况。但是一座规划中的中法生态城改变了这种局面,从批准至今,中法生态城内的核心区域还没有明显动工迹象,连最基本的人才吸引都没有做到,却出现了房子和土地齐齐遭遇哄抢的“盛况”。不知,当中法生态城还没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大量需要入市的商品房该当如何。

7月以供应远城区商服土地为主 填补空白VS同质化严重

根据武告字6号,武汉市7月将入市10宗土地的使用权,其中7宗位于远城区,且以商服用地为主,根据挂牌文件,有地块要求引入金融机构总部、有要求引入国际创新孵化器或授权运营企业、有要求引入世界500强企业零售超市、也有要求引入数字传媒行业类企业,整体来说,对提升远城区的商业和办公环境有很大提升。

从规划方面来说,这些要求和中法生态城的起点一样可期,毕竟对于高端设施和办公环境匮乏的远城区来说,这样的提升是一种趋势,也是对空白的填补。但是纵观武汉现在各大CBD,王家墩中央商务区、汉正街商务区、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滨江商务区等等,规划起点高而落地状态不够理想,各大商圈同质化严重,新增商服用地无论是发展商业还是发展高端办公,都需要力求创新,才能避免现阶段武汉不少商圈因特色不明显而关门大吉的惨状。

更多武汉房产楼市话题

请加“武汉楼市直击”的微信群

请先加小编微信进入4群

大家一起讨论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