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新政鼓励“市民下乡”:到贫困村租农房最高奖补20万

长江日报   2017-05-27 09:31

[摘要] 5月26日,武汉市出台《促进“市民下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措施(暂行)》,助力脱贫攻坚,奖补力度进一步加大。

5月26日,武汉市出台《促进“市民下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措施(暂行)》,助力脱贫攻坚,奖补力度进一步加大。

奖补从8万元提高到20万元

市民下乡利用贫困户空闲农房养老,签下10年以上租约的,可获万元奖补;租用贫困村空闲农房,符合政策的,奖补从原来的8万元提高到20万元……相比之前“市民下乡”黄金20条,升级版的奖补力度进一步加大。

武汉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武汉启动“市民下乡”活动以来,截至5月20日,已收集有出租意愿的农村空闲农房信息1083条、供求信息86条,市农交所网站上线房屋租赁信息115条;解答市长专线、市农委微信公众平台、12316热线等咨询电话105个;签订空闲农房租赁协议农户达到500户,年租金近800万元。

升级版比“黄金20条”更优惠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版总共10条,在“市民下乡”黄金20条的基础上制定,比黄金20条更优惠,主要有以下亮点:

升级版既有针对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奖补措施,又有专门针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持措施;此前“黄金20条”只涉及市级8万元资金支持,升级版既有市级的奖补资金,又有区级的奖补资金,升级版条规定,市、区奖补达到20万元;在贫困村租房发展农家乐,除了市级给予奖补,只要评上星,区级按每户1万元给予补充;租房建乡村休闲游合作社,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上的,市、区奖补可达15万元。

升级版既有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支持措施,又有对工商资本的支持措施,并鼓励大胆改革创新,激发要素活力。允许有条件的贫困村对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财产性收入。

升级版还降低了获得奖补的门槛。此前,对于个人到贫困村创业养老,因未达到规模,难以享受到政策奖补。升级版规定,以租赁、合作方式利用贫困户空闲农房休闲养老、协议期在10年以上的,对改善房屋居住环境投资,可以有1万元的奖励。对农村“户厕”改造,规定市级和区级按照各800元给予奖补。

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农村长期空闲农房11.6万套中,贫困户空闲农房约6600套,占贫困户房屋总数的13.3%。全市已公布的两批共计141个“市民下乡”推荐村中,已有贫困村13个,其中新洲区6个、黄陂区5个、江夏区1个、蔡甸区1个。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贫困户空闲农房存在房屋条件相对较差、房屋位置相对偏远、房屋周边设施不全等问题。由于贫困户空闲农房具有其特殊性,为鼓励引导“市民下乡”,特别是到贫困村以租赁、合作方式利用贫困户空闲农房,帮助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脱贫致富,在政策支持上必须更优惠,资金投入上更增强,以确保推进落实更加有效。

市农委将对武汉现有271个贫困村空闲农房进一步摸底,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的合作意愿和市民的投资需求情况。届时,空闲农房信息将通过武汉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